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追尋現代中國》讀後感

cheeasee | 2022-05-29 18:26:53 | 巴幣 12 | 人氣 229

《追尋現代中國》這套書是美國耶魯大學史學教授為耶魯大學中國近代史課程寫的教科書,從明末、清朝、民初、軍閥割據、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中共政權建立至胡錦濤溫家寶時期,不過也不需過度擔憂寫的太深太無趣,基本上只要國中歷史有好好讀大多數的部分絕對不會看不懂,並且書中提到了很多有趣新穎的觀點。

像是法國的洛可可藝術,是法國流行起仿中式藝術的一種藝術風潮,我記得國高中的美術課本也有,段考應該也會考,作者提到該風潮的崛起是因為來到清朝康熙年間傳教的法國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等人看見中國龐大的人口數量,因而向歐洲宣傳中國的強盛與美麗,企圖讓贊助人例如:法王路易十四。繼續支持耶穌會在遠東的傳教。透過這樣的欺騙使得中國文化快速傳播整個歐洲,形成一種蔚為風潮的藝術,不過就在愈來愈多人前往中國夢想破滅以後洛可可藝術就逐漸沒落了。
這樣的小故事串起康熙、利瑪竇等耶穌會成員、法王路易十四、洛可可文化,這四個都是必考的東西,我想本書對學生來說本書的價值就不言而喻了吧。

基本上這套書唯二的缺點,
其一是套書三冊每冊皆有1~3版的序、中文序等共計40頁,說白話好懂一點的就是這套書有120頁的序,事實上這是我書齡9年以來第一次見到這種操作,瞬間腦溢血上博客來開噴。
其二是靠近書尾寫到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就像是意識形態分析,我個人認為非常沒有讀的價值,基本上就跟你對中共的了解沒有任何不同,你學不到什麼新的東西,不過我也不意外尾段會這樣,因為身為美國大學的教授史景遷能接觸到的江、胡兩人的行為都是透過媒體。

順帶一提,史景遷教授的徒弟歐陽泰就是《決戰熱蘭遮》的作者,所以讀過《決戰熱蘭遮》並且很喜歡的話這本書一定會覺得不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