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輕盈道別〉2022/11/9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2-11-09 14:32:08 | 巴幣 24 | 人氣 168


輕盈道別 ◎蘇家立 2022/11/9 青年副刊

  牆上的日曆愈來愈薄,意味著一年也將迎來尾聲。氣候逐漸由悶熱轉為寂涼,整頓衣櫃的時間亦因此變多,仔細思索哪件衣物該摺妥放進置物箱,如何保存避免受潮或發霉,與如何梳理紛亂如麻的人際有些許相似。你我都可能是塊拼圖,在時空有意無意的拉攏下,甩開個體間的隔閡,合力完成一件暖心的織物,不論誰是線頭誰是線尾,卻又在意外中斷去所有鏈結,彷彿失去鳥兒的孤籠,或窗戶敞開任由午陽燦然灑落而窗軌積了一層厚厚的灰。聚散本該自然,到了成熟的年歲後,跨出的每個步伐都該輕盈得無法言喻。

  手機鈴聲響起,慢慢接起後靜默了數秒,旋即理解發生了什麼,僅僅是心裡有所掙扎,不願如此輕易接納。我常去的獨立書店將在月底歇業,縱然明知這天終會到來,如何輕盈地揮散鬱積的惆悵,遠比撕去一張張日曆並摺成小船嘗試逆流追索回憶更難。被溫和的橘光擁抱,霎時,原先不停搓揉的雙手攤平了焦躁,讓祥和的氣氛緩緩降落掌心,答案掀開了密封的蓋子,趁著連假,我又推開熟悉不過的玻璃門,讓久違的鈴鐺聲迴盪耳畔,一條條身影如冬雨紛紛飄墜眼底,更打濕了迷離的肌膚,令拼圖模糊的接合處顯而易見。

  必然的別離之所以輕盈,是因尾隨的「邂逅」有了伸展筋骨的機會,學習如何獨處,如何在失去瑰麗的日常點滴後仍保有初衷,這般的邂逅雖伴隨著沉重與酸楚,也會在人生旅途銘刻難以痊癒的傷疤,但若有淚水滋潤,未來撫摸這一道道曲折時,想必又是一番滋味。

  書店裡眾人懷抱著相似的心緒,各自翻閱著喜愛的書籍,有的只是寒暄幾句便不發一語,有的與之四目相接,心領神會後別過頭去沉浸於咖啡薰香。每個人都清楚盡頭在哪兒,每張臉龐攜帶著最初的笑靨,無需多說,卻也訴盡了長年的相知相惜;讓一切輕盈如風,優閒地吹著跌宕的鐘擺、指尖摩擦書頁的沙沙聲,有些關係會逐漸淡薄,有的卻歌頌著永恆。

  人群如雨瀑,來得快去得急。披起薄外套走入人潮裡,友人的道別仍清晰不已,別離是一件件時間到了就該悉心收納的舊衣衫,輕盈地穿上新的日子,輕輕地別再弄傷它。

#學會道別
#學會獨處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說到書 電子書雖然方便 但有3C的光害

實體書就沒有 雖然以前說過 但我還是再說一次我喜歡實體書呢^^
2022-11-09 17:50:43
蘇家立
我知道,實體書可以翻閱、可以註記,你可以看看有一本書《K》,就是主打註記和補述的書喔
2022-11-09 18:20: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