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獻給那些即使遭遇災難卻依舊堅強活著的人

凜夢櫻奈 | 2023-03-14 00:23:38 | 巴幣 1032 | 人氣 347

這篇包含鈴芽之旅大概在說什麼以及觀後感
(這篇會是純文字)

先說,對於第一次看4DX看這部,我自己覺得非常划算
椅子晃動呀,風呀,水氣呀等等效果真的對我來說都大大提升了觀影感

話說,為什麼我的標題打這樣子呢,因為我可以感受到新海誠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情感
我認為這部想傳達的是"即使不知道是否隔年,隔天,甚至等一下就會離開這個世界,但大家依然祈求繼續活下去"以及"災難已經發生了,雖然有些傷痛永遠會留在那裡,但我們還是要站起來面對"兩大點。

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或許是因為日本的地理位置本身就容易有自然災害,但他們一直以來都沒有被擊倒,而是屢次站起來繼續前行,並且時刻銘記著這段歷史,希望就算過多久大家都不會忘記。我想是因為傷痛不是忽視就會自己恢復,而是終究要面對,並且看開後繼續向前。我知道或許自己沒資格說這種要大家看開的話,但是台灣也跟日本一樣是個常遭遇自然災害的地方,多少能夠感同身受。

正題,這部電影主要是圍繞在為了"關門"而"旅行"推進劇情。日本各地都有"門"的存在,而其中會跑出讓該地發生地震災害的"蚯蚓",而男女主跑去日本各處就是為了找到這個門然後把門關上。但是這個門只會出現在"人心消失的寂寥之地",所以門一般都在人們曾經生活過,如今變成廢墟的地方。不過,想關門也不是只是物理的關上而已,因為不只要關門,還要將門給鎖上才行。但是要讓鑰匙孔出現,必須要在腦中想當時人們仍在這地方生活時的樣子才行。

上面就簡單介紹一下,詳細我推薦"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頻道,解說都超讚

首先,我覺得新海誠真的很會想設定,包含貫穿整部電影的"門"本身,以及門裡面的世界,神明以及逝者的領域,沒有沒有時間概念的"常世",還有關門時要想像當時人們生活的樣子,讓我們觀眾想主動更加了解。

再來,電影就是以311為主題,女主本身也是受難者之一,這部在最後以女主完成自我救贖並看開後勇敢面對未來這件事情來鼓勵及安慰那些311受難家屬。以及男主為何變成了只有三隻腳的椅子,我想是想表達就算挺過了災難剩下三隻腳(失去的一隻腳代表著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痛)但三支腳的椅子依舊可以坐,可以使用。由此希望他們能夠了解就算原本正常的生活缺少了一部份,但依舊可以堅強地往前走。

這部最讓我感動的是女主最後等到男主回來後的一句"歡迎回來"
這簡單幾個字就已經勝過千言萬語
311當天本來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一天,卻發生了這麼大的災難導致天人永隔。
男女主每次要關門之前就會傾聽當時那些人的生活日常,其中也包含許多畫面
比如說當時肯定很多人出門說了句"我出門了"卻想不到這是最後一次跟家人朋友說的一句話。
而"歡迎回來"是替那些當時受災的每個人說的,我能體會當時活下來的人們多想再看到他們的家人朋友回來,並簡單地說一句"歡迎回來"。
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理解到新海誠想表達的是不要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同時也有感激並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心得大概就這樣,我真的看完後超級有感而發,卻有些感動不知道怎麼用言語表達給大家
還是希望大家有空可以親自去看,這部以大眾來說或許不是最好,但絕對可以說是十分精采。

創作回應

拜託不要
文筆不錯,這部真的好看,回憶閃現那邊我一直哭
2023-03-14 00:39:27
柔親帶笑
看完覺得無限可惜
大臣還是當回石頭真的好可惜~如果鈴芽跟牠一起生活那肯定超可愛的
後面蚯蚓雖然都沒有竄出來造成大災害,不過也是很驚嚇了
最後認真覺得這部是神作,太厲害了
2023-03-21 17:31:41
星爆武僧
@柔親帶笑 可是鈴芽還是選擇了帥哥
2023-03-31 09:03: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