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8 當失去>擁有,還能抓住些什麼呢?

鬱兔 | 2022-07-06 08:51:44 | 巴幣 1238 | 人氣 402

  這是在某部作品完成後的事情了。

  當時因為有一些相關的問題,所以邀請了溫教授作為顧問,當作品完成之後,就想一起吃頓飯,當面表示感謝之情。

  這場餐會除了這位溫教授之外,還有一人,那位是我國中的班導蔡老師,而這位教授,就是透過蔡老師的引薦下才認識的。

  至於我和這位蔡老師的故事,就下次再說了。

  這位溫教授給我的印象,是相當擁有學者風範的一個人,為人正直且熱情,在吃飯的那段時間,我和蔡老師基本上都是站在聆聽者的角色,聽著他滔滔不絕地訴說著近期的研究,還有一些研究上的經驗等等。

  從中就可以聽出,溫教授在學術界的研究充滿熱情,雖然已有不少年歲,但提到自己熱愛事物之時,那閃閃發亮的雙眼,讓我很感動。

  我想,以後若我能持續在小說領域鑽研,並且創作更多更多作品,再過了幾十年之後,那時再談起畢生苦心經營的領域之時,我是否還能像他一樣如此熱誠、樂此不疲呢?

  又或者,未來的我會有所改變?

  那又會是怎樣的改變呢?

  這樣的想法不禁浮現在我腦海之中。


  若能找到足以投注一生熱愛的事物,並且風雨無阻地持續做下去,又能在該領域獲得一席之地,我想那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用餐時間結束之後,我們仍繼續聊天,最後在即將散場時,溫教授說希望拍照留念。

  其實我有點訝異,因為通常都是比較年輕一輩的會要求拍照(有時是為了放社群),拜訪許多長輩以來,這是我遇到會希望主動拍照的少數XD

  溫教授當時感慨地說道:「到這個年紀,記憶不好,最後一次見面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有時還會忘了這個人的模樣。今年以來已經有幾位友人逝世,結果回頭一翻,合照卻是十幾年前的事情,所以現在每次聚會都會拍照。」

  聽他說了這句話,我心裡浮現了淡淡哀傷。

  我曾經聽說過,人到了一定年歲之後,會開始「失去>獲得」,所以會越來越怕寂寞,也會下意識地想抓住那些手中為數不多的擁有,以往不太有機會和年紀較長的前輩聊到這塊,所以當時滿深刻的。

  我們現在還年輕,雖然偶有失去,但主要還是「獲得>失去」的狀況──例如工作領域的擴張、認識新的朋友、學習各種新事物等等,我們的世界是不斷擴展的。

  活到老學到老,就算老了之後,還是要擁有自己熱愛的事物,雖然可能難免會感受到一些失去的無奈,例如健康、親友的逝世,或者是逐漸退下工作的前線等等,但若能持續去抓住一些什麼,不與世界脫軌,應該能緩解那份寂寞吧?

  人生是一條單線道,只進不退,只求不後悔。

  可是,我想更常拍照,留下紀念!

  還有,我也想更關懷身邊的人們,哪怕是過客,但我們在交錯的生命中留下的回憶,無論是喜或悲,也足以珍藏一生。


上次嘗試來回憶鬼島的記事
一邊回顧沒有寫出來的故事
和大家度過了一段溫馨時光

(雖然當時麥克風有點問題所以有點電子音QQ)

周日晚上8點會再辦第二次~
主題是:影響我最深的編輯之一
歡迎大家來玩喔!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以免錯過囉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只要還能保有熱忱,就算身體老了心還能常保年輕!
有能夠投入熱忱的興趣或事業,真的很幸福!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握當下!
2022-07-06 09:41:22
巨木(近心)
>人生是一條單線道,只進不退,只求不後悔。
不後悔真的是最難的一堂課,我很想學著那麼豁達,卻總是無法達到那境界..

我現在寫東西也是因為喜歡才去做,只想在自己回顧人生時,感覺自己還有東西留在世上,就算給予讚的人不多,我也感謝他們的支持,努力繼續寫下去...雖然年紀還沒到,但我好像也正在努力抓住流逝的東西呢(苦笑)
2022-07-06 11:38:22
夜凜
會怕再過幾十年後還會對創作有沒有熱誠,那就直接寫BL好了(編輯:住手!!!
2022-07-06 13:49:59
瞇眼喵太郎
因為鬱兔大太漂亮了所以教授要留念 >///////<
2022-07-06 18:27: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