前往
大廳
主題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內涵探討

KANASHIMI | 2022-05-28 04:58:26 | 巴幣 0 | 人氣 232

看了一下,覺得近未來人工智慧的題材有點意思,像是 BEATLESS,便看了下去。
泛用人工智慧確實是難關,但說依照正常科技發展進度,2061年人類還只能製造專用人工智慧,這也令人難以置信。真有與人類那麼相近的人工智慧,不可能被限制使用在特定任務。這個背景設定只能是作者強加的,但看起來沒什麼特殊含意。
要是說100多年後人工智慧會主動減少地球上的人類,我想最可能的原因大概還是人類對地球生物圈威脅過大吧。改變歷史,不如改造人類本性或制度、限制人類為所欲為更可靠。

#3 問道何謂用心,我想應該可說是盡其所能去做。只不過我們會問這問題,通常最大癥結點在「目標是什麼」。就像 O. Henry The Gift of the Magi 所述,有時我們盡力完成目標,卻不見得如願以償。有時我們嘴上說一套,但內心還有另一套優先權等級,例如戰爭時士兵完成上級交付任務,有時比不上身為人該有的慈悲心與懦弱。更有時對於同一件事該怎麼處理,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見及方案。
對本作設定,有很多想找碴的地方。例如 #4 控制室中,直接線路傳輸不是比手指頭按鍵輸入更快嗎?不過年紀一大,也沒那麼較真了,還是把關注的重點放在內涵上吧。

#6 說由一台機器來管理整個島,我不禁覺得有些荒唐。像這麼重要的工作,花費的資金顯然非常高昂,就算另外重造一個專門的機器都更合適,很難想像拿一台本來用於服務人類的機器,擔任機器生產工廠的核心程序。
我在 Physics of the Future §第七章:財富的未來——贏家和輸家提過,當機器擁有人類程度的意識與智慧時,就該承認他們擁有人權與人類相當的基本權利了。要說發展到這個階段的 AI 沒有心、不曉得什麼叫用心,我總覺得是種詭辯。這種程度的 AI 沒有心的話,那人類也不算有心了。
關於人類與機器攜手成為伴侶,我想當然不成問題。問題可能是到底被限制執行任務的人工智慧,算不算有自由意志,且地位平等。好比說,古代中國婦女與夫君地位不平等,離婚大概沒後路,自然不得不遵從三從四德。但今日女權主義興起,離婚率不可同日而語。甚至連婚姻的定義都漸漸改變,divorce mill無過失離婚等降低離婚難度的措施,使得結婚比起終身契約(愛情),更像是買房子,覺得不再滿意乾脆脫手。假如與人結婚的人工智慧也褪去所有必須順從人的桎梏,形同另一個自主的人類,那麼與機器結婚還會那麼美好嗎?這樣算理想的話,乾脆去找另一個人類吟詠結婚誓詞不就好了。

シスターズシリーズ陸續有了後續機款,算 Diva 的妹妹。到 #7 的時候 Diva 已出廠61年了。我不禁想說,一般機器相差個10年,性能都不知高幾倍去了,何況是新研發領域的自律人型 AI?
本作有不少歌曲,畢竟女主角 Vivy 的使命是歌でみんなを幸せにする。可惜大部分曲子旋律和我頻率對不上。

沒想到本作 AI 消滅人類的原因是人類太過依賴 AI,令許多 AI 無法容忍,欲取代人類成為新主流物種(#12)。這理由令我有些瞠目結舌,把本作的格調拉低成階級鬥爭、權力鬥爭了。原以為機器發展百年,思考當比肉身人類完善許多。此外既然トァク有能力回到過去,我不太相信アーカイブ沒有類似能力,或者不去阻止 Vivy 一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