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Y39 我的阻礙持續了好久,該如何突破?

超越困境 | 2020-06-18 23:45:14 | 巴幣 0 | 人氣 82

【DAY39 我的阻礙持續了好久,該如何突破?】
 
會跟著你一輩子的,只有你的人生經驗。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卡了很久。
 
 
這很像你正在攀岩,到了一個你不管怎麼看都無法再順利往上爬的狀況,但你想要放棄也不是,畢竟前面都爬這麼高了,這時候你要怎麼辦?
 
 
我們總認為失敗了就什麼也沒了,攀岩掉下去就失敗了,好不容易爬這麼高真是浪費時間。
 
 
真的浪費時間嗎? 你的每一步每一隻手都在累積各種不同岩石的排列狀況經驗,你這次掉下去只是沒有把握好其中一種狀況。
 
 
現在的你只是累積回饋,直到挑戰到一個等級,你仍然會繼續往下一個等級挑戰。
 
 
NLP假設前提「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當你卡在眼前的關卡很久,又遲遲不行動或是有方法卻仍覺得做不到,那倒不如先放下它。
 
 
放下並不是放棄,只是先放置一旁,你不會因為暫時不用而廢掉武功,你過去所學的經驗,所內化的學習模式都會記錄在你的大腦裡。
 
 
你能做的事情很多,選擇其他能使你成長,能幫助你的其他事情,平衡的提升各項能力,你成長速度反而會更快,為什麼?
 
 
一個人若一輩子只專注於一個領域,那麼他的學習模式就只有那一個領域,當他開始學習第二種陌生領域時,需要重新慢慢建立起來。
 
 
而當一個人已經學習過三、四種領域,當他要接觸其他領域,他過去的經驗可以互相搭配整合出更多的學習方式,來迎接眼前這項全新領域,學習能力會更快。
 
 
你要理工男跟女友生聊天,一開始還是要刻意練習才能夠抓到訣竅,理工男總是用邏輯去推演,造成和女生聊天往往碰壁讓理工男痛苦不堪,這就是用過往一種模式學習新的領域。
 
 
若理工男先前用邏輯模式去學習如何演講、帶動氣氛、當主持人,有過去這些學習經驗後再去學習如何與女生講話,他會更容易上手。
 
 
每個人的大腦都有絕佳的整合能力,這能力就像肌肉鍛鍊一樣,一開始可能不太適應,但用久了會越來越靈活。
 
 
而妳現在遇到的瓶頸,也不太表示你能力不足或是天分不夠,另一方面可能是對此領域的領悟力抓不太到,可以先嘗試接觸別種體驗,學習其他你擅長且感興趣的事情。
 
 
畢竟其他領域對你也有幫助,何不一起成長?
 
 
有人認為學校學了好幾年的科目,我現在工作做非相關行業豈不是浪費那些錢與時間嗎?
 
 
當你發現一個新領域在短短時間所得到的好處就超過過去好幾年所學的,你還會去思考該不該放棄的問題嗎?
 
 
每個經驗都是一種工具,只是看你拿來如何運用罷了。
 
 
當你用一種工具時你只能解決小部分問題,當你有好幾種工具時能夠解決更多問題,當你工具變多,就能夠融合工具來解決更新的問題。
 
 
創意雖憑空想像,但得由經驗豐富的潛意識來告訴給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