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觀後心得】宮崎駿.耳をすませば.心之谷(側耳傾聽)

樹姬 | 2009-09-17 21:41:15 | 巴幣 0 | 人氣 7296


●日文名:耳をすませば
●中譯:心之谷(側耳傾聽)
●1995年
●導演(監督):近藤喜文(Kondo Yushifumi)
●執行製作、分鏡:宮崎駿(Miyazaki Hayao)
●音樂:野見祐二(Nomi Yuuji)
●插畫背景美術:井上直久(Inoue Naohisa)

講到這部動畫作品,其實年代有一點久遠了。
比起近年來的霍爾的魔法城堡,或是魔法少女,來的更早一點。

心之谷這部作品的內容很生活化,沒有太多華麗繁雜的魔法或是裝飾,陳述的是一個少年和一個少女的故事,以很貼近現實生活的方式呈現,算是親切感十足的一部作品。(不過類似這樣的作品,更早期還有一部海潮之聲,也是類似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來看看,但劇情不太一樣就是。)


故事描寫女主角月島雯原本過著普通的學生生活,應該一如往常的跟一般人一樣升學、努力讀書為目標,不過就在她遇到男主角天澤聖司之後,發現聖司有自己的夢想,也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前進,即便聖司的目標並不容易達成,不過聖司還是很堅持自己的夢想。


這點深深的打動了月島雯,就在聖司告知她,他決定要出國學小提琴之後,她也決定利用聖司不在的這段空窗期間,把自己一直想寫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不管內容是不是精采,無論如何,她也要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為了不輸給聖司追求夢想的那份毅力,她也要努力。


而月島雯腦中的那個故事的靈感,來自一隻貓的帶領,牠帶領雯誤打誤撞來到販賣伯爵貓的山上精品小屋,而聖司也正居住在這裡,因而發現了聖司會小提琴,和對小提琴的熱愛。題外話,其實從這部動畫,到後來的貓的報恩,似乎多少可以發現,宮崎駿老師對貓,好像有特別偏愛的感覺。



我忘了當初是怎麼接觸到這部動畫,但我非常喜歡這部動畫的劇情,後來我還去買了原版的VCD和原聲帶(我的原聲帶買了雙份,因為有一片CD已經被我聽到刮痕累累)
因為也已經很久沒有溫故知新,所以詳細劇情有點忘記了,這邊就大略介紹一下主要的劇情。

其實這整部作品的主軸很簡單,也沒有太多複雜的路線交錯,它只是想表達一種對夢想的堅持、一種倆小無猜的純真戀情,從暗戀到告白、從友情到愛情,都是純潔而樸實的,它沒有用太多夢幻或是激情的劇碼,就完美呈現了這種青澀純真的感覺。

像是天澤聖司為了引起女主角注意,一直很努力的向圖書館借閱書籍,並努力的把這些書看完,借書證上的名字,永遠排在月島雯的前頭,這讓愛看書的月島雯,在常跑圖書館的同時,也對這個名字產生了好奇,像這種呈現偷偷喜歡一個人感覺的小動作,其實都能感受到那種青澀的暗戀。


比起宮崎駿其他的作品,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心之谷是那種簡單、乾淨,沒有太多墜述的故事。
一起側耳傾聽,鄉村路上的那幸福而樸實的旋律吧。


另外這部作品的經典,就是這首被改編的鄉村路(country road),不妨也感受一下吧。
歌詞部份是網路上搜集來的,有錯誤的地方在煩請指教囉。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原題/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
作詞作曲/B.Danoff,T.Nivert&J.Denver
編曲/野見祐二
日本語歌詞/鈴木麻實子 補作/宮崎俊
歌(唱)/本名陽子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この道 ずっとゆけば  (順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    
あの街に つづいてる (就能通到那條大街)
氣がする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縈繞我心的 country road)

ひとりぼっち おそれずに (一個人孤獨而勇敢地活著、作夢著)
生きようと 夢みてた
さみしさ 押しこめて  (強壓抑著寂寞 保護著倔強的自己)
強い自分を 守っていこ

*repeat

どんな措けそうな時だって
決して 淚は見せないで (決定了不管遇到任何挫折絕不流下眼淚)
心なしか 步調が速くなっていく (不知不覺加快的腳步像是為了沖淡思念)
思い出 消すため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この道 故鄉へつづいても
僕は 行かないさ (Country road 就算這條路是通往故鄉)

行けない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我還是不回去 不能回去 country road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明日は いつもの僕さ (Country road 明天、以後的我)
歸りたい 歸れない  (想要回頭 也不能回頭 再見了 country road)
さよなら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PS.我很推薦這部作品給各位喔,希望有興趣的人去找來看看吧,看完一定會有種收獲感的。(笑)
更詳細的劇情介紹與資訊,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淡江動漫網/專題報導/心之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炎喵*HoMuRa*
我很喜歡這部XD"
連主題曲都聽到會唱了OTZ......
2009-09-17 21:43:05
樹姬
我也是,最近突然好想看這部動畫0.0
以前真的是朗朗上口的說。(笑)
2009-09-17 21:56: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