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時光如流沙〉 青年副刊 12/28

蘇家立 | 2022-12-28 17:21:57 | 巴幣 1136 | 人氣 173

時光如流沙 ◎蘇家立 2022/12/28

 輕閉雙眼,張開雙臂,在晴空下猶如一個簡樸的十字,任由微風悄悄掛上略顯橙紅的雲袖,輕盈地飄啊飄,對著沒什麼遽變好似上了鎖的景色傾訴藍天的清秀。我很清楚現實像座高聳的風車,四季不過是繞著它旋轉的葉片,無論順時或逆時轉動,總凝視著一個從不更改的核心。時間是萬物的邊框,有時透明沒有邊界;有時如陡峭的崖壁,稍有不慎便墜入深淵,讓自我停滯,躲藏在玻璃珠內,一邊撫摸光滑的阻隔,一邊耽溺偶然折射而入的七彩。時間從來不多說什麼,說得太多的,往往是受時間迷惑急於尋覓答案的人。

 波蘭小說家朵卡萩曾在〈車縫線〉表達人對時間的惶茫:「我們就像舊沙漏,由於頻繁傾倒,沙粒會變得更圓潤,歷經磨損後也因此流動得更迅速。」如果世界是一片無垠的沙漠,那麼鮮少人能分辨時間的變與不變,看起來都差不多,千年後的蔚藍和千年前的,差別或許是喧囂過於孤獨;但對有若塵沙的你我,肉身老化誠屬必然,如何慨然接納,將時間視為鞭策個人心靈的過客,取決於每一個謹慎度過的剎那,儘管只有一瞬,也不願輕易蹉跎。

 現實的大風車持續轉著滔滔紅塵,有許多人遺失在四時的葉片邊陲,而我們不甘成為沙漏被時間主宰,讓體內的豪情壯志磨損,就必須站穩了身子,腳跟牢牢地輕嚙夢想,也不固執己見,能坦然敞開心胸,讓潺潺流光沖刷過執拗於無謂紛擾的貪嗔癡,餘留最純淨的思維,如白沙一般細緻,而沙與沙之間也許永恆,或許須臾,隨力道不同每次揉搓都有著熟稔的觸感。

 夜色朦朧中,彷彿有隻蝸牛在掌心循著銀芒緩緩移動,牠的觸角輕攫了晚風的善意,悠悠爬向光的源頭,同時又背負起重擔。時間在此刻成了指南,雖有時迷幻讓人躊躇,但有時卻格外清晰,教人不自覺站穩腳步,默數有幾顆流星劃過眼瞳,而又能有多少願望能悄悄地被實現──在自律且堅毅的步伐下,伸手所及皆是燦爛,放眼望去是遍地幽謐。輕輕握起時間,無可名狀的喜悅自縫隙溫柔流淌,落至地面倏忽化為一面明湖,在其中我瞥見皎潔的歲月,而歲月還了我一把澄澈的流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