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無色的四葉草(青年副刊已刊登)

蘇家立 | 2021-04-05 16:41:55 | 巴幣 0 | 人氣 93

  無色的四葉草
 
  熱衷於找尋四葉草,是你不再提起畫筆的那個夏季。他們說你無法再分辨顏色時,臉上雖然沒有任何表情,但聽到水彩筆跌落地板的聲音,很明顯的,你的心底正在下雨:不是惱人的暴風雨,也不是小女孩撒嬌,那樣綿密的霏雨,很機靈地敲打著屋瓦,規律訴說冷和溼漉的一條條斜線,這就是你交給世界的畫作。
 
  黑白並不是白卻也非黑,只是鋼琴在臉頰指彈著一望無際的花園,或廚房裡剛烤焦的星型餅乾,外表摸起來燙手,咬起來卻軟綿蓬鬆,像你打開保險箱放入自己的畫本般矛盾。客廳裡擺著你從二手電器行買來的電視,讓人想起二十年前我們坐在矮凳上爭先恐後搶著最好的位置,這些很容易被溺斃的往事。
 
  印象中,你並不擅長游泳,而喜歡游泳的祖母已經不在了。電視裡播放著看不懂也沒興趣的國劇,你只是很單純地盯著他們在螢幕裡晃動著戲服的模樣,並維持靜音的狀態。躺在沙發上的你,不過是一條用完的水彩,還有一點點顏色留在呆滯的眼眶中,大概可以塗滿一張便利貼的程度。
 
  你把客廳當成了新的畫室,畫室則成了沒有花的溫室。成天嚷著要找四葉草,卻總是躺在沙發上,望著電視機裡的遠方。那裡沒有沙灘、沒有蔚藍的海、不會有小孩子嬉戲的公園,更沒有一杯濃醇的咖啡。只有看著你彷彿一枝水彩筆斜躺的你自己。
 
  梅雨季節還持續著。很冷,卻允許一架渴求天空的紙飛機逃離室內。
 
  某天,或許你會發現,你最後一張畫浮貼著許許多多的四葉草──當你還能看見黑白之外的顏色前──它們就會是四片葉子的。只是你還倒在電視機前,享受著與你有相同際遇的節目。
 
  每一株四葉草都即將少了一片葉子,因為我正準備拿起鑷子。對不起,我不該藏起遙控器不讓你選台和調整音量的。抱歉,那一天就算趕時間,我也不該超速闖紅燈的。再見,我要把保險箱的鑰匙收回,然後從你的畫室裡消失。
 
  熱衷於找尋四葉草的,其實是綴著暖雨的夏季?懷中一幅肖像潸潸落彩的我,不知為何,胸口和雙手都沾染了灰色。剛要過馬路的我,已經不太認得斑馬線與四葉的樣子。

2021/03/23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