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32 敢於面對衝突

超越困境 | 2024-01-06 15:48:17 | 巴幣 34 | 人氣 92

 
男人被教育洗腦太久,導致多數人都失去面對衝突的能力,反而避開衝突的技能點到滿。
 
好處是能夠避免危險,壞處是在冒險精神這一部份一直沒有被訓練到,演變而來的是很多事情想做卻又一直拖延。
 
在男孩時期多數人是勇於冒險的,但是經歷填鴨教育後冒險的精神就開始逐漸減少。
 
▋原因有以下:
1、工業文化影響
2、父母文化與社會資本影響
3、缺少父親的成長過程
 
1、工業時期影響
 
工業時期為了能夠更有效率的增加產值,在教育方針上就決定了學生一畢業就能直接進入職場產出效率。
 
等於在學校就把工作上的基本操作都給練會了,減去上公司後的學習成本。
 
所以這種系統成就出人類的思維偏向「畢業即就業」,就業後直接做到結婚、退休、生病、死亡。
 
且這時期流行育兒防老概念,這篇文是 2024 年,不負責任推估這時候 25 歲以上的人都是這個思維的延伸物,我們並不是出生來探索世界。
 
對於工業時期的形容,我們被製造出來的目的是作為供養父母使用。
 
所以這時候的人在學生時期就植入了一個思維,也就是「選擇一個公司然後過完這一生」。
 
2、父母的文化與社會資本影響
 
也因為思想會承襲的關係,工業時期的父母仍會灌輸那時候的思想到下一代,所以剛剛 25 歲以下的人,或許也有部分人仍然是工業時期的思想。
 
也就是穩定工作享晚年,這對於目前連鐵飯碗都幾乎要摔破的時代是非常危險的,就像是處在先進城市仍還想著要靠打獵維生一樣的意思。
 
文化資本,意思是你家人的意識形態,他們是怎麼解釋這個世界,接受的教育到什麼程度,汲取什麼樣的知識來獲取金錢與地位。
 
社會資本,意思是人脈網絡,身邊的人是政商名流? 中小企業老闆? 高級員工? 基層員工? 打工族?
 
不同的人脈顯示出不同的階級,階級越高能夠運用的資源越多,資源包括但不限於金錢、知識、技能、思維、娛樂等。
 
若一個人在家中的文化與社會資本都較偏勞工階級,思維容易是過去時代所沿襲下來的狀態,跟現代人比較起來,要比別人多運用時間轉換新的思維,也就是終生學習的意識形態。
 
3、缺少父親的成長過程
 
工業時期較多為父親去工廠上班,母親待在家裡照顧小孩,雖然這個操作模式可以讓小孩順利平安長大,但帶來的結果是讓小孩缺乏冒險精神。
 
母親帶小孩比較偏向女性化,也就是不敗兵法,不起衝突的方式解決是最好的方法。
 
雖然在溝通上很好用,但問題是當男人只剩下不起衝突的方法就很難解決生態問題,在原始部落來說就是探索新的地域,變成遊牧民族來應對環境變遷。
 
對於城市來說就是很難轉換新的生活型態,導致生活型態遲滯不變。
 
比如你現在工作月薪 5 萬,做的不錯,雖然沒有達到你理想生活的標準,也沒有更多時間享樂,生活過得去就好。
 
如果想換工作就得面臨很多挑戰,比如沒換到工作暫時沒收入,娛樂與開銷都要大幅減少,為了換工作甚至面臨搬家,又是個大陣仗。
 
女人較難承受生活上的混亂,但是男人大腦結構本就是來做策略,安排事項,結果女性思維導致男人拿著睪固酮卻不做事,太可惜了。
 
而這種行為在女人的眼裡就是沒有男子氣概,這好比我們男人看到不漂亮的女人完全不會有任何遐想是一樣的意思。
 
男人這時代該如何獲得冒險精神?
這就要了解一下忍者是如何免疫毒物的,不論故事真實度,在這裡做為比喻。
 
以前忍者為了避免被下毒昏厥,平時就會先吃一點毒物。
 
一開始是米粒大小的毒量,適應後開始慢慢加強劑量,所以才能藉此逐漸適應大量毒物。
 
冒險精神也一樣,一開始要小孩狩獵大野豬太過危險,可以先親自抓雞斬殺,習慣了之後轉為狩獵小型哺乳動物,再漸漸將哺乳動物轉為大型兇猛生物。
 
所以先從小地方開始改變起,對我而言,我的起手式是凡事都自己完成。
 
你若想換工作,那麼可以先用下班時間來學習,讓自己能力提升,但勢必要犧牲娛樂或朋友相處時間,你能否願意做到?
 
你若想換新生活,就得擺脫現有生活的一部份,可能是家人、朋友、娛樂,你能否做到?
 
你若想減肥與健身,雕塑好身材,你能不能拒絕家人的食物,勇於拒絕朋友的垃圾餐邀約?
 
▋有拒絕的底氣
 
當你有個目標決心要完成,你肯定是願意拒絕的。
 
很多人不好意思拒絕,是因為接受好像也不至於太過糟糕,所以仍能夠勉強接受一下。
 
但當你有個目標一定要去完成,你肯定是會堅定的拒絕。
 
你想像高鐵接近發車時間,你快要敢不上車,奮力的跑去月台,這時候不曉得從哪冒出來的銷售人員想要拉住你聽他說話,這時候你還會猶豫嗎?
 
不,你會繼續跑著並且轉頭快速拒絕他後前往月台搭車。
 
那這份底氣要怎麼來?
 
你可以將能達成目標的操作設置成行程表,當你生活開始照著行程表走後,你就有底氣拒絕。
 
以往你拒絕,會覺得是用自己的人格向對方的人格做拒絕,很不好意思。
 
但你開始針對行程表做事後,你拒絕對方比較像是因為行程表排好了,是行程表的關係拒絕你,不是用我人格來拒絕對方,感受上會比較好。
 
當這個過程做久後,拒絕習慣了,開始社會化之後,你會因此建立出自己的原則。
 
行程表的功能就從人格面具轉化為單純記錄自己行程的工具。
 
▋結論
 
1、冒險精神每位男人都有,只是被環境與教育文化抹滅。
 
2、擬訂要的生活型態並從小部分開始改變起。
 
3、利用行程表來當作拒絕的底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