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影評-微雷]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小JAY | 2023-11-05 19:16:16 | 巴幣 2 | 人氣 323

👻評分: 七隻哇啦哇啦
🦤短評:
【蒼鷺與少年】在上映後獲得兩極化的論戰,不知所云奇幻世界與過於跳躍的場景切換,都是讓觀眾難以理解的意識灌輸。
但如果深愛著"宮崎駿"與"吉卜力"所創造的每一部作品,會發現【蒼鷺與少年】好比一齣對於宮崎駿導演自身體現的濃縮與引介。
 
利用簡白的故事包裝著宮崎駿自身的隱射與價值觀,現實與奇幻世界的虛實之分與其說是日式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不如說更像是【羊男的迷宮】。
可以解釋為主角”牧真人”的奇幻之旅,在冒險的過程中正面對峙自己的謊言,與繼母的和解與釋懷;亦可以理解一切僅是小男孩在生病半夢半醒間的幻覺。
除了表觀的故事闡述,背後更夾帶著宮崎駿導演自身的童年經驗、成長履歷、甚至執著的處事態度;與此同時,將許多場景看似致敬自身的歷年來經典之作。
 
故事過於藝術與意識流,確實為現今不討好的表現形態。且並非所有觀眾都了解”宮崎駿的身家背景”,導致許多的自我意識、個人堅持呈現,都過於難以挑起觀眾的共鳴。
使的故事雖然精彩多元,但不如其他歷來作品的刻骨銘心,但回想時又感受到後勁與濃厚韻味。
 
故事中不乏看到,【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等等的元素與分鏡,彷彿宮崎駿導演的畢業成果展一般。
但【蒼鷺與少年】不再闡述著反戰、環保等大愛議題,而是對於內心的黑暗面拉扯,也確實”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才更接近台灣或外國翻譯的”蒼鷺與少年”。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