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Y42 演算法正悄悄佔據你的注意力

超越困境 | 2020-06-21 23:58:03 | 巴幣 2 | 人氣 56

【DAY42 演算法正悄悄佔據你的注意力】
 
我們接觸的資訊越來越多,但注意力反而被資訊綁架。
 
 
演算法能夠了解你現在感興趣的是什麼事情,然後塞更多相關資訊填滿你的注意力。
 
 
若你現在關注資訊是正確的那會增加你對此資訊的深入程度。
 
 
相反的若你接觸到的是刻意做出來的假資訊、假研究,那麼當你對這些假訊息長時間的吸收,漸漸地變成你的信念。
 
 
那麼當真正對你有效的訊息出現在你眼前時,你很難去推翻過去深信不疑的事實,甚至更加深信自己過去的那套資訊。
 
 
直接舉教育的例子,過去我們都曾深信只要努力考出好成績,以後生活就不會過得太糟糕。
 
 
但事實上,現在不管考了幾分,出社會起始收入不會差太多。
 
 
若我們繼續相信有好的學歷就會有好的待遇,就會像很多為了拿碩士博士證書的學生們,花了青春年華與金錢投資在學歷證書上,有的人不願面對現實拖著不畢業。
 
 
沉默成本才是最可怕的,如夾娃娃機一樣,一開始投個十塊錢沒夾到東西,為了不浪費前面投入的十塊錢,變成非得要把裡面的東西夾出來才不會浪費前面的資源投入。
 
 
當你投入了青春年華與金錢在裡面,發現過去的認知全是假的,第一時間反應一定是會否認的,甚至會生氣。
 
 
如同長時間被誤會的雞蛋,雞蛋的膽固醇對人體是好的,但大家只要聽到膽固醇就認為對身體有害,所以一天只吃幾顆雞蛋,這是很簡單的常識,但對於從沒接觸到正確知識的人來說,他永遠沒辦法接受吃太多顆雞蛋。
 
 
而原本演算法就已經在無形之中所住你的知識,若你自己對於接收新知識的程度沒有很高,對於對立的知識讓你討厭而引發強烈排斥感,你會丟失很多看見真實的機會。
 
 
 
那麼你該如何增加自己看見真實的機會?
 
1、保持好奇心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習以為常,但我們卻從未曉得為什麼要這麼做,可以想想為什麼,然後查GOOGLE,當你遇到不曉得為什麼的時候就查GOOGLE,讓演算法多增加不同領域,才能夠由此延伸更多從未接觸的知識。
 
2、閱讀經典書籍
書籍能夠成為經典,是因為他講述的都是百年不變的人性,而這些書籍裡有時都會提到其他書籍名稱,可以由此去發展更多值得你去閱讀的書。
 
3、自我審查
有時我們所追尋的時間太長,導致我們忘了當初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比如先前我們受的教育是每種題目都會有固定的答案,導致我們習慣現在只要遇到問題就要問答案是什麼,但生活中很多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反而答案要從執行中才能獲得解答,你得自我審查你現在所追求的目的是什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