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型月世界的魔術師「階位」

嘯月 | 2016-05-29 11:12:02 | 巴幣 138 | 人氣 3333


以下列舉時可能有捏他一些艾梅洛伊2世事件簿的內容,所以事先提醒!



  型月世界裡魔術師的「階位」可以想成學位一樣的東西,魔術協會(主要是時鐘塔這個部門)對於該魔術師的實力、研究、貢獻所給予的評價。

  也因為是協會所頒發的東西,所以體制之外的魔術師不會獲得階位。有實力但不打算呈報、也沒興趣取得階位的魔術師,當然也不會獲得。


魔術師的階位

  魔術師會被賦予一個與其綜合實力(研究與實作與貢獻)相應的階位。最上位為王冠,最末位為末子。由高階至低階的排序分別是:冠位、色位、典位、祭位、開位、長子、末子。



冠位(グランド Grand)

  最高等級的評價,可是在現今的時鐘塔卻被視為近乎虛設的階位。理由是要獲得冠位實在太困難,能夠得到此稱號的魔術師過於稀少。

  就如同學術界常被一群優秀但自視甚高的老頑固把持,魔術界也有這種現象,要他們承認眼前這個人無比卓越,就要拿出足以撼動魔術界的驚人成果。

  但能到達這個領域的魔術師,也可能踏入了會被封印指定的危險......


  協會側這邊,冠位魔術師的代表之一為「蒼崎橙子」。主要功績有兩項,第一是讓「盧恩文字」這個魔術於現代復甦,雖然效力遠比不上古代的原初盧恩,但能讓一個魔術系統起死回生實在是了不起的成果。第二是「人體仿造」這項魔術於現代已經沒落,她竟然能達到規格外、超乎想像的造詣。

  雖然沒有正式受封,但教會側的埋葬機關也有一位具備冠位級魔術知識與實踐能力的人物,就是代號「弓」的希耶爾。

  在平行世界的Apocrypha裡,雖然達尼克也受封為冠位,但那是運用政治手段獲得的頭銜,名不符實。不過他的魔術評價也是有達到次一階的色位,專長是靈魂相關的研究。另外他已經達九十多歲。


備註:空之境界(小說)時期可能還沒有制訂好階級排序,所以還沒有冠位這個稱呼,只有提過會用顏色作一種指標。以及當時對橙子(20歲世代的全盛期)的魔術師評價是用Master class這種稱呼,而統一語言師玄霧同樣也是這個階級。


備註:早期曾有過艾梅洛伊二世所教導的學生全都是冠位這條敘述,在重新調整世界觀時已經被移除。但雖然頭銜換了,實質倒是沒什麼變,他的學生依舊會成大器,只不過很多是一般教授無法教導的脫韁野馬,這類特異的學生在協會內也容易產生兩極評價。


備註:發展近20年,以多部作品數百萬字堆砌成的世界觀,沒Bug沒矛盾沒事後修改才叫不可思議.....與那龐大的整體資訊比起來,裡頭真正算吃書的也就那一小撮,只是容易被神經質的人挑出來放大檢視而已。而且吃書也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吃了後比原本的有趣,這種情況我很樂意讓他吃=w=



色位(ブランド Brand)

  魔術評價卓越出眾者,會被賦予帶有「色彩」的稱號。最高位是三原色的赤、青、黃,再接著是合成色的橙、紫、綠、黑,越後面等級越低。

  一個色彩稱號不限只給一個人使用。

  由於冠位實在太罕見,在協會裡色位等同實質上的最高位階。而且色位魔術師確實也都是君主級的人物,或者累積深厚家系成果的魔術師,或難得一見的天才。

  部分代表角色有:《Fate/Zero》裡的肯尼斯.艾梅洛.阿奇波爾特。水與風的雙重屬性,掌管礦石學科的君主。十幾歲就獲得典位,並當上一級講師在降靈科授課,擅長多種魔術具有獨到的研究見解,其後順利登上了色位。但他是典型的研究派,競技比試沒問題但是很不適合爾虞我詐的生死搏命。

  《二世事件簿》裡的盧弗雷烏斯.那薩雷.尤利菲斯。水與風與土的三重屬性,掌管降靈學科的君主。外貌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但實際年齡不詳,身上穿戴的飾品內都封有強大的靈類,使役它們行動。

  《二世事件簿》裡的伊諾萊.巴爾耶雷塔.亞特洛霍爾姆。地與水與風的三重屬性,掌管創造學科的君主。蒼崎橙子、荒耶宗蓮、阿魯巴的老師。詳細能力不明,但她隨身攜帶能釋出沙子的禮裝,擅長利用沙子的魔術,魔術系統是美與藝術,疑似能以畫作干預現實。

  《二世事件簿》裡的麥格達納.特蘭貝利奧.艾略特。風與火的雙重屬性,掌管全體基礎科學科的君主。能力特徵是將基礎能力鍛鍊至頂點,拿手的燃燒型魔術能透過注入魔力使已燒起來的事物燒得更加盛大,瞬間輸出能力位於現代魔術師的高位。相對的,燃燒型術式的魔力消耗劇烈,但由於本人的體質正巧是魔力恢復迅速,所以一小時內(迴路可承受的範疇內)可以連續發動強力魔術。

  《Fate/Strange Faker》裡的維爾納.西薩蒙德。艾梅洛二世的學生,繼肯尼斯之後出現的年紀輕輕便取得色位的天才,擅長使事物融合、重組、蛻變的蝶魔術。



典位(プライド Pride)

  能獲得典位便是被認可為優秀的上級魔術師。不過剛升上典位的年輕魔術師,通常還要再經過一番洗禮,累積更多經驗後才算真正能獨當一面。

  部分代表角色有:《二世事件簿》的史賓.格拉修葉特。擅長獸性魔術,使全身纏繞魔力化為擬似的人狼,五感與運動能力獲得大幅的強化,其程度能接近從者標準的C級(參考與Faker交戰過程的粗略估計)。但是經驗層面仍有待累積。

  《Fate/stay night》的馬奇理.索爾根的階位不確定,但官方給的評價是典位。建造冬木大聖杯的御三家之一,負責從者與令呪相關的系統。年輕的全盛時期,在特定條件下能與從者一戰。



祭位(フェス Fes)

  特殊階位。與魔術實力無關,獲得此階位的魔術師是基於某些特殊技能或某種功績的考量。也因為是以這點當標準,祭位魔術師的整體水準會參差不齊。

  部分代表角色有:艾梅洛伊二世。魔術實踐能力雖然僅停留在長子到開位之間,但鑑定學生才能與教學成果等方面極為卓越,所以協會給予了祭位彰顯這份貢獻。

  《Fate/stay night》的芭潔特(正式登場是在F/HA)。偏向戰鬥特化型的魔術師,實力被認定為達到一流魔術師的水準,但因為身為傳承保菌者(GodsHolder)能使用自神代傳承下來的特殊禮裝,所以分配在祭位。



開位(コーズ Cause)

  代表角色有:《Fate/Grand Order》的藤丸立香,但僅是名譽頭銜。



長子(カウント Count)



末子(フレーム Frame)

  代表角色有:《Fate/Apocrypha》的菲歐蕾.弗貝吉.千界樹。魔術能力特化在降靈術和人體工學,屬於專精研究的類型,有著匹敵一級講師的才能,也擅長設計外接式強化型禮裝。相對的,除此之外的魔術系統就顯得造詣平凡。在千界樹內被評估為潛力僅次於族長達尼克,先獲得末子階位,等正式進入時鐘塔學習之後肯定能再升上開位。然而精神面不適應魔術師社會,其後放棄當魔術師,回歸普通生活。



  其他的話,因為階位算是考核整體評價,當然也會有那種明明很有實力,但行為脫線不得眾教授歡心,不曉得該怎麼評價的魔術師囉。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魔術師的性質接近學者,色位、冠位不等於打架就超幹爆強( ̄_ ̄;)。階位不等於其戰力,這方面倒是體制外、在戰場上打滾的戰鬥型魔術使較為老練。

創作回應

米坂宗花and邪氣之風
偉伯的外傳
2016-05-29 13:04:55
艾特洛斯
學術界果然會被老害把持w
2016-05-29 13:35:11
紫月靈
只是有個小問題想問問而已,雖然拯救人理和世界晚了一點點啦~~請嘯月大不要太見怪。
拯救世界的人(雖然GD子在二創已經打爆所羅門了)被封為「開位魔術師」。
看起來好像很高位,但是韋伯認真教學十多年就能「祭位」?
畢竟主角好像是48順位的普通人,也沒家室也沒啥特殊的背景,而且英靈只剩學妹?
這樣到底是賞的太高,還是獎勵的太少?
2017-01-01 17:45:53
嘯月
以我個人的理解而言,藤丸的功蹟雖高但他終究不是協會的人,嚴格算起來更連魔術師也不是,就只是有回路與召主適性的剛接觸魔術的人。
再來是這份功蹟無法替協會帶來更多的利益,就算捧他,他個人也沒法再替協會帶來什麼具體的貢獻,所以我認為給予一個局外人直接晉升開位算妥當的獎勵。
2017-01-01 21:25:01
嘯月
大至上就像有個人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但他如果要投身美軍作戰部門的話,那份榮耀並不適用......
2017-01-01 21:28:44
紫月靈
感謝解惑,新年快樂!
本來覺得有點敷衍的,畢竟七個階層當中的第四位是「祭位」,這中庸的處理應該比較好吧?
但是想到協會內部的鬥爭之類的,在加上韋伯也還是這個位置,說不定是被打壓....
就算不看在藤丸的苦功,也看在後面那票可能留下來的英靈的份上~~
喔喔,原來如此,不適用呀!
2017-01-01 21:37:20
嘯月
新年快樂! 祭位的獲得條件比較特殊,主要以具有特殊才能或是對協會有特別貢獻的魔術師。我是覺得不是藤丸功蹟小,而是協會的考核制度不適合用在他身上,所以只好單看魔術的潛力先給個開位。一點個人看法。
2017-01-01 22:54: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