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4)

子葉 | 2021-04-09 22:42:11 | 巴幣 0 | 人氣 196

節錄:
「我......拋棄了別人,而且不可能跟人好好相處。即使好好相處,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變成這樣。既然早晚都會變成這樣子,乾脆維持現狀。雖然我不希望自己這麼可憐......」
我明白了,原來她早已不對自己和他人的關係抱持任何期待。
我們常聽到「改變自己即可改變世界」這句話,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對人的既定評價和既存的人際關係,都不可能輕易扭轉。
因為人們評價他人的方式既非加分法,亦非扣分法。
大家只會靠印象和既定觀念評斷。
人類不會把眼睛看到的事實照單全收,而是只看自己想看、想要的事物。

...(中略)...

世界不會改變,但人是可以改變的。不過那種改變,是指我們終將適應由那群不成材的傢伙所建立、跟垃圾沒有什麼兩樣、既冷漠又殘酷的世界。我們將逐漸習慣、承認自己的失敗,成為那個世界的一員。
那不過是用華美詞藻包裝,矇騙別人也矇騙自己的欺瞞行為。
想到這裡,我的內心深處湧起一股近似憤怒的情感。
「妳討厭這麼可憐的自己嗎?」
「......嗯。」
留美點點頭,以免自己哽咽出聲,但她不甘的淚水還是很快落下來。
「如果試膽大會能玩得開心就好了。」
我這麼對她說,然後站起身。
我已經下定決心。
我在這裡解答自己的疑惑。

Q:世界不會改變,可以改變的是自己。那麼你會如何改變?
A:我會成為新世界的神。



大綱:
打算渾渾噩噩度過暑假的八幡在妹妹小町的詭計下被迫參加由導師靜所策劃的侍奉社部活--小學露營活動志工。在與陽光、現充的葉山等人共同活動中,發現一名被班級無由排擠的小女生,眾高中生在苦無方法改善其班級人際關係下,採用八幡在試膽大會的意見,以突發的恐嚇事件破壞小女生周圍的人際關係,以更多人與人間的隔閡來淡化針對性的排擠。在活動結束、眾人各自準備回家時,八幡意識到,來迎接雪乃的租賃車便是自己高中入學時車禍的肇事車。




短語:

當初在觀看動畫時,第一個印象點便是這次集數所提及的校園霸凌事件解決篇吧。雖然葉山好友圈與川崎打工事件中也是由八幡的方式去處理,但比起從小學生留美身上看到如同過去自己(或雪乃)影子的人際霸凌,八幡的獨白和最終想證明的事物,才是觀眾們稱為大老師的開端吧?

如同八幡所不想承認的社會模式,其他角色也無可倖免的是曾經校園霸凌的參與者,即便文中沒提及到八幡以外的過去事件。也是在只有被害者、加害者(=旁觀者)的二元論下,才會有試圖解決問題的動機,即便只是偽善的自我安慰。

恐嚇小學生的片段相當少,情境也稍不自然一些,因幾句沒大沒小的話而引發暴力恐嚇,嗯,感覺不夠真實?如果是在試膽大會的小學生偶遇高中生大哥、大姊在夜晚林間做些與白天形象不符的事態(如聚眾抽菸喝酒或是其他不好描繪的事)的話,進而引發抓住小學生再暴力脅迫的話,感覺比較有說服力一些。

角色的關係在這集也漸漸豐腴起來,鬼靈精怪卻異常體貼的妹妹、美麗動人卻偶有恐怖情人舉動的單身導師,比起身為戀愛喜劇的重要角色結依而言,在這種與戀愛主線無關的集數更加推動劇情和顯得生動。

而第一人稱下的描述下,八幡一些不自覺的喃喃自語,如同刻意模仿雪乃酸人的語氣和如瞳孔放大般短暫的描繪雪乃表情,都是自我矛盾的被吸引細節。

導師靜在本集要八幡和雪乃反思、尋找如何應對社會而非融入社會,其實也在留美在恐嚇事件中的反應得到解答。即便只是虛假的關係,在了解其虛假的本質下,仍舊做出相符的行為,也可謂是真實的情感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