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後心得】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樹姬 | 2022-09-13 18:00:16 | 巴幣 10 | 人氣 660

最近因為玩GT的關係,很喜歡野馬,休息之餘就找了些有野馬車款出現的電影來看。我一路從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這個只是因為我想看甩尾XD)、再看到更早的驚天動地60秒,後來無意中發現了一部2019年拍攝的極速車王,不過這部電影的中翻名稱似乎不太統一,不管是查賽道狂人或極速車王大概都可以找到的。

講到賽車電影的話,大概隨口一想喊的出名字的就是玩命關頭了吧?不過對我來說,最符合玩車這個概念感的話,東京甩尾還是最到接近的,後期的飆車場面雖然還是有,但就感覺薄弱了一些。而這部極速車王算是傳記電影,但其實拍起來並不沉悶,意外的節奏還算挺輕快的,而且有些運鏡讓我覺得很有沉浸感。賽車的畫面還是有的,以當時的年代背景風格來拍攝,有種可以感覺到在車裡那種悶熱又緊張的氛圍感。


故事其實圍繞著福特和法拉利兩個品牌車之間的戰爭,因為福特想收構已經逼近破產的法拉利,但竟業務理念還是有所出入,導致最後破局。恩佐.法拉利酸溜溜的留下的一句給福特的營運高層說:『你不是福特亨利,你只是福特亨利二世。』,這話傳到亨利福特的耳中後,引燃了福特也决心要加入加入開發賽車的行列,並且讓法拉利在利曼賽上顏面掃地。

所以很多人也笑說,其實這電影可以改名為福特大戰法拉利,大概也很通俗接地氣。
不過福特的營運高層們在開會時說了一句:『你想007該不會開著福特出任務吧?』這真的是很諷刺的一句話。雖然我不太懂車,不過一個品牌烙在大眾心中的型象真的是鐵掙掙的,要改變並不是三天兩頭的事,即便福特產出的車本質不是真的差,也很難敵被定下來的印象。

而這部電影的兩位主角,就是因利曼大賽後因身體因素退役的謝爾比,和賽車技術非常好但脾氣火爆的肯邁爾斯,因為福特需要能贏的團隊,於是找上了謝爾比,而謝爾比心中唯一的車手人選就是肯邁爾斯,只是每間大公司都有相同的問題,層層的官僚關卡,謝爾比一度將肯推薦給福特公司,但被因為型象不佳的理由,第一次在壓力下將肯換了下來,二度押上自己的身家向亨利福特保證,如果肯通過戴通納賽事,也要讓他參加利曼的賽事,這才讓肯穩妥的加入了後續的參賽。

而肯邁爾斯屬於天生自帶天才氣場的類型的角色,每開一次車,他就能發現一點問題、並不斷的調整修正,畢竟車手是唯一和車本身連結互動的角色,車手每次駕駛的感覺就成了調校非常重要的意見來源,這在第一次福特高層將肯換下的時證明了這件事,福特的第一次參賽,肯提醒的幾個車體的毛病在參賽途中都發生了,結果黯然下場。

而即便到最後參加了利曼賽,肯憑藉著天份跑出一圈又一圈的新記錄,也終於追到了第一,但福特高層的黑手還是伸了進來,要求前三名福特的車手能夠同時衝過終點線,這種表演賽形式的作法,讓謝爾比極度不滿,認為這是損及車手的尊嚴,雖然他對肯提了這事,但他並沒有強制要求肯必須這麼做,肯問說:那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囉?謝爾比沒有回答,但兩個人心照不宣,都相信並尊重對方的決定。

大概有好幾秒的時間,都停留在這個畫面,可以感覺到肯內心的那種掙扎,而最後肯笑了,調整了檔位,放慢了速度,他等著後面的另外兩輛福特追上,三台車完成了福特高層口中的歷史共演,一同衝過終點線,但因為技術因素,最後第一名並不是肯,而是另一位福特車手。

即便事實難以接受,但都已經發生在眼前,肯似乎看穿了這就是一場戲,對謝爾比說,他們不過就是想賣車嘛?下次換個車隊再贏回來吧。但肯也已經諦下難已超越的最速圈記錄,在他和謝爾比心中,誰是冠軍,各自心中早就已經有了答案。而故事的最後,肯在一次試車中因為煞車失靈,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而賽車故事外的肯的妻子,我覺得也意外的有戲,算是為整部電影增添一點溫馨的氣息,但又不會太干擾故事,而在得知肯第一次無法參賽時,也特地到工作室去陪著肯,那一幕也讓人很感動,那種溫暖,既是來自愛情也是親情,無聲的安慰,有力的陪伴。

雖然是2019年拍的電影,不過因為故事背景描述的是1963年,所以可以看到收音機和黑白電視等等很有年紀的通訊工具,因應當時的賽車方式、安全帽、賽車服等等的都很符合背景,也算是蠻有趣的年代體驗。

雖說我原本只是想看看福特的車子的,但看到後來其實我也忘記這回事了,只是覺得肯的離開讓人遺憾,而官僚體系討人厭的嘴臉永遠不嫌少,車手的天職該是把車子開好,而身後的不管是總監或團隊經理人等等的,該是車手的後背支撐,提供車手校調意見或修正,而非把這一切當成一場演示秀,這對於車手來說,真的是讓人感覺很不受尊重。

不過這大概也是大公司內普遍的狀況,恐怕也不只是在當時的福特內部,畢竟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各種管理問題,賽車本身對於車手來說不是輸就是贏,可以很單純的這樣解讀,不過到了營運部、公關部等等其他的部門,因為角度不同,看事的方式也就不同,一個車手要順利參賽、出賽、到完賽,這樣看下來其實也是一場批荊展棘的過程啊。

總之我還蠻推薦這部電影的,如果你也喜歡賽車的話。
雖說被冠上是傳記電影,但並不沉悶,賽車畫面就當時的時代背景的話也拍的很紮實,不會有太多特效掛帥的問題,還是能看到追逐的那種刺激緊張的感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