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勇於改變〉2023/3/1 青年日報

蘇家立 | 2023-03-01 14:45:14 | 巴幣 38 | 人氣 169


勇於改變 ◎蘇家立 2023/03/01 青年副刊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有時好似踞坐高處的猛虎,挑準人們內心徬徨時呼嘯而來,在眼瞳中殘留荒蕪的景象。挫敗宛如綿密雨勢,伴隨淒厲寒風一波一波撲上面龐,於臉頰扎下無數細孔,任由潸潸熱淚交織冷冷霏雨默然滴墜。面對困窘,早年我不懂如何磨潤稜角,妄想以方剛血氣突破難關、推倒重重高牆,卻深陷泥淖,無法拔起剛愎的雙腿,悻悻然環顧四周。枝頭嫩葉、滿地芳菲受憤懣之息沾染而顯得一片憂鬱,猶如清麗畫作被潑灑了一盆汙泥,慘不忍睹。

 困境並不可怕,而明日未知,更無需莫名煩憂。可懼的是不願正視自我的缺憾,將坦承不足當作膽怯與示弱;相反的,若能在每次跌倒之際,謹記前因,記取後果,令挫敗經驗成為珍貴的歷練,又何愁身心的傷疤沒有痊癒之日?或許讓傷痕一再層疊,歲月遞嬗,讓時間見證一個人樂於改變,不再堅持尖銳、舉措暴躁,而能寬心敞開胸懷迎接頹敗,甚至能化身撫慰他人心靈的暖流,照亮陰暗的一盞明燈,讓「不如意」成為堅強的助力。雨過天青乃人之常願,但縱然陰雨不輟,我心依舊晴朗,每個步伐都寄宿著陽光。

 爵士樂演奏家邁爾斯曾說:「錯音的下一個音符,會糾正前面的。」這不意味錯誤會主動被修正,而是要敏銳地察覺錯在何處,迅速找到迫切的音符,讓歌曲能繼續演奏下去。有過不少與弱勢孩子相處的經歷,一開始,我不自覺流洩了施恩予人的姿態,伸出手卻無人願意回握,他們應是期盼溫柔,但我的雙眼卻只有冷淡的目光,透過反省,明瞭傲慢絕非真心,因此蹲低身軀,嘗試與孩子平視,積極投入他們的遊戲裡,當下我才被認可、被接納,沒有改變就沒有理解的餘地。

 人生雖難得如意,但因此擁有從挫敗中勇於改變自我、突破心靈枷鎖的成就感。過往的種種挫敗,將成為滋養繁花的沃土,多一點細心的澆灌,必能嗅聞脫俗的薰香。勇於改變並不容易,譬如眼前深邃的溝壑,山嵐繚繞,前途茫茫,而一旦堅定信念,大膽謹慎地探索陌生前景,也許便可覓得一處心靈的桃花源。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嗯...想到我愛人 怎麼說 她對我的態度常常管教

所謂"不要去想著丟臉 犯過的錯是導正你未來行為的基石 勇敢承認錯誤 踏實的前進"她常告誡我這些

想來...也多虧她 這篇文讓我的感觸很多呢
2023-04-08 19:02:01
蘇家立
其實旁人的善意和提醒,若是當事人沒有聽進去也是枉然。所以能聽進去的你
也是很了不起的。畢竟要承認自己的缺失,很難,且必須捨棄有些多餘的自尊
2023-04-08 20:55: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