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月與海的子守歌~Ever17同人 三章 空(2)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0-07-10 21:25:31 | 巴幣 2 | 人氣 98

完結三章 空
資料夾簡介
月海打算將真緒託付給他人,卻依然感到遲疑。與此同時,敵人的身影正逐漸逼近......

  真緒很快就和花園的孩子們打成一片。
  她和他們天南地北地閒聊,聊興趣,也聊夢想。和月海截然不同,他們老實地說出想法,不加隱瞞。小壽想當動畫配音員、竹竹對神話很感興趣、阿克還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想畫漫畫,想做電玩遊戲,又想寫小說……
  但是有一個孩子,始終是個謎。
  那個女孩從頭到尾都孤伶伶地坐在花園角落,懷裡抱著一隻灰色的老鼠玩偶,不加入男生,也不加入女生,不參與運動,連靜態的活動也不做。
  真緒對女孩充滿好奇,在結束一場足球賽後,她走向那個女孩。
  女孩雙腳懸空地坐在鐵製長椅上,長髮披肩,身型嬌小,搭配著棕色短裙洋裝與黑色長筒襪,看起來像具精雕細琢的洋娃娃,彷彿可以讓人抱在手上賞玩。她的氣質安靜乖巧,就算說是富有人家的千金,也不會讓人懷疑。
  注意到真緒的視線,女孩緩緩轉過頭來。
  真緒不由得屏住呼吸。
  女孩的眼瞳,在陽光下輝映出夢幻的色彩。
  那是──世間罕有的琥珀色。
  除了眼瞳的色彩異於其他孩童,女孩的五官也明顯融合了異國的特徵,或許雙親之一是外國人也說不定。不過,女孩的眼神並沒有與瞳色相襯的熱情,她一語不發地抓著整塊起司,松鼠般地囓咬著。那雙無精打采的眼神,和她吃東西時反覆鼓動的腮幫子對比之下,讓真緒感到逗趣又可愛。
  「妳好,我叫真緒。」真緒彎下腰,揮揮手,笑著說:「可以告訴我妳的名字嗎?」
  「……」
  女孩的表情毫無變化,看不出心裏是害怕,是好奇,又或者是覺得起司難以下嚥。
  忽然,女孩把剩下的起司一口含起嘴裡,抱著灰鼠玩偶跳下長椅。
  「──啊。」
  真緒低聲驚呼,女孩卻頭也不回,徑自鑽進小路,消失在灌木圍籬的背後。
  ──該不會被討厭了吧?
  真緒站在原地,歪頭想著,又發覺現在不是自我懷疑的時候。女孩一個人走進陰暗的角落,要是不小心受傷就糟了。想著,她決定放下遲疑,跟上女孩的腳步。
  小路內是一座小型花園,樹蔭下設置著圓頂涼亭和岩石造景,是供人放鬆小憩的地方。真緒看到女孩匆匆往深處跑,不時回頭窺看,面無表情的臉上閃過緊張的眼神。
  「不要怕,我不是壞人──」
  真緒輕聲喊,快步追上,女孩卻似乎受到更大的驚嚇,加速往前跑。
  一個不注意,女孩絆到地上的橡膠水管──
  她懷裡的灰鼠玩偶飛脫出去,落進一旁烏黑的池塘。
  真緒輕聲尖叫,雙手掩面。女孩的長筒襪破了個洞,膝蓋跌傷,但她沒有哭泣,反而咬牙強忍痛楚,爬到池塘的邊石上,試著撈起泡水的玩偶。
  「等一下!不要急!」
  真緒想也不想就衝上前去,但因為隔著一段距離,還是來不及攔下女孩。
  潑嚓一聲,急著救回玩偶的女孩,竟也跌進池塘,激起一陣水花。
  真緒連忙衝上前去,跪在池邊,向在池塘裡掙扎的女孩伸出右手。
  「抓我的手!」
  女孩閉口不語,沒有回應真緒的好意,池塘不深,但池底軟滑,女孩寧可兩手緊抱著玩偶,反覆在池中站起又跌倒,也不肯把手遞給真緒。看著女孩令人心疼的模樣,真緒很是著急,她盡可能把身體往前傾,試著捉住女孩拍動池面的手。
  就在這時,真緒腳下一滑。
  她來不及作出反應,眼睜睜看著池面朝她逼近。
  直到一雙手環抱她的腰身,停住她落下的勢頭。
  她回頭一看,發現抱住她的不是別人。
  正是及時趕到的空老師。


  兩顆琥珀色的眼珠子,目不轉睛地盯著空老師的背影。
  空老師和真緒合力把女孩拉起來後,她先幫女孩快速地沖了個澡,再帶她們來到洋房一樓的洗衣間,端來一盆清水,把女孩身上的衣服、襯衣,還有她最心愛的灰鼠玩偶都放進水槽中搓洗。
  一旁有洗衣機,不過考慮到太陽能板還在維修,空老師不敢冒然使用。
  女孩全身脫光,用厚厚的毛毯把自己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通風,像地鼠一樣,坐在凳子上,除了愣愣地盯著空老師──或者說盯著她的玩偶,其他什麼也不做。
  真緒站在空老師身邊,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想要把洗衣工作搶去做,又被空老師推辭。
  「真的很抱歉,沒有看好冬晴,是我的失職。」空老師愧疚地說。
  「不會不會!是我硬要追,才會害她掉下去。」真緒困窘地搖手否定。
  她是剛才從空老師口中得知,這個雙眸綺麗又沉默不語的女孩,名叫冬晴。
  「冬晴是很特別的孩子。」空老師的聲音有一絲悲傷,「她很愛這個玩偶,有時候會為它做出很激烈的事。」
  聽見空老師這麼說,真緒的目光飄向那只玩偶。
  玩偶的外表既老舊又殘破,從頭到尾都看得到東縫西補的痕跡,縫線粗糙,拼布的顏色也不統一,顯然被人反覆修補過,而那個人並不擅長縫紉。真緒直覺地猜想,這只玩偶的重要性大概不在它本身,而在為它縫補的人。
  這一定是她很重要的人送的……真緒想。
  「空老師,」真緒壓低聲音,湊近空老師耳邊說:「我可以問……冬晴為什麼不說話嗎?」
  空老師暫停手上的動作,沉吟許久才開口。
  「真緒,妳知道『七一事件』嗎?」

     ※

  烈陽高掛在無雲的天空。
  桑古木仰望上海著名的東方明珠塔,即便抬頭到後頸痠痛,依然望不見塔頂,最終決定放棄,低頭掃視四周熙熙嚷嚷的人群。
  時間接近正午,他人在塔前圓環的陸橋上,雙手靠著圍欄發懶。畢竟是在上海的觀光地標前,周圍更有大型百貨公司,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和追求時尚服飾的市民,把這一帶擠得水洩不通。
  看著這幅盛況,有一瞬間他懷疑世界是否真的才剛從「深藍」的摧殘中復甦,不過轉念一想,人類遺忘悲劇的速度向來快得連火箭都追不上,也沒什麼好訝異。
  觀光不是他的目的,他來到這裡真正的理由,是為了周圍大樓牆上的新聞轉播。
  烈陽之下,全息投影效果不佳,轉播改以QLED電視呈現,數個電視螢幕將陸橋團團包圍,桑古木感覺像身在Cyberpunk科幻電影中,差別只是現在不是晚上。新聞畫面上顯示「記者會即將在一分鐘後開始」的字幕,除了桑古木,也有許多行人正佇足等待。
  不久,字幕倒數結束,新聞鏡頭切換到記者會場。
  講臺背後的電視牆顯示著「第五屆上海市新隔都解放會議」的字樣。
  在臺下記者的鎂光燈擁護下,一道白淨得發光的身影走上講台。
  白色人影站在講台後,從容自信地彎身對麥克風說:
  『大家好,我是庫斯托夫──』
  金髮白衣的艾倫斐德用一口彆扭的中文向鏡頭打招呼,不僅獲得相機的青睞,也讓桑古木身旁的民眾驚呼連連,他們像聽見寵物偶然發出說話般的聲音,感到驚奇又可愛。
  艾倫斐德白皙的臉孔透過鏡頭轉播在電視牆上,宛如面部鑲著兩顆綠寶石的巨大神像,碧綠的雙眼俯瞰著渺小的敬拜者。
  『抱歉,我只說,一點點中文。』
  艾倫斐德瞇起眼睛,促狹地笑著,手指在台上捏出「一點點」的手勢,引起全場大笑。
  桑古木不給面子地咂舌,被路過的行人白了一眼。
  艾倫斐德放棄使用中文,改以帶著德語腔的流利英語繼續演說。他的助手──小町詩音──坐在他身後,以機關槍般的飛快速度敲擊筆記型電腦,為記者會提供幾乎零秒同步的翻譯,上傳到各大新聞的轉播畫面。
  『今年是第五屆解放會議,眾所皆知,敝人所屬的拉比利製藥集團,對上海市新隔都的困境,向來深表同情。』
  艾倫斐德在充滿抑揚頓挫的語調間,不時搭配慷慨激昂的手勢,像在指揮一場交響樂音樂會。
  『上海舊市中心的陷落,對貴國、對世界都是重大的損失。七年前爆發的深藍病毒傳染,在世人心底留下鮮明的印記,相信大家都記得,「深藍」病毒只有七日潛伏期,在疫苗與抗病毒藥已全球上市的現在,新隔都實無維持隔離之必要。
  『在上海的近代史中,有支名為「小刀會」的組織,憑藉外國勢力的扶助,佔領上海的市區有數年之久。如今新隔都面臨的,也是近似的困境。過去潛伏在黑暗中的幫派組織,趁著國家動亂,茁壯為分離主義恐怖份子,霸佔貴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是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知道該把石頭擲向誰,正是新隔都內的黑幫──雷宿幫。如果沒有黑幫阻撓,憑藉貴國雄厚的實力,想必早已成功解放新隔都,使隔都內的人民回歸貴國懷抱。
  『是故,敝人本次與會提出之方針,正是協助貴國政府對抗萬惡的雷宿幫。敝社拉比利以藥品聞名,卻也涉足軍事領域。基於上海和平之考量,敝人絕不支持雙方干戈以對,但已應允為貴國軍警提供軍事訓練與非殺傷性裝備,以供軍警面對黑幫份子時,能維持正義與威嚴……』
  記者會至今,桑古木已無心看下去。
  他離開護欄,穿過聆聽演說的人群,從外套取出手機。
  空的全息影像從手機上跳出來,見到桑古木慘淡的臉色,空有些憂慮。
  「桑古木先生,您還好吧?」
  「沒事……只是有點噁心。」桑古木不齒地說:「明明一切都被拉比利掌控,卻還要裝作一副好人樣。這傢伙才不是救世主……根本是狡猾的蛇。」
  空沒有回應桑古木的憤世嫉俗,她從來都不擅長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
  桑古木發覺這番話對空過於刺激,於是改口提起別的話題。
  「我們的大姐頭呢?」
  「田中小姐正忙著準備午飯,可能不方便接電話。」空恭敬地說:「差不多是孩子們用餐的時間了。」
  「真麻煩……」桑古木把手伸進兜帽搔了搔頭,「本來想問她下一步要怎麼辦。」
  上午,桑古木搭乘計程車,跟在艾倫斐德的車隊後,最後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前的檢查哨被攔下,會議中心保全嚴密,他不得其門而入。他知道田中吩咐要找出艾倫斐德下榻的飯店,只是這事關乎國家層級,一個不慎,就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關於這件事,我擅自作了一點搜尋……」
  空畢恭畢敬的說詞,引起桑古木的注意。
  「空,你查到什麼?」
  「艾倫斐德博士,似乎沒有躲藏的意思。」空揮手喚出新聞網頁畫面,溫和地說明:「今天晚上,上海市當局要在浦東夏納都(Xanadu)酒店,為他舉辦『洗塵宴』。」
  洗塵宴──為第一次來到當地的名流權貴舉辦宴會,以示賓主之誼,在中國各地流行已久。在深藍疫情爆發前,也有其他城市的市長造訪上海,留下受邀洗塵宴的紀錄。桑古木原以為這類資訊不會公開,沒想到上海市當局無懼安全問題,大大方方地披露,在任何一家新聞網站都查得到。
  「……沒想到會這麼簡單,這就叫盲點嗎?」
  桑古木搔頭尋思,故意忽略自己的鑽牛角尖。
  「不過知道是知道,安檢也不會比較寬鬆啊……」
  才得知關鍵情報,桑古木又生起新的煩惱。即使是公開的宴會,也只有受邀的來賓與少數記者才能入內。一想到要如何通過酒店的證件檢測、監視攝影機、金屬感應門……桑古木就頭痛不已。他的「能力」確實做得到常人所不能之事,但不曾用來應對國家級的安全系統。
  「太過擔心對身體也不好。不如桑古木先生先用午餐吧?」
  空貼心地提議,桑古木也不好意思回絕,何況他的胃確實在隆隆作響。
  想到可以暫時擺脫這些瑣碎的難題,桑古木疲累的臉上展露一絲笑意。
  「那──空,可以麻煩妳查一下,哪裡有好吃的湯包嗎?」
  「好的,沒有問題。」空點頭,甜美地微笑。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