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筆耕圓夢〉 青年副刊 2022/12/07

蘇家立 | 2022-12-07 07:49:31 | 巴幣 1036 | 人氣 167


筆耕圓夢 ◎蘇家立 2022/12/07  青年副刊

  冷風凜凜捲起滿地落葉,本該一片蕭索,反倒給了冬陽一個契機,乘隙為馬路繡上一層金橙的薄膜,讓遊人一派優閒踩著輕盈的步履,舒暢愜意,背對著濃厚浮雲,鞋跟輕輕拖曳著長影。矗立長影之間的華燈,正悄悄照耀掠過耳際的嘹亮話語:「媽媽,我跟您說喔,我以後想當──」話未說完,孩童鈴鐺般清脆的笑聲與母親慈藹的頷首不自覺沒入喧囂的群眾,而迴盪在我腦海裡的,是那句對未來殷切的想望,它默默將影子拉向彼端,彷彿能穿越時空,喚醒褪黃並曾經滴淌傷痛的重重回憶。

  夢想是熬得住寂寞與孤獨,當他人樂於社交,沉湎酒酣耳熱之時,能斷捨雜絮、心若澄水,細緻地栽培一朵朵耐寒之花,不爭妍奪麗,靜悄悄打穩基礎,從一簾幽冷伸出芬芳的纖手,攫取難得的朝露或撥開圍攏甚久的陰霾。昔日,我曾夢想成為一名歌星,於舞台享受鎂光燈的寵愛,以動人的歌喉撼動寰宇,吸引眾多觀眾的聆聽與源源不絕的讚美,但因過度不當使用喉嚨,未精熟技藝並妄發狂言,不踏實的夢想宛如海市蜃樓,通往蒼穹之梯在月光輕抹後蕩然無存,徒餘殘枝,枝末攀附的韶光紛紛凋落,教人唏噓。

  歷經挫敗仍努力不懈,是讓夢想於晦暗中依舊挺直腰桿,無懼前路是否朦朧的精神要件。我在反覆潰敗之後才知曉,要實踐夢想不僅目標要明確,還必須懷抱「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覺悟,不計得失、擁有突破一切險阻的勇氣。我在高中因閱讀了卡繆的作品,被他洞悉人心但不忘謳歌人類光輝的熱情感動,即使文筆被老師評為「堆疊而無質」,雖有氣餒、不甘,但記取教訓,持續督促自我,每天閱讀與書寫,到後來早已不在乎結果,原來夢想之花更重要的養分,是絕不輕言退縮的激昂與真誠。

  凝望被夕暉染紅的城市,身處水泥叢林且被湍急的人潮淘洗,難免惴慄不安,但只要夢想猶存,興許每個腳印都能使頑石軟化為沃土,再種下一棵棵亟待發芽的花苗,無論明朝將有暴雨,縱然狂風襲來,深信停駐耳畔的一絲溫暖,終能揮別漫漫長夜,提起胸膛燃起的熠熠燈火,為自我一度失落的文學夢想,耕耘綻放清麗花顏的園圃。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嘿嘿嘿 老實說近期讀了你的作品以後 對我寫詩有些幫助呢
2022-12-07 15:03:39
蘇家立
雖然我在寫詩上仍是小角色,但能給你有些幫助,那是我的榮幸
2022-12-07 15:1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