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蒼鷺與少年】觀後感

越神 | 2023-10-14 02:05:42 | 巴幣 102 | 人氣 231

 




個人心得分享。
 
整體下來沒有到我認為的好看,但也不是不好看,只能說感覺得出宮崎駿盡情創作後的任性。這部還包含了很多以前作品的影子,吉卜力迷們應該會有很多驚喜。
 
 
 
!!!以下有雷!!!
 
 
 
這部給人的感覺跟風起一樣屬於比較沉重一些的風格,一直到後期鸚鵡出現後才有較多的情緒改變,用骨頭敲昏鸚鵡那段也太好笑了。跟之前的作品相比不同的是整部片很多地方沒有多做解釋,甚至人物間的對話也沒有談得太細,因此都需要靠自己去理解還有感受,以及推敲出其中隱隱約約的涵義。
但對於某些橋段可能會變成想太多,究竟主角是到了什麼樣的世界,一開始的那個墓地我還以為很重要,但跟後續劇情卻沒有什麼關係,還有一些生物、名詞、不同時間線的人,都只能靠自己去想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還好最後有看明白。
這也造成了每個人會接收到不同的東西產生出許多不同的感受,或許也是這部作品想表達的東西──人生。
 
 
 
劇情:
猶如人生一樣,整部片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主軸,因此初期有種抓不到重點的感覺,一直到阿姨失蹤後才有一個較清楚的目標,但也不是主軸,所以我認為若真要講這故事的主軸那就是整個故事本身,也呼應了這部的日文片名。
 
 
 
角色:
蠻特別的手法,沒有太多介紹也不明說主要角色間的關係,我一直到中後期才確定主角的父親再婚的對象是他媽媽的妹妹,也就是真的是他的阿姨,我一直以為是一個稱呼而已,直到看完幾個關鍵點才肯定。
而角色在那個世界中的力量是從何而來,他們又為什麼會在那裡,到最後都沒有解釋。
 
 
 
世界觀:
一樣沒有解釋,而且不太容易理解,最後我的想法是這是一個連接著各個時間線、各種世界甚至是夢境的一個模糊生死界線的世界。塔樓連結著所有地方,因此那位舅公才能夠在各個地方蒐集到能夠影響世界的石塊,並藉由一點點的操作來讓世界維持不崩壞。但當一切崩解後對世界又將造成什麼影響?所謂的契約對象到底是什麼東西?後續也沒再多說了。
 
 
 
總之,是一部有著非常多東西的作品,就像藝術一樣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就看個人如何去解讀。
看完電影後聽到有人說覺得結束的突然,但最後結束的地方我倒是沒什麼意見,感覺是一場意外之旅的結束,猶如夢醒後會逐漸淡忘夢境,但那帶給你的深切情感與救贖將會留下,生活也將繼續前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