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夏日回憶〉 青年日報2023/08/10

蘇家立 | 2023-08-16 11:29:04 | 巴幣 146 | 人氣 121


夏日回憶 ◎蘇家立 青年日報 2023/08/16

  懸掛窗簷的風鈴默默搖盪,喚醒猶沉睡夢鄉的小巷;小巷裡人影稀疏,有的剛踏上歸途,有的遠眺秀麗的晨曦。清晨逐漸甦醒,伸出燦爛的手揮灑滿地金芒,揭開輕覆盛夏的那層面紗。

  盛夏宛如一幅沒有邊框的畫,薰風徐徐,拂去疊砌的市囂,吹來沁涼的靜謐,我端坐畫作一隅,仰望如洗的湛藍天空,雲層好似被馴服的羊群,毛絨絨又似百合花瓣聚攏,隨風尋覓棲息處。望見幾名孩童汗水淋漓追逐嬉戲的景象,令我陷入難忘的回憶裡。

  人們最古老且在意的就是親情,而最讓我永銘肺腑的熾熱情感,乃是雖在天涯之遠,卻彷彿近在咫尺,縈繞心湖,稍一撩撥便激起漣漪、不曾褪色的往日記憶。一邊凝視孩童臉上滿足的笑靨,他們自由自在地在草原奔跑嬉鬧,揮灑童真,我卻不自覺潸然落淚,思慕早已辭世、輪廓依舊清晰的祖父。當時我年幼,步伐踉蹌,經常跌倒;祖父面容慈祥,長滿厚繭的手總是溫柔地將我牽起,並輕輕拍去膝蓋的塵埃、沾黏在短褲的雜草,再敞開胸膛,允許我嚎啕大哭,濡濕那雪白又蓬鬆的襯衫。

  祖父在我模糊的記憶裡,待人寬和,作息規律,熱愛閱讀,曾向我鉅細靡遺說明書庫每一本典籍的來源,那時他猶如稚子,口沫橫飛,說至激動處便比手畫腳,原本燈火朦朧的書房頓時有了生氣。月光穿透紗窗映亮他柔撫著書扉的手,而正是那雙大手,帶領我度過溽熱酷暑,教會我每一滴從額頭滑落的汗水,都是勤奮與努力的象徵。仲夏時分,他則拋下書本,帶我一同下田親近泥土,感受大地的樸實,孩提時身上的泥濘已成為人生珍貴的收藏。

  「稻穗結實而低垂,是為了看清自己每一步是否踏實。」虛懷若谷、澹泊名利的祖父,留給我無可取代的教養資產。每逢夏夜,流螢飛動穿梭,他就會擺起棋盤,傾訴人生哲理,每一棋子下得鏗鏘有力,但也淡定自在。縱然如今天人永隔,祖父仍不時浮現腦海,露出慈藹可親的微笑;他最愛的那盞風鈴,還高高掛在已塗上新漆的窗簷下,不論晴雨、不捨晝夜,迎著涼爽的清風,為漫漫夏日祈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