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刀劍亂舞 - 為你守護的世界(上)

Jinny | 2021-01-04 18:00:03 | 巴幣 2 | 人氣 446

完結雜寫小說
資料夾簡介
雜七雜八的短篇小說。

  末冬入春的暖陽照耀,逐漸融化皚皚白雪成潔淨清澈的水露,沒入泥土形塑成長為山頭粉白的櫻花盛開,那是江雪左文字作為刀劍的付喪神被喚醒的那一天。

  江雪左文字憶起,那時睜眼首見的,並非主事召喚的審神者,而是一團紅紅火火燃燒著烈焰,伸出手卻不燙人的太陽——「呦,你醒了!咱是陸奧守吉行。感覺還好唄?」

  那也是,自被賦予肉體的那一刻起,從掌心感受到的第一份溫暖。

   *  *  *

  歷史總是在人的愚昧和執迷之中,不斷重演血腥的輪迴。

  對江雪左文字來說,原主板部岡江雪齋為祈求和平的僧人,而他卻生而為取人性命的刀劍,自古流離至今,即是可悲又諷刺的宿命。

  歷史修正者們想改寫過去的行動,使得身為對立方的審神者喚醒了身為刀劍的付喪神,仰賴刀劍的助力,以阻止對方竄改歷史——然而,這仍無法作為說服江雪左文字握起手中的刀的理由。

  「恕我拒絕出陣。」

  面對審神者的要求,江雪左文字幾乎是不假思索地直接拒絕。緊握手中的佛珠,立即掉頭離去。

  而陸奧守吉行,身為幕末維新志士阪本龍馬的佩刀,之於江雪左文字就像是個對比的存在。本來應該如同平行線沒有任何交集,卻因為那初生於世的一瞥,讓緣份由他牽起而糾纏。

  即便作為審神者的初始刀近侍,陸奧守吉行反而更喜歡把時間和江雪左文字膩在一起,像隻小狼犬般圍繞著江雪轉圈圈。

  「和咱說話不需要用敬詞啦,聽著好不習慣。」

  「咱還滿高興能認識你,因為這是第一次見到咱的同伴。」

  吵吵鬧鬧,不過江雪左文字並不討厭。

  然而,這也尚且不能成為江雪左文字改變心意的理由。

  當陸奧守吉行來找他的時候,他幾乎是下意識本能地怒目以對:「是他要你來說服我的嗎?」

  「明知我討厭戰鬥,仍然執意要我出陣嗎?」

  剎那間室內空氣彷彿凝作冰霜,但那個男人似乎一點也不受影響。

  陸奧守吉行帶著滿滿一大盤的梅干海苔飯糰,以及一如往常的爽朗笑容,「江雪,你冷靜點,咱只是來拿些飯糰給你。瞧你都氣到忘了出來吃飯。」

  聽對方這麼一說,江雪左文字才察覺到自己確實有些餓了。

  「外頭天氣正好,咱們到庭院去吃唄!」

  陸奧守吉行揪著江雪左文字來到庭園,這時節的山櫻已盛大綻放,陽光暖烘烘地灑落在零星冒出新芽的土地。他們在暖陽之下分食著盤中的飯糰,梅干的酸鹹混著白米,中和出一絲甜味在口中擴散。

  然而,埋藏在心中的酸楚矛盾亦在擴散,心中的怒氣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化為悲哀的怨嘆。

  「為何要喚醒我?」

  江雪左文字明白,這帶刺的提問是不理性的責難,無論是誰都不該承受這些情緒。只是,就像溺水者見到載浮載沉的危危扁舟也會盡力攀上,所為一切就只求不要滅頂。

  陸奧守吉行嚼著飯糰,歪頭想了下,說:「咱想,大概是因應新時代的趨勢,因為需要我們的力量協助守護這個世界,所以才將我們召喚出來的吧。」

  「不過有這麼一次重生為人的機會可以體會人生,咱是覺得還滿新鮮的。」

  「恰巧也可以滿足刀劍崇尚血腥和戰爭的慾望,是吧?」

  陸奧守吉行搖搖頭,「咱並不好戰,屬於刀的舊時代遲早會過去,若不用戰鬥就能享有新時代的和平,當然是再好不過。只是,那通常是事與願違,因為能帶領咱們前往新時代的自由、平等,那是需要咱們去爭取的東西。」

  「如果不起身戰鬥對抗,反而會任由他們——無論是敵人,或是舊時代的亡靈——侵蝕我們心心念念的和平。咱們既然已經活在這個世界了,就得為生存而戰。」

  「只有戰爭與悲傷的世界……不值得我們守護。」

  陸奧守吉行聽到江雪左文字的結語,並沒有再多說評論什麼。他吃完最後一顆飯糰,站起來伸展了下身體。

  「啊,吃飽了吃飽了——江雪,可以陪咱家練習一下劍技嗎?」

  莫名地,唯獨陸奧守吉行的邀請,他不想拒絕。

  「如果只是訓練的話……應該可以。」

   *  *  *

  應審神者召喚而甦醒的刀劍夥伴日益增員,江雪左文字也藉此機會與左文字一派的宗三左文字、小夜左文字三人兄弟相聚,本丸頓時熱鬧許多。

  儘管定義並非世俗常理所見,但「家人」的概念對江雪左文字來說,是在這悲傷世界中的一點慰藉和牽掛。

  由於拒絕出陣,所以江雪左文字大部分的日常就在農忙、餵馬等後勤支援之中打發。前生為刀劍,即使現為人類之姿,面對這些從沒用過的農耕工具,仍是有些手足無措。但這些困惑和無助,在指尖接觸到那些溫潤的生命體時,就煙消雲散,彷彿本能般知曉那些生命的需求而為此行動。

  就這樣度過了好些日子,田裡的秧苗冒出新綠的芽,直到那個男人綁著頭巾、穿著輕便常服、也扛起鋤頭出現在田梗間。

  「今天休息,咱也來幫忙!」

  怕生的小夜左文字察覺到陌生氣息時,就已先一步站到江雪左文字前面,抄起短刀戒備防衛。一旁的宗三左文字則是安靜地看著,關注事態發展。

  看清來者後,江雪左文字輕拍小夜左文字的肩膀,後者領意之後退下,回到宗三左文字身旁。

  「陸奧守,你怎麼來了?」江雪左文字看著陸奧守吉行一身齊全的農家裝備,好奇詢問。

  「一個人待在本丸裡太悶了,和新選組那一群也沒什麼好聊的,不如出來活動一下筋骨。」

  大半日的時間就在來回施肥除草中一起度過了。陸奧守吉行準備了長巾攤開鋪在地上,一邊吆喝大夥來吃午餐,一邊解開裝著飯盒的包巾。江雪左文字看著那飯盒裡的午飯,除了眼熟的梅干飯糰外,還多了好幾塊蒸熟的紅薯。他記得,那是陸奧守的故鄉土佐的特產。

  「吶,江雪。」

  「要不要跟著咱一塊兒去外面看看?」

  然而,其中的關鍵字觸動了江雪左文字的警戒心。

  「我說過我不會出陣——」

  話還沒說完,陸奧守吉行有些慌張地握住江雪左文字的雙手,「江雪,聽咱說。」

  「和咱一起出門,不要參與戰鬥就好了,有什麼狀況由咱來解決。」

  「其實大部分時候都沒什麼事,很安全的,就當作是外出郊遊,所以一起來唄?」

  宗三和小夜都在場,兩人都關切著眼前這場隨時可能急轉直下的爭執,端看江雪左文字一念之間的走向。

  如果對方是審神者,或是其他派遣來遊說的刀,江雪左文字會毫不留情地拒絕。但是面對陸奧守吉行,他卻猶豫了——

  「為什麼想要我去?」

  陸奧守吉行搔了下後腦勺,江雪左文字彷彿看見在陽光照耀汗水的閃爍之下,對方的臉頰微紅得就像綻放的山櫻花。

  「咱想,和你一起出門賞花。」

   *  *  *

  經過陸奧守吉行連日來幫忙農活,以及三番兩次的熱情邀約,江雪左文字終於答應了。在他答應的當下,陸奧守吉行那高興得手舞足蹈的模樣,惹得江雪不禁莞爾一笑。

  那一笑就如同現在出遊所見的景象:融雪的春水滋潤大地,周遭一切都變得生機盎然起來了。

  第一次的出遊確實沒發生什麼大事,江雪左文字騎著審神者賜予給他的馬匹王庭,在隊伍最後安靜地觀察著:陸奧守吉行作為前哨偵查的隊長,領軍一行人倒還有模有樣。

  馬蹄著地的叩噠節奏悠閒而富韻律,也讓江雪左文字的心情為之放鬆了起來。就如同陸奧守吉行所述,這路上都沒遇到什麼危險的敵人,此行僅僅稱得上是巡邏,確實就像郊遊一樣。

  「沒想到,就如你說的一樣。」

  「是唄、是唄。」

  那各色杜鵑開滿山腳遍野,甚是好看。他想起陸奧守吉行,紅色就像他那一身火紅的戰袍,紫紅的是脹紅的賭氣表情,吃驚而慌張的樣子像白色——想到這裡,那些許的笑意也不經意地掛上江雪左文字的嘴角。

  出遊之行有了一次兩次,就會有第三次,接著就自然而然成了習慣。

  然而好景不常,直到那一次,陸奧守吉行奉命領隊到厚樫山,遇到了事故。自從那時候開始,他再也沒有向江雪左文字提出一起出門的請求。

   *  *  *

  【未完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