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心縫(青年副刊已刊登)

蘇家立 | 2021-05-03 22:08:40 | 巴幣 0 | 人氣 125


蘇家立

 舉凡有縫的場所,無論深淺,都可能被好奇心占據,缺乏一個通則依循,不自覺滲入你我瑣碎的日常,在莫名時刻膨脹,企圖迸裂你的所有:由遠處透過雙瞳但模糊的事物,容易產生一種錯謬──不過是一條隨時綻開痛楚的直線,可能瀉出蝗害、褪色的夕陽、黑煙編織的蜂巢……最後則回歸日常,懸掛在牆上愈來愈薄的日曆紙,撕去多少狹長的日子,僅殘餘滄桑的指紋。

這些不連續的按捺存在著默契,以勾起人的情緒起伏為樂,而我正是需要縫隙才能找回平庸的丑角。
縫隙的特質就是「保留」,談幾個相關的小花絮,譬如美工刀上的缺角、門底的字條,它們緊握打破日常的關鍵──什麼都可以自由緊鎖或鬆弛的。

 每逢夜央杵於桌案,隨意轉動鵝黃色的小刀,再順著歪斜的黑線,不假思索切割著厚紙板便成了睡前的休閒。從小,雙手就稱不上靈巧:摺紙一塌糊塗,該對摺的總是弄反,常被譏笑缺乏藝術細胞。但一握起美工刀,感受刀刃冰冷的瞬間,心底就刻下有溫差的影痕,若隱若現,由急促的心跳攤平。黑線承受的軌跡與它有相似的身世,看來沒什麼變化,而刀尖滑過之處、拇指輕輕按壓,一道細緻的縫於焉誕生,燈光就這般斜射其中,一部分在掌心蜷伏,一方面則掩去紙片互相廝磨的喧噪。

缺口就是這樣產生的,反覆與親暱的對象摩擦,在身上也留下了疤痕。這些失落的拼圖,藏匿於血液間的空隙,伺機啄食你的粗糙。門下那一旦敞開便毫無隱密的縫隙,比起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是稍顯青澀了些。

 我想起國中,那尚未發芽的年紀。透過這條小徑,我與親人交換點點滴滴:樸實的信紙遍布詭奇的符號,爬滿費解的文字,塗著無法飄泊的藍色氣球……門縫在傳遞訊息的過程,消化了龐大的心情,但並不可口,旋即又將它們重新組合,讓願意接納的人咀嚼。不知多少寂靜的長夜,心門雖未開啟,卻有綿長的縫隙願意為我陳述。

聚攏百條實線,或許能看見窗外。而縫隙群集,為了宣洩太多未說的話、未被掀漏的光。每當我側身門邊,任由記憶拔揠,總想起那些瑣碎的日子,細長且容易收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