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拜占庭修士 | 2021-07-07 21:47:25 | 巴幣 32 | 人氣 87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人愛你。

你想像著自己是個多麼與眾不同的人。對,就是你,你想像著自己是個跟身旁的人不同的人,比他們高貴,或者至少,比他們更不對生活中的種種感到「無所謂」。但是你其實也只是在麻醉自己罷了,因為你其實也跟他們一樣。

麻醉自己可以用來解釋人世間絕大多數問題。

你說你厭惡他們,厭惡「厭女症」,厭惡「庸俗的想法」,厭惡「活一天算一天的人」,厭惡所有以金錢為思考出發點的唯利是圖主義者。但你到了最後才會發現,你自己就是你所厭惡的那種人。你只是把自己投射在某些幻想的英雄身上而已,實際上英雄根本不存在,你幻想的一切根本不存在,你僅僅是一個做夢者。

不,讓我說,你說錯了,我不是。我不是一個只會做夢的人。但即便我是,哪怕我真的錯估了我自己,我真的是個只會做夢的人,我也比你們那種人,那種不敢做夢的人來的勇敢一億倍。

勇氣?你談什麼勇氣?沒有行動的人沒有勇氣可言。坐在橡木桶裡是不需要任何勇氣做但書的。放下你的辯駁用心聽我說。

讓我猜想,你憎恨一切庸俗,因為你覺得自己不庸俗,覺得自己比較高貴,然而:事實的真相永遠不是如此。你並不比任何人高貴,你只是另一個庸俗的想法罷了。

我從未認為我自己比其他人高貴。

因為你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庸俗,更卑賤,對吧?像個奴隸?

像個奴隸。

對,你就是個奴隸,就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奴隸。你的人生什麼都不是,到頭來你會發現你什麼都沒有做。

所以這就是你鄙視做夢的原因嗎?

我再來告訴你一次,你只是在做夢。

你只是一個庸俗的想法,你並不比任何你瞧不起的人高貴。

但我仍不想跟他們同流合污,但我……對!我不想去做那些會讓我痛苦和後悔的事!就這樣!我全部的辯護!

有時候你該痛苦。痛苦有時候才是高貴的。

也是愚昧的!有那麼多方法能讓自己不必痛苦!那麼又為何要痛苦?

有時候,當個白痴才是最有智慧的。

我只是在做夢吧?

對,你在做夢。

創作回應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還不夠
2021-07-07 22:05:40
拜占庭修士
太短了是吧?只是一個靈感把自己的內心掙扎片段寫下來
2021-07-07 22:14:38
白石
為什麼痛苦是高貴的?
2021-07-08 18:56:05
拜占庭修士
可能是來自尼采或者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哲學吧
2021-07-08 19:51: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