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冬日靜好〉 2023/01/04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3-01-04 11:08:26 | 巴幣 246 | 人氣 159


冬日靜好 ◎蘇家立 2023/01/04 青年副刊

  黝灰的綿密長牆,表層貼著冰冷的電桿,隨風搖蕩並灑落鳥兒陰影的電線,裹著深色外套快步越過喧嘩鬧區的人們,它們構成一幅邊框磨損的畫作。冬的降臨往往會攪亂事物的本質,使理應清麗的秀景倏忽迸裂,跌宕出一枚枚不諧和音;在畫作裡我懷抱著歡愉,隨洶湧人潮浮浮沉沉,儘管漂流也要讓自己保有不容輕侮的色澤。北風蕭瑟,為沒有邊際的城市刨開了靜謐,順勢揮抹一陣陣嘈雜的驟雨,身處其中,我仍篤信著冬日靜好,無論朝夕。

  最適合沉思的日子,莫過於承擔一切誤會的冬季。許多人會錯讀寒冷的真正意涵,將表面所窺見的萬物衰枯,視為旋律哀戚的小調,實則不然。為了抵禦寒冬,我們費盡心思蓄積能量,平穩度過如梭飛逝的每一天,如履薄冰,生怕錯踏一步,維繫個人渺茫小世界的梁柱便會塌陷,淪為廢墟,但人終究沒有那樣脆弱如紙,冬梅緋紅的鮮蕊所散逸的淡香,證實了你我跨越一道道深淵的同時,溫煦冬陽燦然,在強風尾巴繫綁一盞盞微熱的燈火。

  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曾有「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錦句,為冬日鑄立一座平實的里程碑:我們從不畏怯寒冷,只恐懼肉身受創,連帶影響心靈凋敝。人與人相繫綰結,連成厚實的暖牆,頑抗冷漠帶來的互不信任,並非空口虛言。巧逢舊識,一句真誠的問候;省下多餘的開銷,投身志工活動,扶助老邁幼孺,將毫無血色的愁容染成晚冬後的初春,只要伸出剛毅的臂膀,那便是靜謐安好。

  雨勢滂沱不歇於耳,令眼前如霧似幻,有時僅是蒼穹一時興起,任由流雲掠過眉心,悠然坐看芸芸眾生,偶得的一場嬉戲。歲月宛如一把長夾,輕輕鑷起一地殘花落葉,再緩緩放進透明的袋子,與看不見但確實存在的時間混合,鼓脹飽滿,彷彿雙手合捧在華燈之下柔光閃閃的銀泉。將鼻梁悄悄湊近,使一簾幽思乘著大街小巷滴漏的安詳慢慢降落,原來冬季能如此芬芳恬雅,不自覺地撫慰了歷經風霜而遍布坎坷的愁容,撈起兩眼之間沉默的滄桑後,抬頭仰望,匆匆急雨不過是行事曆上一條條濡濕的小徑,凡走過必留下清醒的腳步。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我與天地自然同受

與山水草葉同冷OwOb
2023-01-04 14:59:08
蘇家立
我認為這也是很浪漫的
2023-01-04 16:12: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