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龍槍編年史》跟《龍槍傳奇》讀後感

cheeasee | 2021-02-28 23:06:27 | 巴幣 12 | 人氣 1538

  龍槍系列在台灣屬於最早的翻譯奇幻小說之一,其譯者朱學恆先生更是拿部分翻譯版稅所得鼓勵台灣奇幻文學發展。我去年有幸獲得了一套《龍槍》共九本分為三冊各三本,三冊主標題分別為《龍槍編年史》《龍槍傳奇》《靈魂之戰》,最近剛看完了《龍槍編年史》跟《龍槍傳奇》,來分享一下我的考古心得。(微雷)

  先說編年史的部分,基本上我覺得乏善可陳,故事設定基本照搬《魔戒》沒有太大的突破,整體角色的塑造是失敗的,故事節奏也一團亂,有些支線(不重要的角色的故事過往)沒有做出適當的修剪,前面搶到破頭的水晶杖到後面竟顯無力,許多轉場顯得生硬,唯一的優點大概是作者的野心龐大,構建了一個完整的歷史。真的算是不好吞,還好我使出當年看《新文化苦旅》的方式,每天逼自己讀幾篇,總算是磨完了。不過編年史在當年竟然能紅,實在令我匪夷所思,魔戒在1954即出版了小說,難到到龍槍1984年出版前都沒有任何奇幻小說能與龍槍爭鋒?

  接著再說說傳奇吧,跟編年史比起來我認為作者投注了更多心力在傳奇上頭,編年史的缺點消失殆盡,並且經過作者的努力轉變為優點,伊斯塔教皇那狂妄的年代的設定引人入勝,卡拉蒙與克麗珊娜的成長與轉變處理得相當美(不是近年許多作品那種打打嘴砲就改變的個性的奇異景象,因為現實確實很多人不見棺材不掉淚),結局也收的很漂亮,有種滿意並且平靜的感覺(而且我相信結局一向都是很困難的部分)。不過傳奇踩到我一個很大的痛點,就是欺騙觀眾,傳奇2最後一段怎麼看那描述雷斯林都死定了,到了3一開頭就說雷斯林沒死,還成功進入了時空門,作者的解釋不夠讓我滿意,若真的有餘力走進時空之門,那2尾段雷斯林為何描寫的這麼絕望與無力?所以我覺得被騙了。還有一個缺點是兩個作者輪流寫故事帶來的不順暢感,我感覺他們是有討論過故事該怎麼寫的,但很明顯有些部分一定會不夠圓滿。整體來說算是一件不錯的作品,跟很多近代奇幻作品程度相比處於伯仲之間,加上當時奇幻並非主流文學,傳奇值得一個respect。

創作回應

hayden
龍槍的世界觀事實上是來自著名桌遊龍與地下城,而非魔戒(是說龍與地下城也受魔戒超多影響就是了)。
2022-02-15 00:28:50
hayden
然後1984之前的奇幻小說,台灣人會比較熟的應該就地海,然後就是Riftwar系列。接下來台灣比較知名的就黑暗精靈、獵魔士,跟龍槍算同期。
2022-02-15 00:36:50
cheeasee
感謝補充!另外我想問一下獵魔士好看嗎?我一直對這部挺有興趣的,但網路上的評價算是褒貶不一
2022-02-15 14:31:04
hayden
獵魔士我幾乎忘了,以前看過一點,後來覺得與我不合所以就沒看了。
2022-02-15 14:36: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