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Y38 為何我們要不斷做出決定?

超越困境 | 2020-06-17 23:48:03 | 巴幣 0 | 人氣 98

【DAY38 為何我們要不斷做出決定?】
 
想討好所有人,你只會得罪更多的人。
 
 
你總想盡辦法不要去得罪人,講話模稜兩可,對任何決定都無法做出絕對判斷,認為這麼做最安全。
 
 
好像做完決定都沒事,但其實這行為早就開始慢慢毒害你的人生,只是細微的變化連你自己都無法感受到。
 
 
 
有名的電車實驗裡,你在外看見電車正在行駛當中,電車軌道前方有五個人被綁在鐵軌上。
 
而你手邊有個操縱杆能夠使電車轉換軌道,而轉換的軌道上有一個人被綁在鐵軌上。
 
現在你手中操縱著這些陌生人的命運,你會如何選擇?
 
 
 
不拉操縱桿,導致五人喪命,拉下操縱桿導致一人喪命。
 
 
多數人會選擇拉下操縱桿只讓一人喪命,那麼現在改變一下題目。
 
 
若那一人是你最愛的情人,你仍然會拉下操縱桿嗎?
 
 
這時就開始做出選擇了,有的人堅持拉下操縱桿,有的人就不拉了。
 
 
那原本的題目跟更改過的題目代表什麼?
 
 
「代表的是你的價值觀」
 
 
之前寫過一篇如何找出你的價值觀,裡面也說只是讓你初步了解你的價值觀,因為價值觀會因為各種因素做變動。
 
 
而當你每做一個決定,都會了解你自己偏向哪種價值觀。
 
 
如第一題,五位陌生人與一位陌生人,當你選擇讓一位陌生人喪命保住五位陌生人,你是以利益最大化來決定,一個人死總比五個人死好。
 
 
現在改變題目變成五位陌生人與一位最愛的情人,若你選擇留下最愛的情人,代表你的愛情勝過五位不認識的生命。
 
 
若改為五位親人與一位情人,你會怎麼選擇?
 
 
反過來說,變成五位情人與一位親人,你答案會是一樣嗎?
 
 
這並非要判斷你是多麼殘忍或是多麼無情,而是你的任何決定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在哪裡。
 
 
而當你面臨抉擇時刻卻遲遲無法作出判斷並且做出決定,都是在錯過了解自己的機會。
 
 
你若始終無法讓自己開始習慣下決定,等於沒有自己的界線,找不到你的價值觀,沒有核心信念,沒有信念你就沒有目標,你就是可有可無的人。
 
 
米開朗基羅曾說:「其實這形體早已存在於大理石中,我只是把不需要的部份去掉而已。」
 
 
你的信念與價值觀早已存在你的身體中。
 
 
你只是藉由種種的決定與選擇,了解自己要留下的與去掉的是什麼,承擔你決定的後果才會讓核心價值顯現出來。
 
 
我們都想過要討好所有人,但也發現討好所有人並不是好的決策,討好所有人會讓你沒有價值。
 
 
因為你面對誰都可以包容,對你好也可以,對你不好也可以,那麼對你好的人會怎麼想?
 
 
想開始做決定,你會發現很困難,因為沒有做過決定,那你現在起該怎麼開始?
 
 
從感知自己的情緒開始,當有人遲到你很不爽,雖然你還是像以往那樣說沒關係,但你可以自己記在心上,以後遲到的那些人就別再往來。
 
 
當有人說話不算話,當初給你承諾要做的事情沒有做,你不用當場戳破他,但你可以漸漸遠離他。
 
 
去掉那些讓你不爽的人,同時不斷增加自己的價值,善待那些對你好的,你喜歡的那些人,自然你的同溫層質量會因為你改變了自己過濾系統而漸漸提升。
 
 
記住,舒適圈可以向外突破之外,也可以向上突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