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13)

子葉 | 2021-08-08 11:18:21 | 巴幣 2 | 人氣 277

節錄:
「……那種東西,很麻煩的。」
「哪種東西?」
「戀啦愛啦性啦之類的。」
「喔,嗯……我不太想講這些耶。好害羞。」
我下意識地別過頭。她用認真的語氣講的那麼直接,害我既害羞又尷尬。何況這種話題對我來說有點現實感,並非單純的觀念論,不是我會想聊的內容。
然而,聽見我的回應,海老名晃著肩膀輕笑道:
「我們對彼此完全沒興趣,不是不能聊吧?」
「……確實如此。」
既然她這麼說,我也沒意見。
某種意義上,我信任海老名與人保持距離的方式。沒有遠到向外人,也沒有近到能稱為友人。能堅守熟人、鄰人立場的態度,使我覺得跟她相處起來很輕鬆。
海老名跟我保持著絕對不會拉近的距離感,自顧自地接著說:
「不過,總會有辦法的吧?」
「什麼?」
我不好意思無視這句意義不明又沒重點的回應,簡短地問。
「因為到頭來,你和我並不一樣。」
這冰冷的聲音,我以前好像也聽過。她凝視三浦她們,我雖然看不見,不過鏡片底下肯定是那對宛如深海的眼睛。
「……妳聽說了嗎?」
海老名終於轉頭看我。
「跟誰聽說的?聽說了什麼?」
她的眼神冰冷,沒有映照出夕陽餘暉,嘴角卻帶著調侃般的笑容,我有點坐立不安。我輕輕聳肩,視線落到手中的相機上。
「不,沒事。」
我對她打馬虎眼,海老名又面向岸邊,看著跟小狗一樣跑來跑去的由比濱她們。
「……用看的就知道。我姑且算有點關係的人。剩下就是不著痕跡地跟結衣打聽一下。」
果然有聽說嘛……
所以她才特地找我說話嗎?雖然不知道她聽說了什麼,我也不想追究。
可是,我有點在意那句「用看的就知道」。我不覺得自己那麼單純,這個狀況這麼輕易就被人理解,我也不太高興。我可是經過諸多考慮才這麼做的,別人擺出一副什麼都懂得態度,心情自然不會好。
話雖然此,所謂旁觀者清。意外地,也會有局外人看得更透徹的時候吧。若對方是海老名姬菜,就更不用說了。
可是,總不能興致勃勃地去問她,因此我稍微裝出撲克臉,假裝在玩相機,平靜地問:
「……這種事,大家都看得出來嗎?」
「隼人同學就不用說了吧?戶部的話,你也知道他就是那個樣子。其他人是根本沒興趣。優美子……還是算了。」
「咦?什麼啦,好恐怖。」
我完全忘記裝出撲克臉,反射性地望向海老名。她發出別有深意的輕笑,斜眼看著我。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也不是我該說的。不過,應該有更簡單的方法吧?」
這句話令我不禁苦笑。
這是其他人,或者說每個人,一直在對我說的話。
只要我一句話,一定就足夠了,就能解決了。
但我無法容許這麼簡單的做法。
「簡單是最難的。對我而言,這樣是最簡單的。僅此而已。」
海老名轉頭凝視我。
「哦--真噁心。」
「……啊,嗯。」



大綱:

從導師靜口中了解籌辦舞會所遇到的困難現況後,八幡來到學生會主動與雪乃告白為何執意幫助她的意願,但彼此固執的想法依舊無法相容。對此,八幡決定回到二人侍奉社時最一開始的賭注比賽,只要誰能成功舉辦舞會,就算贏的一方,藉此立足自己插手的餘地。

推導出錯誤的前提暗示這方法的八幡,在結衣的支持下決定執行作為棄子的新舞會備案。集結與借助友人的幫忙下,整個幌子舞會企劃終於有了大概宣傳樣貌。而在請求過程的說明原因中,所有人都看出且明示八幡一直以來試圖隱藏的情感才是一切的主因,只是八幡依舊以自我責任和男子的堅持為藉口,說服自己行動著。

拙劣的計畫在老練的雪之下媽媽面前毫無說服作用,最終,八幡靠著自報家名,隱約透漏自己曾被雪之下家司機發生車禍的事實,成功拉攏雪之下媽媽成為己方對家長會的說客。

一切落幕的侍奉社教室中,八幡與雪乃的勝負在八幡認輸下,勝負與彼此的關係來到終結。而八幡將去完成賭注的內容,實踐由比濱的願望。



簡語:

算是第一次一個事件分為兩本小說內容的下集,越來越多間章靠著切換到配角的視角戳破八幡靠浮藻文辭隱藏的謊言和透漏八幡不存在的過往所發生的事。比如像是觀看動畫時所無法了解的葉山與雪乃的過往與糾結,是曾經試圖解救受霸凌的她卻適而其反的內疚與因此受仰慕的陽乃仇視、永不諒解的罪責。能藉由小說原文去補完未能清楚明白的部分,有種完整拚完拼圖的滿足感。

當然,在看完動畫演出的八幡RAP開會的片段,原先預想的文本敘事並沒有達到期待。也不禁跳出故事外思考,如果並非動畫化後帶來的關注與收益,這樣出到第十三本單行本的連載小說,內容是否有些過於流水敘述?

不過將感到失望的部份去掉,「告白」,算是這集的隱藏主標題吧?節錄的部分其實有很多更加細膩的情感表現場景想收錄,像是結衣明確說出「喜歡」的戀愛苦楚獨白,又或是書尾雪乃明確說明自己已學會何謂依賴他人與了解其他情感的感謝,可惜因為動畫將這部分演繹的足夠完美,所以分享文本中才能得知的事物,「只要我一句話,一定就足夠了。」八幡持續說謊粉飾終於藏不住的告白,就只要一句:我愛妳,就能解釋,所有人早都明白,而八幡依舊堅持追求著定義戀愛情感是否為真實的真物的道路上,持續走在搞錯的道路上。

創作回應

蘇家立
謝謝您分享
2021-08-08 12:04:49
子葉
^^,也謝謝你的觀看
2021-08-08 18:26: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