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深秋隨想〉2022/10/19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2-10-19 13:44:43 | 巴幣 226 | 人氣 169


深秋隨想 ◎蘇家立 2022/10/19 青年副刊

  清晨來自柔光的啼叫,宛如一片片由綠轉紅飄落的楓葉,一隻又一隻爬覓過風聲的手輕輕撫過眼瞼,雖有微微刺疼,但不令人難受,似游魚緩緩游向耳聒,擺盪深秋的尾鰭,半月形的,像窗外滿地的銀杏,剛送別不少無名的腳印,搧來一縷又一縷勾起懷舊的鄉音:它們自顧自替我拉開前些日子沾了雨露尚餘水痕的簾幄,令晨曦看起來更有故事,一頁一頁翻開,是推門之後的長梯,大門之外灑水的鄰家老婦那慈藹的面容,小巷中零星散落的跑者,仍在夢裡的高樓彷如疊砌多年的日曆紙,朝童年傾斜或者回眸便會煙消雲散……我仔細捧起每一寸光的呼喊,悄悄放進口袋,隨即走出狹窄巷弄。

  金秋是一顆飽滿的印章,蓋下了清醒,亦烙印了人的改變。經過盛夏悶熱的煎熬,朦朦朧朧、恍恍惚惚,是邊框也是窸窣的草葉摩擦、人與人之間或近或遠的磨蹭:有時僅是擦肩而過,就能記憶一生;有時朝夕相處,但把誤解當成理解,塑造一樁樁美麗的錯誤與遺憾;有時僅在回憶生靈活現,搬到現實卻意外渺茫,活像孤佇瓶中的永生花,禁不起雙眼湊近,以真誠的凝望再三端詳。西風細語不歇,嚙著我的耳垂想要說些什麼,那幾道泛紅的咬痕,一是回首需如狡兔,快速鑽進洞穴不留追跡;二是收攏凡塵清麗,任由佳景巡遍肉身;三是漸忘人群,雖在人海徜徉,不使浪花平白破碎,染上虛無。

  把食指捺向最近的一片落葉,遙想它曾依附著某根枝椏,曾有鳥兒在一旁啁啾,曾有翠嫩的花葉整列排開,盡情吶喊。青春是一首反覆吟詠的曲調──交由不同的指揮就該呈現不同的璀璨。再往前走幾步,又是一片落葉,又是一名舊識,喚醒相似的旋律,而我又穿過了一些人,他們有的面無表情,有的投來淡然不失禮的笑意,還有的一臉靦腆:這些都是深秋營造的迷宮,出口在稍涼的薄暮,以寂寥的小徑向你我招手,而入口始終在心底悠然地敞開。

  西風將陽光撥向靜謐的遠處,我抬頭望見一團白雲幽幽地坐在山巔,文風不動,默許其他雲翳紛紛遠逝,一股冰沁莫名湧上而不覺得冷,掌心愈發紅潤,輕搓幾下後插進口袋,再掏出手時興許是清晰透光的回響。

2022/10/19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我是有養烏龜的人

在這種時候跟烏龜一起過 時間的流動會變得更慢更輕鬆OwOb
2022-10-19 15:46:11
蘇家立
剛好我昨天寫了一篇緩慢,時間是相對的一種沉默,米蘭昆德拉也有同名的小說喔。
如何享受時間,或是被時間穿透,是現代人要學習的一項技藝,因為有太多
可以消磨時間或被時間追逐的方法了
2022-10-19 16:31: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