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9 遙想第一次投稿的時候,怕得要死

鬱兔 | 2022-07-13 10:30:03 | 巴幣 2458 | 人氣 384

  還記得第一次投稿,是我大學一年級的寒假。

  就有如各位初次投稿的大家一樣,我也是緊張得要命,盡可能地排除任何自己能找到的文章錯誤,不管是錯字和BUG,或者是投稿所需的資料等等。

  謹慎到恨不得把文檔裡面的字都看個一百遍以上,若是順過好多次但還是發現不通順的字句,甚至僅是一個錯字,都會讓我自責不已。

  總而言之,就是緊張到彷彿只要有一點瑕疵,就會影響到自己作品的結果那樣。

  然而,當我在業界混久了才明白,原來投稿時的完成度當然是一定要有的,可是除此之外,絕大多數的擔憂都不太必要──正常編輯是不會因為稿子或信件裡面有一個錯字,或字句不順,就把稿子丟掉。

  可是還是要注意一點,每家出版社要求的細項都不一樣,也可能會要求不能一稿多投,或是同時投給多家的時候要先註明等等,這部分網站上都有,就有勞大家自己去留意了。

  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裡面有提到一些其他的投稿重點,可以參考一下。


  當時我投稿給心目中第一,也孕育出許多有名作家的大出版社(現在還在)之後,大概過了一週左右,我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

  內容大意就是稿件過稿了,要談簽約之類的。

  可是當下我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的來信XD


  畢竟當時各種詐騙盛行,我就想,沒想到居然就連小說投稿都可以騙,可是這個人怎麼會知道我投稿給那家出版社?莫非是一種巫術──
  
  好吧,反正在真正收到合約之前,我都覺得這可能是假的。
  
  後來簽約之後,很快就開始進行製作書的準備,例如角色外型設定、封面等等,然後不久後,我就收到書的封面與內頁彩色拉頁,以及兩張黑白插圖的圖檔,接著是文稿的校潤。
  
  不只電子檔,我還收到印出來的版本,上面有用紅字做修改記號,當時的我才發覺原來製作一本書是如此不容易。
  
   後來相關的工作都結束後,就在等出版排程。

  可是等啊等,從一月變三月,三月變六月⋯⋯以此類推,就這樣拖了一年後,我的大學的課業開始繁忙起來,但基於我對這間大公司的信賴,就幾乎不再多問,直到快要畢業,我才又去問總編輯到底何時才出版。

  然後對方開始敷衍,還掛電話,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求助無門的狀況,回去翻看合約,才發現幾乎沒有我方的保障款項⋯⋯可是當時討論合約,還是新人的我根本不敢多要求什麼,也不曉得該如何保障自己(掩面

  總之,後來我又花了不少勁,直到我直接表示要走法律途徑,他才終於肯正面回應我,最後不到五分鐘.草草結束了這個折磨我多年的噩夢。

  當時我有問為何不出版,對方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出版社的方針改了,稿件已不符合出版要求。

  這件事情既然早已是定局,那我真不曉得這樣不主動告知,還百般迴避的意義到底為何?

  雖然已經過去很久了,當時的稿子也都已經在別家出版,但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有點不開心呢。

  總之就是做了一場美夢,醒了之後就要重新努力的概念。

  現在我的桌布就是當時作品的彩圖拉頁,算是在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放鬆警戒,因為誰都不曉得,未來會是怎麼變化,唯一能夠信任的,還是自己的初心和原則,還有堅持。

  想要追夢,就要有就算失望也不能絕望的領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凜
那個怕得要死是兔子還是編輯?(編輯:好小喔
2022-07-13 11:16:15
鏡道記
談好合約真的很重要呢
2022-07-13 11:23:03
巨木(近心)
真是有夠惡劣...當時聽到的時候還覺得不可思議,現在再看一次,那他們的行為跟詐騙也沒啥兩樣...
2022-07-13 11:49:11
瞇眼喵太郎
不只是當年,詐騙集團至今依然沒有少過......
2022-07-13 16:45:10
東堂隼人
辛苦完成的文稿卻因為出版社的方針改而停滯在某一段時光中,兔兔老師辛苦了![e34]
2022-07-13 21:43: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