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同古早運動漫畫的感動----賽馬娘:蘆毛灰姑娘(2022/4/1)

hayden | 2022-04-01 16:28:33 | 巴幣 28 | 人氣 684

賽馬娘:蘆毛灰姑娘
推薦度:A+

    其實賽馬娘這個系列是我一直不想去碰的系列,原因無他,娘化東西本來就是我所不樂見的地雷,更何況這樣並不尊重真正的賽馬圈子,再加上它是一個斂財手遊的企劃,讓我一開始完全不想碰。還記得賽馬娘第一季放送的時候就有賽馬圈中的人表示不希望只看過動畫的人來干預真正的賽馬圈子。當然,相反的聲音也是有,比如黃金船的訓練師就曾表示自己有在玩賽馬娘的遊戲。
    不過,當我真的接觸了賽馬娘系列,撇除遊戲不談,它的兩季動畫和周邊漫畫作品都非常優質,讓我很驚艷。用對面的話來說,真香。

    今天要提的,就是賽馬娘系列作中的外傳漫畫,蘆毛灰姑娘。一句話解釋我對蘆毛灰姑娘這部漫畫的觀感,那就是,它讓我找回了看早年運動作品的感動。
    它是一部以運動漫畫而言全方位都極為強大的作品,有著極有魄力的運動作畫,有著令人熱血沸騰的劇情,有著讓人為之動容的情感描繪,同時還具有勝負、天賦、宿敵、遺憾、釋懷等等一部優秀的運動作品該探討的部分。另一方面,做為將賽馬娘化的作品,本作在賽馬本身、訓練師、騎手、馬主上面也都做了頗為精細的考究,與現實相輝映,也因此讓人物更為豐富。
    個人認為,運動漫畫比起戰鬥作品更考驗作者的分鏡功力。要如何凸顯出運動賽事的臨場感與刺激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展現出強者帶給對手的壓迫力、與強者對上的絕望感、透過比賽所交流的選手的內心心境,這是一部好的運動漫畫所必須呈現出來的重點。再加上精準的空間、時間、動作上的要求,抽象與實際兩個面向都必須顧及到,要畫出一場好的運動競賽並不容易;也因此,能畫出灌籃高手的井上雄彥被稱為神之分鏡並不誇張,也是所有運動作品想要往上一個境界所必須學習的。
    而蘆毛灰姑娘正是其中的佼佼者。馬娘們跑步時的魄力與速度、跑者表情的變化、充斥賽場的緊張感與壓迫感都描繪的十分出色,彷彿我們正站在賽場上看著他們奮鬥。同時,角色在比賽時的內心交流也處理的很好。
    另一方面,得益於改編自現實世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對角色內心的描繪也非常立體。敗給敵人的不甘心、天才的自信與迷茫、為了獲得認可而展現出的努力、所肩負的夢想,也因此,當她們獲勝的時候,讀者會為之高興;當她們失敗的時候,讀者會為之惋惜。這種角色情感的堆疊已經很多年沒有見到了,既熱血又催淚,是我曾經在灌籃高手、風速女孩、棒球大聯盟、奧運高手、排球少年、網球王子(早期沒變成超能力作品之前)等等老運動作品中感受過,但是卻已經多年不見的感動。而建立在人物塑造之上,人物們之間信念與情感的交織與碰撞也做得很好。

    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並不想碰賽馬娘IP的作品。但是我以我個人經驗強烈推薦賽馬娘的整個系列作(除去手遊),而原因十分單純,因為它們既精彩又好看。
    如果想找回過去看運動作品的感動,那我非常推薦這部蘆毛灰姑娘,讓我們一起見證由現實中曾經締造傳奇的馬所改編而成的精采故事。

創作回應

特殊符號
不知道..有沒有拿到小粟帽跟出場馬娘的完整權利 不然真的很希望可以動畫化
2022-04-01 21:18:53
hayden
這方面我就不怎麼了解了
2022-04-01 22:09:09
特殊符號
不然這個外傳的討論度有點低 不然但看漫畫真的是少見熱血王道漫畫 尤其還是盡可能走史實
2022-04-01 22:25:05
hayden
真的,漫畫很猛,甚至比大多數運動漫還好看,不論在作畫、情感、劇情上都是第一流的。
2022-04-01 22:28:31
sinwolf
漫畫出一集我就買一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5/64f3d7f7ac5cc57640a58404e32233af.JPG
2022-05-18 19:51:40
hayden
2022-05-18 19:52: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