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13)你人生的勝利頂點是什麼?

咖啡加糖嗎 | 2021-05-15 23:56:18 | 巴幣 4 | 人氣 118

【日更】閱讀筆記(13)你人生的勝利頂點是什麼?

軍事學家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提到,一個概念「勝利的頂點」。當你不斷勝立的同時,也要記得是否有邊界。一但當勝利到頂點,還以為運氣能夠繼續下去,很有可能走向另一種可能,那就是戰局的逆轉。

對於個人來說,你現有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想要一直勝利下去,就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出現逆轉。

因為拉長遠來看,現有的價值點會隨著你的戰線拉大而被稀釋掉,導致你為了要維持過往的勝利,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來維持現有的勝利。

反之,為勝利設下一個邊界,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收手,什麼時候該停止。

要尋求勝利,有時不只是做什麼,「停止」的認知,也是勝利的必備。所以在規劃任何事情時,我們都可以先設想,這計畫的「勝利頂點」是什麼樣子,從而知道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該怎麼來調動。

不論是一件事情,還是人的一生,都是如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