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寒冬送暖〉◎ 蘇家立 2022/12/14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2-12-14 12:52:27 | 巴幣 138 | 人氣 183


〈寒冬送暖〉 ◎蘇家立 2022/12/14 青年副刊
  颯颯北風把現實吹成陡峻的峭壁,身處其中,肌膚彷彿就被利刃刮了千百道,從傷疤蹦出一條條無語的街衢,馬路上蓋印的一個個腳印,似乎背負一日的疲憊與百無聊賴,疲憊源自於凜冽所催生的無奈,讓人不自覺瑟瑟發抖,穿起厚重的棉襖,避免易受風寒的心靈受創;為何百無聊賴?只因每個人在寒冬肆虐下,大多板著一副複寫後的冷漠,坐視向晚綺麗的紫靄抹過路燈燈罩,倏忽沒入某個刺眼的霓虹招牌,卻仍走向單調的歸途,看不見告示密密麻麻的傾訴,令滑過耳邊的呢喃就這樣跌進小水塘;而盪起的微小漣漪,在間隙中都能藏有一個祕密。
 
  入冬後雨勢淒冷,即使雨停後,猶有幾顆水珠在傘沿來回滾動,猶如旋轉木馬,使我的思緒徬徨於朦朧的街景與濕漉的斑馬線。有一名佝僂老婦拖著沉重的行李,右手緊抓的傘早已被強風吹歪,傘骨變形;婦人深褐色的凹陷臉龐還能再承受幾滴冷雨?滴滴答答,即使綠燈亮起,她嬌小的身軀顫動著,好似一張摺皺的紙,雨水再深滲一些,人生的回憶便會一片模糊。
 
  「阿婆,我帶您過馬路吧!」將傘收起,騰出的左手拉起沉重的行李,右手攙扶老婦冰冷的掌,只見她欲語作罷,原本凋敝的目光瞬間有了溫度。將溫情傳遞,只在一念之間,默默一個舉動,不需要絲毫回報。途中,不少車輛體諒婦人年邁,耐心等候我倆緩步前行,當下,我深信人間處處有溫情。送別老人家後,腦海盤桓著那清澈的畫面,她撐起我遞過去的傘,微微點頭致意,蒼蒼白髮隨之搖晃,其中一縷悄悄縫起了孤獨與傷悲。
 
  愈漸清晰的跫音步步趨近,使得長夜宛如待哺的稚嬰,受明亮的呼吸、潔淨的鼻息所摟抱:環顧四週,儘管小巷遍布水窪,圍牆森然,磚瓦間的灰色隙縫仍攀懸著一顆顆斗大的雨珠,以掌心捧起一盞盞離散的燈火,置於懷中,不忍任其兀自熄滅──愈是孤獨的日子,愈需要伸出溫暖的手,輕輕拉住稍縱即逝的影子,由影子衍生而出的故事,便會在心靈發光發熱。只要把愛傳送出去,眼瞳無畏寒凜,翌日雙目再睜開時便見一片璀璨,笑聲不絕,細緻地拼成蔚藍的晴天。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充斥綿密真摯的情感 文字帶來的感覺 我到今天尚無法辨認完全 但我相信文字真能透出一個人的本質

2022-12-14 15:08:26
蘇家立
謝謝你。你的真誠我收下了。我會更加努力
2022-12-14 15:32:27
疤疤
感謝分享這麼溫暖的故事~
2022-12-17 12:31:41
蘇家立
謝謝您,您們的杯墊非常好用,我用來非常順手
2022-12-17 12:32:54
疤疤
感謝,謝謝稱讚杯墊喔~(有順手和喜歡真的太好啦~汪)
2022-12-17 12:34:30
蘇家立
太棒了!
2022-12-17 12:41: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