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彩虹的少女情懷

藍光雨 | 2024-01-31 23:40:48 | 巴幣 0 | 人氣 65

我的十五歲青春時光,像一道逝去的彩虹,美麗的倩影雖然不曾停留,但是遺留的光影足以回味一生。
        十五歲在模擬考試,成績雖然沒有前三名,但是進公立高中已經綽綽有餘。
        空閒時間,看著當時的校園刊物“新竹青年“有很多心情,只能用文字表達,當然現代資訊發達,我直接用平版手機寫作,當時我在新竹青年投稿現代詩稿,並不曾主動告訴母親,加上母親忙著家務的事情,而當時父親接過小型加工訂單,家中的經濟狀況不錯,我收到母親給的五百元零用金。
        我買了一本筆記本,開始寫現代詩,十五歲的女孩除了少女情懷,還有什麼愁可下筆,頗有為賦新詞强說愁的詩作斷斷續續產生。
        母親也開始教我女孩子必學的功課烹飪,我學習很用心,早點煮好才能準時收看動畫美少女戰士和神風怪盜貞德還有熱血動畫灌籃高手。
        母親常講聖經故事給我們三個孩子聽,現在手邊的第一本聖經是母親送的,還畫了紅筆重點,我感受到無盡的母愛溫暖心頭的孤獨感。
        彩虹總在風雨後出現,我體驗目睹三次,有些美麗的回憶充滿淡淡的哀傷。
        每次看到彩虹,都歷經不同的人生戲碼。
        第一次目睹彩虹是模擬考結束,我確定成績應該能進入新竹女中,當時新竹在地的私立高中也寄他們學校的廣告傳單,當時全家人都看好我的未來一片光明燦爛,甚至計劃等我讀到大學,母親打算存的私房錢要讓我去國外留學,只是父母離婚後,我的身體不適,雖然命不該絕,卻要休息,那時頭痛欲裂,也沒有力氣看厚重的教科書,成績一落千丈,在沒有辦法進入公立高中,加上父親捨棄我們三個未成年孩子,母親的私房錢全用在房租和生活費以及水電開銷,簡單來說母親沒辦法讓我出國留學了。
        當我的身體稍微好轉,我去家中附近超市買冷凍水餃,回家途中看到剛下雨的天空,馬路濕濕黏黏的,一道彩虹在天際乍現,淚水緩緩地流下,然後想到聖經的故事,彩虹是上帝與人們立的約,這樣疲累的我還有機會看到美麗的景色,剎那間我的悲傷的孤獨感一掃而空,心平氣和接受升學的路成為泡影的事實。
        寫作是讓我的心,抒發心情的興趣吧!我開始寫現代詩從人生的頂點,落到人生的谷底,從此之後開始自己摸索中寫作的道路。
        第二次看見彩虹是我找到第一份出社會工作,私人郵局的信件分門別類整理,我做晚上的夜班工作,做了一年遇到新的領班女生個性火爆,年少輕狂的我,經歷被人責罵咆哮,後來我主動辭去工作,結果剛好那幾天重新找工作吃外食遇到急性腸胃炎,去醫院打點滴吃腸胃藥,母親和弟弟妹妹照顧我,只是少了我的這份薪水,妹妹的營養午餐真的差點挪不出來,後來母親多加班幾天,才勉強度過危機。
        然而,急性腸胃炎使我身體走下坡,只能做兼職工作,沒辦法做長時間的正職工作,我在信仰之路走進死胡同成了無神論者,直到搬到基隆市投奔大阿姨親戚,我的人生在寫作之路開始大翻轉的變化。
        第三次看到彩虹是基隆的春天,總是一直下雨,我已經因為手傷徹底淡出巴哈姆特小屋(部落格)交流世界多年,偶然搭乘公車去基隆文化局圖書館借書,我看了很多文學書籍,李清照詩詞和席慕蓉的散文。
        回家時,雨停了,我手中收好雨傘,突然彩虹乍現,我的心情從年少輕狂到近四十歲中年,可是我真的沒有真正的孤獨,這個世界難以常見的景色,都能看到三次,真的非常幸福。
        之後,我使用生平的第一支平板手機開始寫作,認真地讀經禱告,雖然突發性高血壓讓我再度走過生死關頭,我卻是充滿平安喜樂,後來血壓正常穩定下來,我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以筆名藍光雨回歸網路世界寫作。
        人生有失必有得,上帝關上了門,也必為我開一扇能看見藍天的窗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