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31 利用反脆弱讓生活越過越好

超越困境 | 2024-01-04 14:41:02 | 巴幣 122 | 人氣 85

 
許多男生在求學階段就有想要做的事情,礙於當時住在家裡,吃家裡用家裡,不好意思決定自己要走的道路。
 
於是所學科系與職涯走向都是家人幫忙決定,認為畢業後就再決定自己的人生就好,等那時候再說吧。
 
結果畢業後仍然跟著學科就職,當時喜歡的領域越來越不敢想,後來覺得還是別想好了。
 
但往後仍然還是會回憶起,要是當初勇敢點換個道路走,說不定自己就過得比現在更好,更有人生掌控權。
 
確實,環境綁住了你的思想,不過若能在被綁住的環境當中孕育點力量,這力量累積到足以脫困,是不是可以開始掌控自己人生呢?
 
而如何孕育,就得談到「反脆弱」的能力。
 
反脆弱用在生活上,意思是
「當你遇到最糟的失敗後,仍能夠有應對的方法,如果沒有應對方法就別去做。」
 
用健身來舉例子,今天你深蹲 50 公斤重可以使你變得更強壯,但是失敗後很大機率會受傷,這時候我們可以怎麼處理失敗的情形?
 
也就是在深蹲架上放安全架,讓你蹲不起來時有架子可以擋住那重 50 公斤的槓子,這麼一來你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讓自己深蹲變強。
 
轉換生活型態也可以這麼想。
 
你想要去的工作領域,跳轉過去後可以改變你的生活型態與生活品質,要是失敗的話呢? 如果最慘可以慘到什麼境界?
 
可能是存款歸零,父母不認同,只能一人在外面找地方住,沒有朋友,沒有女友,沒有生活娛樂。
 
這時候試問閣下如何應對?
 
如果你接受這個最慘失敗結局,也有了應對策略,你反而能夠放開去展開新的行動。
 
那麼要是現在沒有呢? 就得先孕育力量,如何做?
 
「利用下班時間打造小部分的新生活」
 
這其實就是一開始斜槓的概念,藉由小成本的時間與金錢,去測試自己在這個領域做得如何。
 
若你能夠在下班時間把新領域做得好,那麼成功機率就比較大。
 
要是做得不好,就可以提早放棄,選個新跑道。
 
且這個過程,可以使你孕育掌控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自己安排時間、實際執行、接受回饋並調整,這三個步驟。
 
當你有了小小的掌控能力,對自己開始有信心,手上有好的籌碼,就開始有了駕馭自己內心的能力,自行規劃新生活並執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