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遇上真愛動畫組的輕小說----86不存在的戰區(2022/4/3)

hayden | 2022-04-03 16:50:47 | 巴幣 1040 | 人氣 665

86不存在的戰區
推薦度:A+(動畫) A(小說第一卷) B(小說第三卷) C(小說其餘卷)

    在這篇文章開始前,我想先跟各位說個小概念,那就是,動畫和原作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而作為一個原作黨,這也是我個人非常痛苦的部份,因為要跟一個只看動畫的人推薦一部動畫很爛但是原作很神的作品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反之,要跟一個動畫迷說原作沒有那麼好卻常常被噴得狗血淋頭(以前在一些地方嘴過紫羅蘭的原作然後被罵很久)。同時,在預測動畫的品質上面,也常常讓我預測失敗,跌破眼鏡。
    原作很好但是動畫炸裂的例子數不勝數,俗稱慘遭動畫化,比較近的例子就是去年的聖騎士、muv-luv,更久之前有文學少女、熊巫女(最終話)等等,多如繁星(順帶一提,灌籃高手以原作者的眼光來看應該也是慘遭動畫化);而原作普通(或是中上)動畫卻很神的例子卻不多,我自己一時之間能想到的例子就是小說改的紫羅蘭永恆花園、最近的短漫改前輩很煩人,以及今天要談的86。
    
    我最近蠻喜歡拿86的原作和聖騎士的原作在心裡互相比較的,原因無他,兩者都算是近幾年比較OK的輕小說,另外在去年也都有動畫。但是,同人不同命,同為較為優秀的作品,動畫化的命運卻是完全不同。
    事實上,86的文筆並不輸聖騎士,對詞藻的使用、對場景描摹的精采度個人認為是比聖騎士要好上不少的,氛圍塑造也比較宏偉(雖然就世界觀設定而言兩者各有千秋)。另外,就兩者都被吹捧的第一集而言,在我心裡兩者能算平手,都有著非常穩定的起承轉合結構、很棒的劇情節奏,並且也都有預留給後作發揮的空間。而在情緒的醞釀上,個人認為聖騎士是略勝一籌,86的小說並沒有塑造出像動畫那種程度的悲壯感與壯闊性,而聖騎士的共情性還是比較強的。
    不過,86的後期不論在劇情、文筆、角色上都已經漸漸地超出了作者能掌控的範圍了,簡單來說就是86的作者並不清楚這本小說的界線在哪裡,也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哪裡,這種作品最怕變成魔禁式的迴圈,那就真的沒救了,會變得只剩商業價值。第三卷之後甚至會為了讓男女主發糖給觀眾看,硬是在本來順順的劇情中插入一段莫明其妙的劇情,非呈影響整體的流暢度,其讓人煩躁的程度我個人認為跟噬血的那句這是我們的戰爭同等級了。
    再加上太過刻意的使用華麗文藻,每兩句話就用上一堆形容詞,非常容易造成閱讀疲勞。用我朋友的一句話,「我知道她的嘴唇很紅,可以不要再一直形容了嗎?」
    個人認為,本作第一卷真的夠格被稱為佳作甚至神,詞藻優美、情緒掌控很好、劇情精彩、立意深刻;但是第二卷開始就已經走下坡了。情感堆砌不足、場景修飾過多、劇情流暢度掌控出問題的問題已經出現。二三卷還沒有很明顯,第四卷開始一直到第八卷這些問題只有越來越嚴重。
    之前在逛書評的時候看到有人說第九卷有回歸過去的水準,不過我個人是還沒有去看。
    
    但是86的動畫真的很神,堪稱完美的改編,讓本來沒到那麼神的原作變成了2021和2022的最強作。被吹到不想再吹的作畫,澤野宏之的神級史詩配樂,香到爆的女主,悲壯感十足的劇情,真的是遇到真愛製作組,其幸運程度堪比鬼滅(不過原作程度差遠了,鬼滅原作本體很爛,86的原作第一卷則是本身就具有成神的資質,即使後續差的部份也遠超鬼滅)。
    第二季宣布時我本來很擔心,因為第二三卷在我心目中離第一卷的程度是非常的遠。但是事實卻狠狠打我的臉,動畫第二季的觀感甚至遠遠超越第一季,由其是最後幾話,徹底封神,成為了輕改動畫中足以跟涼宮春日齊名的,足以被載入動漫歷史的神作。當最後一話的bgm響起,女主的眼淚奪眶而出,男主露出了欣慰的笑顏,為這部作品畫下完美句點的同時,也宣告了新一代的輕改標準的出現。網路上對這部作品的各種讚美已經很多了,這裡我就不多贅述。

    打了這麼多,我只想說,拜託去看86的動畫,在看動畫時請好好感謝這個有愛的動畫組。

創作回應

tamasuzuna
我倒是覺得一二三水平沒差多少,但是看到四卷我不太想看了。主因是我不愛看機器人【
2022-04-03 19:18:42
hayden
這部的主線不算機器人吧(X
2022-04-03 19:24:23
tamasuzuna
要看戀愛喜劇我會直接找戀愛喜劇【X
2022-04-03 19:28:17
巴拉巴拉
我也是對機甲類的作品不太感興趣,但是不得不說當初看完小說第一集時給我很大的震撼,所以後來才把整套都買了,我個人覺得第一集真的太神了導致後面相較之下就略顯遜色,不過我還是有繼續買,畢竟依然期待之後的劇情
2022-04-03 23:59:35
巴拉巴拉
然後動畫真的太猛了,完全超出我的想像,當初看到要動畫化我基本上就抱持著不要崩太慘就好,但如今豈止沒崩,根本直接成神,我心中近幾年最讚的輕改動畫非86莫屬,尤其最後一集重複看了好幾次
2022-04-04 00:03:38
hayden
動畫組太強了
2022-04-04 07:20: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