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筆記(92)知識商品的長期主義特質

咖啡加糖嗎 | 2021-09-19 23:26:43 | 巴幣 4 | 人氣 360

閱讀筆記(92)知識商品的長期主義特質

每項產品,都會對應到每位一個人的生命週期中。當一項產品能夠還蓋的幅度愈大,消費需求也就會愈高。

【1】商品面:知識商品的3維價值

人生的每個階段其需要的商品特性也就不同,以知識性產品來看,一項商品要能使能購買,就會包含三個點的考量:

其一,未來性
能夠從使用後看到未來的模樣,如果未來愈近,商品的代換率高;未來愈廣,通用性與知識半衰期也就愈大。

其二,跨域面
單一知識技能能否橫跨多領域,多場景的應用,其使用量就愈大;反之,當所學只能應用在某個特定點,購買需求的廣度也就相對少。

其三,精緻化
與跨域相反的是縱向的深度,換言之,深度是決定知識商品的核心壁壘,愈精緻,其所需投入的精力時間也就愈高,也就愈難以被複製與替代。



【2】用戶面:知識商品的長期主義展現

除了上述三方的考量,站在用戶的角度來看,「引發需求」與「期待感」是知識商品最關鍵的引導點。

需求是否被喚起,就來自用戶是否具備「長期主義」。

也就是說,當未來沒有寄望,就不會有現有的學習需求,只有當對未來有期許,才會在當下選擇投入沒辦法立即得到回報的投入點。

這也是知識商品需要具備「描繪願景」的能力。

通過對未來的想像,來逐步描繪出完整的樣貌,把長期主義具體的轉化為有場景、有畫面感的狀態。

讓每個人在那幅畫面中,都能看到自己變成更好的樣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