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8)

子葉 | 2021-04-30 10:22:41 | 巴幣 0 | 人氣 225

節錄:
如果——
我是說如果——
如果能像遊戲那樣退回上一個存檔點,重新做一次選擇,人生會不會從此改變
答案是否定的。
那是擁有選擇的人才可能走的路線。對一開始便沒有選擇的人而言,這個假設不具任何意義。
因此,我不會後悔。
說的正確一些,我幾乎對至今的一切人生感到後悔。


----(中略)----


「……不只是哥哥,這也關係到小町的將來。小町很喜歡雪乃姐姐跟結衣姐姐,所以不希望那個社團消失。要是社團消失了,總覺得大家的感情會越來越淡。」
每天見得到面,不一定代表感情好;但是要好的同伴不再時常見面的話,感情一定會逐漸淡化。人類的情感無法用比例或反比例簡單解釋清楚。
小町繼續靠著我的肩膀,用撒嬌的聲音要求:
「所以,為了小町跟小町的朋友,能不能做些什麼?」
「……既然是妹妹的請求,也沒辦法囉。」
只要是為了妹妹,即使上山下海也在所不辭。我這個哥哥真是太出色了。
這是小町為我找到的答案。
若不是她今天說的這句話,我八成無法產生動力。
其實,我一直尋找著理由。
說服自己守護那個場所,那段時間的理由。
我嘟噥著承諾小町。她發出「嘿嘿~」的笑聲,用平板的語調說:
「對啊~都是為了小町~真沒辦法~誰教小町這麼任性~」
「真的啦。」
我胡亂地摸幾把小町的頭,小町跟著尖叫,配合我的手把頭晃來晃去。
「謝啦。」
「不用客氣~」
小町一臉得意接受我的道謝。我這時放開她的頭,看一眼時鐘。
「已經這麼晚,差不多該睡覺啦。」
「嗯。那麼,晚安。」
「晚安。」
小町站起身,回去自己的房間。
我看著她離去,之後又靠回沙發上。
現在已經有明確的問題跟理由。
但我仍不瞭解雪之下的真義,所以現在無法說什麼。
此外,雖然理解由比濱的做法,我還是不能接受。因為那跟我的做法太相似。
我過去的做法絕對不是犧牲,也絕對沒有錯。
用最少的牌追求最高的效率,發揮最大的價值,並且確實得到結果——
從我的主觀角度來看,這可以說是完美的做法。
然而,一旦出現客觀角度,這種完美的做法將瞬間崩毀。
在憐憫或同情自己的人們眼中,我的做法宛如陳腐的自我陶醉。憐憫和同情等於貶低對方,自我憐憫等於瞧不起自己。兩者皆為醜陋的行為,必須受到唾棄。
不過,在憐憫和同情之外,可能存在其他的客觀性。
直到親眼目睹,我才初次意識到這一點。
她純粹不希望我在受傷——
這種感覺不同於憐憫和同情。
因此,我絕對不會說她的做法是犧牲,也容不得任何人這麼說。
為了不讓雪之下雪乃和由比濱結衣成為學生會長——
比企谷八幡能夠怎麼做?




大綱:
經過畢旅的戶部告白委託後,持續得不到侍奉社另外兩人諒解的八幡陷入強烈的自我批判,也在一時情緒字眼後與關心自己的妹妹展開冷戰。

就在社團氛圍不融洽的現在,接到來自學生會心的委託,希望能讓非自願性登記且唯一登記參選學生會會長的一年級生——一色伊呂波敗選下來。
發覺八幡將擔任助選人,並發表仇恨言論讓全校師生矛頭指向自己導致一色在信任投票中失利做法的另外兩人無法再諒解,三人有著各自不同的想法。

雪乃準備靠著自記登記參選學生會會長來解決只有單一參選人的難題;結衣不想看到將來雪乃就任會生會長忙碌而荒廢了侍奉社的活動,於是也預計投入會長選舉。

看著不論如何侍奉社都將瓦解的八幡最後在與妹妹小町和好與支持後,決定只屬於自己、但不同以往會有人受傷的方法處理這一切。
激起一色主動想當學生會長的動力後,沒有委託理由的雪乃和結衣也停止競選學生會長的準備。但在鬆了一口氣的同時,八幡才驚覺到,雪乃參選學生會會長可能並非為了解決委託的自我犧牲,而是等待激勵自己跨出不同以往一步的理由的可能性時,錯誤已然產生。




簡語:
隨著角色逐漸立體、擁有靈魂後,故事的走向開始不受作者控制,人性的矛盾讓合理的故事邏輯開始崩潰,感覺的到許多由作者努力修補的痕跡。不受控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但也害怕作者駕馭不了精神上的恐懼而摧毀一切。

一樣是一集處理一個委託的節奏,但角色間的矛盾已昇華到無法忽視。八幡前面幾集還用著大量自我欺騙敘事,在這集開頭便直白的否認自己,承認不為自己做法後悔的說法,才是錯誤的。


承認錯誤,是成長的一大關卡,但否定在不公平對待下努力掙扎的自己,這種事情怎麼能原諒?

這種心境可能只有在人際霸凌中體會過的人才能完全理解,所以他們悔恨、不甘卻又負傷的驕傲著。

沒人有資格否定獨自撐過艱苦時刻的自己,卻又同時渴望著有人能拯救當時的自己。果青一書在八幡的第一人稱敘述下從未有清楚明白的自我崩潰橋段,許多讀者也多半只能感覺到;好像有某種情緒,但又卡在喉嚨般說不出口的窘境。

也許這解讀只是個人偏見,但所謂的心得不就是這樣的東西嗎?(笑)如果有人能在此產生共鳴,那就太好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