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與人生的風雨和解 -- 奏鳴曲《暴風雨》/ 貝多芬

伍德‧瓦懷特 | 2023-09-03 19:02:47 | 巴幣 282 | 人氣 474

  颱風「海葵」挾帶風雨,從原先預測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一路南修預測路徑,最後登陸台灣,終結近年沒有颱風登陸的紀錄。儘管部分地區風雨似乎沒特別大,但還是好好待在家中,看看小說、聽聽今日點播,別出門比較好。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就應景(?)來聽聽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中,中期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也是伍德私心很喜歡的曲目:第十七號(作品31-2)《暴風雨》。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在東亞被尊稱為「樂聖」,應該是最知名的古典樂家之一。我們之前提過他作品的重要性(點我複習),並標誌古典樂從重視節律的古典時期轉向吟詠個人情感的浪漫時期。從社會層面上,他讓原先是貴族娛樂的音樂逐漸走向中產階級、乃至於庶民,說是古典樂史的中流砥柱毫不為過。純粹就音樂技法上,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前期總匯了當時所知的作曲技法,中期則充滿各種實驗、拓展奏鳴曲的可能性,而在後期逐漸轉向內省,表達的情感更為深沉,日後也被19世紀指揮家漢斯‧逢‧彪羅(Hans Guido Freiherr von Bülow;1830-1894)稱為鋼琴作品的「新約聖經」*1。

  第十七號鋼琴奏鳴曲《暴風雨》(The tempest)作於1802年。貝多芬的耳疾在此時惡化,並連帶影響其精神狀況。他前往維也納著名的療養地聖城(Heiligenstadt;海利根施塔特)療養,惡化的精神狀況讓他一度寫下遺書(後世稱為海利根施塔特遺書),但對於音樂的使命感讓貝多芬撐了下去。他在療養半年後,精神狀況好了不少。而他於這段時間不斷反思生命的意義,並且定調他作品中不對苦難屈服的人生觀。貝多芬交響曲的代表作第五號《命運》也作於這段時期(1804-1808)。

  那麼這首奏鳴曲的標題《暴風雨》指的是什麼呢?據說他的朋友及傳記作家安東‧辛德勒(Anton Schindler)在問及此作品及日後另一首作品《熱情》奏鳴曲該如何詮釋時,貝多芬建議他去讀莎士比亞的劇作《暴風雨》。這部作品可說是莎翁哲學上的封筆之作,也是他最後獨力完成的作品,總結了莎翁晚年的人生觀。《暴風雨》一作敘述米蘭公爵普羅斯佩羅(Prospero)遭遇政變,流落荒島。他依靠從書上學到的魔法將仇人引來島上,最後寬恕了仇敵。這樣的哲學或許也反映在貝多芬的《暴風雨》中。面對生命中的劇變,他起先抗拒,但經過雨打風吹,他選擇了接受、並且繼續前行。

  《暴風雨》共有三個樂章,遵從三個樂章「快、慢、快」的安排,每個樂章也都是標準的奏鳴曲式。所謂的奏鳴曲式,簡而言之分為「呈示部展開部再現部」三段,整段樂曲的主題在呈示部奏出,並在展開部轉調變奏、盡情揮灑,最後回到再現部,而後可能有尾聲總結,呈現「A、B、A」的形式。有趣的是,貝多芬在前面一點的作品,如第十四號《月光》(點我複習),幾乎打破了奏鳴曲的所有規則,代表了他對奏鳴曲展開各種實驗的創意,而在《暴風雨》卻又回到了標準格律。有評論認為這代表貝多芬已經越過了藝術家「特立獨行」的階段,反璞歸真,最後「見山不是山」,即便在格律中也能揮灑出自己的特色。

  第一樂章(0:00-8:40)為d小調戲劇性非常強,不斷出現「慢速琶音緊接快速音群」的組合,彷彿人生的風雨和苦難不斷襲來。第二樂章(8:40-19:00)轉入降B大調,彷彿風雨稍歇,摸索著人生的意義。最後的第三樂章(19:00-26:36)則是整首奏鳴曲最知名的樂章,彷彿宣告在和自我和解後,「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出自《金剛經》、後被金庸引用進《倚天屠龍記》的九陽真經中)的心境。整段樂章樂聲彷彿水流般繾綣不斷,思緒綿延不絕。

(聽聽其他版本的第三樂章)

  有趣的是,2012年的動畫,由城平京漫畫原作改編的《絕園的暴風雨》中也使用了這首樂曲。這部作品受莎翁的《哈姆雷特》及《暴風雨》啟發,情節可見彩蛋,作品人物關係也多有參照。劇中除了使用純鋼琴版的第三樂章外,也改編成管弦樂版。

(管弦樂版《暴風雨》第三樂章(部分),如果有整個樂章的版本就更好了...)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邊,也希望颱風天大家注意安全。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鋼琴作品的舊約聖經為巴哈的十二平均律鋼琴曲集。(點我複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颱風天最適合好好吸魔都腰探~ᕕ ( ᐛ ) ᕗ伍德鼠鼠也要注意安全
2023-09-03 19:23:51
伍德‧瓦懷特
沒錯,颱風天就在家裡好好看魔都妖探就好(O?)
不過伍德是大哥哥,不是鼠鼠(O?)
2023-09-03 19:27:2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被你發現到我偷藏私貨了(X
是說賀輔他們颱風天還是要上班嗎ᕕ ( ᐛ ) ᕗ
2023-09-03 19:41:01
伍德‧瓦懷特
這問題問反了吧?就算晴天賀輔也不見得有上班啊(X)
不過如果有案子的話,賀輔應該也是使命必達啦。
2023-09-03 20:03: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