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Y40 如何透過精準提問來找到工作志向?

超越困境 | 2020-06-19 22:04:56 | 巴幣 0 | 人氣 62

【DAY40 如何透過精準提問來找到工作志向?】
 
如果我告訴你朝南方走有個房子在那邊等我,你會不曉得要到哪一間房子去,若我告訴你到南方200公尺處一棟藍色屋頂紅色大門的門口,外面有個招牌叫南門麵店,你是不是就懂了?
 
 
我們在描述一件事情時,若能夠將細節的部分描述出來,那麼聽到的人會更加能夠了解你講得什麼。
 
 
一隻粉紅色的大象是很概略的描述,若一隻兩層樓高、比大卡車還重的粉紅色大象,就沒有你原本想像的這麼可愛了對吧?
 
 
當我們想解決疑惑時,總是直接發問該如何解決,若能夠先由自身清楚了解真正要解局的問題在哪裡,那麼為你解答的人才能夠提供真正需要的解法來幫助你。
 
 
當我們想要減肥,你只問我該如何減肥,那會有很多種方法,但你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少吃多動。
 
 
若你問我該如何在飲食上面幫助我減肥,那你獲得的答案會更精準,多吃肉類蛋白質,少吃精緻澱粉與糖。
 
 
這種精準的對話方式再NLP裡稱為後設模式,用途在於讓模糊的概念說得更清楚更明白一點。
 
 
比如有人說今天心情好差,這個講法很模糊,因為能讓人心情差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今天上班遲到、沒吃到想吃的晚餐、被鳥屎滴到…等等。
 
 
那麼你用後設模式來提問,可以得到更準確的答案「什麼原因讓你心情很差?」
 
 
利用後設模式的問題讓對方提供的資訊更加清晰。
 
 
 
此時你也可以開始對自己提問,比如最近畢業潮,我該做什麼工作才好?
提問1: 有什麼領域是你擅長的?
提問2: 有什麼事情是你很享受的?
提問3: 有什麼事情是這世界上大部分人需要的?
提問4: 什麼事情是別人會付錢給你做的?
 
 
 
不斷對自己做精準提問,此時你會發現很多能解決的問題都會一一浮現。
 
 
找到真正能解決的問題,你才能找到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