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雨中送溫情〉青年副刊2023/06/01  

蘇家立 | 2023-06-08 13:34:43 | 巴幣 1140 | 人氣 137


雨中送溫情 ◎蘇家立 青年副刊2023/06/08

  那一日飄著濛濛細雨,路上行人稀疏,盛開如花的一朵朵雨傘承接來自上蒼的甘霖。學校剛結束校外教學,孩子們紛紛踏上歸途,身為總導護代理的我,滿懷喜悅走向後門,一邊注意孩童過馬路的安危,一邊高聲向他們道別;熱愛與學生互動的我,那每一雙綻放光芒的眼瞳,都值得我以燦爛的微笑相迎。雨勢漸大,見學生大多離去,正要返回,卻意外碰上難得的緣分。

  一個纖弱的形影霎時竄入眼眸,定睛細看,原來是個身穿灰色連衣帽、雙手插入口袋,一臉憔悴任由幾道水痕滑落臉頰的男孩。細雨紛飛,飄墜若霧,他眼神呆滯也未撐傘,我無法坐視不管,趨步向前攀談:「你沒有帶傘,老師和你一起撐傘可以嗎?」低頭顧盼的小男孩不知是羞赧還是膽怯,沉默不語,既未同意也未反對,杵在原地遙望遠處,過了幾秒後默默頷首;於是我將小傘遞了過去,儘管一把傘不足兩人共撐,左半身已被雨水淋濕,但又何妨!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在等候家長到來的空檔,我與男孩僅有幾句對答,彷如髮絲懸垂的幾顆水珠,稍不留神便落入腳邊的水窪。男孩文靜寡言,看不出他真正的心情,或許他覺得我多管閒事,畢竟我僅是他偶然相遇的過客,但我撐起傘的手臂,縱使襲來陣陣涼意,心底卻溫暖無比。「你讀五年級嗎?」「是啊!」「今天校外教學有趣嗎?」「還好。」對話在駛來的銀色小客車開啟車門後戛然而止,男孩悄悄走進車內朝我揮了揮手,小小聲說了一句「謝謝你的傘」。車子漸行漸遠,閃爍的車尾燈為胸口的熱焰添了不少薪柴。

  天色依舊昏暗,霏霏霪雨洗滌了大街小巷,更洗去人間的寂寥與惆悵。我小心翼翼收起透明的小傘,耳畔仍迴盪著雨珠拍打傘面的清音。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豈能棄置受難的他人?適時伸出溫暖的手,不過轉念一瞬,在剎那間,人與人便聯繫起深刻的羈絆。看著被雨水淋濕的左半身,嘴角不由得微微上揚,與那孩子共享短暫的美好,而他那句「謝謝」,如一縷微風輕輕摟抱著我,隨後緩緩踱出的每一步,都縈繞著清亮的回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