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48 原則是做人的根本(點評PART2)

鬱兔 | 2022-09-21 09:57:04 | 巴幣 3036 | 人氣 302

  以前的我,總是認為這個世界非黑即白,所有的人事物都只能靠兩邊站,沒有中間值的可能,而抱持著這樣的觀念,對待事物的看法也會比較嚴苛。

  例如身邊的人犯了一個錯誤之後,可能就會收回對他原先的所有好感,甚至會將他歸納於「壞」的那一方,從此再也不聯繫。

  但是隨著看到的事情多了,也漸漸變得比較能理解,人在面臨很多事情時,難免會有其他因素影響行為。而這個因素,有的時候是出於無奈,或是各種苦衷,若是單純以理性來二分對錯,會變得非常殘酷且不通人情。

  既然人擁有千百種面向,那又怎麼能以單一標準來判斷眼前這個人的是非對錯?甚至是以一個理由或一件錯誤,就把這個人的價值全然否定呢?

  當理解到這點之後,我變得比較能換位思考,並且以較為柔軟包容的心去看待其他的人事物,退去尖銳的外殼之後,也感受到身邊的人的變化,變成一種正向循環。

  當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體諒與包容,自然而然就會變得溫柔。

  可是,這樣的心態轉變並不是立刻就能辦到的,而是循序漸進地試著理解、體會,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成長」這種東西。

  但是呢,在蛻變的過程之中,我們通常也會面臨一種新的困惑──既然人事物有那麼多面向,那我們究竟該如何判斷誰是誰非呢?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吧!

  這時候,就需要用到所謂的「個人原則」了。


  一個好人沒有底線,就會變成一個被大家剝削,自己卻越來越辛苦的「濫好人」,所以就算是再好說話的人,也該要設一道最後防線,不要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要你信什麼你就信,你必須要有一個「原則」,才能保有自我。

  而這個「原則」,就是讓你在這個灰色世界不迷失的基礎,日後也會進而影響你一生的重要東西。

  在這條「原則」之前,你可以是個好人,但是當有人逾越這條線,那請務必守好你的「原則」,不容任何人踐踏──它就是你的尊嚴,造就你性格的重要東西,守住它,你才會受人尊重。

  這次的分享有點抽象,但若能有人聽懂並有所感觸,應該也很值得了XD

--------------------
9/25(日)點評作品:
《誰說在異世界,不能使用易經八卦!!》by龍仙君
《亞人現代國度》byRD
《被拯救者的悲歌》by吳幻
《童話殺手愛麗絲》by米飯
《奧術-英雄聯盟: 執法者的日常 (菲艾X凱特琳)》by綠木柚子(ゆず)

粉絲團(鬱兔的金幣窩):https://www.facebook.com/utsud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就像我雖然是佞臣(?),本質還是好人喔~
2022-09-21 11:39:20
夜凜
灰色:?
2022-09-21 12:13:40
瞇眼喵太郎
上位者若是不會管底層人的原則,就只能發動革命,把牠們全宰了
2022-09-21 18:03: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