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34 改變對困境的解釋

超越困境 | 2024-01-08 14:48:17 | 巴幣 120 | 人氣 84

 
面對不能更改的困境,我們只有面對與逃避兩種辦法。
 
人通常會下意識逃避,因為逃避的方法最節省成本,而這也是草食性動物的習性。
 
以往我們對草食動物的認知是牠們就適合吃草,但當他們遇到有肉類可以吃,牠們是會優先選擇吃肉的。
 
而牠們平時不吃肉,是因為他們沒有獵捕的能力,所以轉而開始吃草,漸漸開始演化出適合處理植物的消化系統。
 
上面這句話是我推敲的,完全沒有科學研究,但確實牠們有肉可吃就會吃,無肉可以吃就吃草。
 
要是人也一直逃避不願面對,生活習慣、心態也會演變成草食動物的模式,也就是只能吃草,剛好有人丟肉給我吃就吃的被動心態。
 
而當草食動物想要能夠主動吃肉,就得開始長出爪子與利牙。
 
而能成功轉變出爪牙的過程,就是要開始接觸狩獵的「行為」。
 
我們假設演化論是正確的,那麼從魚轉變成蜥蜴的過程中,會有彈塗魚、蠑螈這種像魚又像蜥蜴的生物存在,也就是處於水與陸地中間的灰色地帶。
 
當草食人類要轉為肉食人類的過程中,也會發生中間灰色地帶的部分,這會是什麼型態?
 
草食型態往肉食轉變的過程,會先從內心開始轉變,再開始改動行為,最後再重新內化到新的心態為進化完畢。
 
也就是以前我們學過的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西方則是《千面英雄》一書提到的「英雄旅程」。
 
當男人開始要從逃避轉而面對的過程,他需要學會「重新解釋」的技能。
 
也就是對困境有新的角度看待。
 
以往的他遇到困難會認為是被刁難、遇人不淑、運氣不好。
 
若他能夠重新解釋,將困難作為試煉自己的機會,解決後能使自己像遊戲那樣升級,獲得新的能力,穿上更強大的裝備。
 
那麼他經歷一連串的小困難並獲得成就感後,會開始更加想要接受新的困難,這時候「困難」的字眼在他心中就會解釋成「挑戰」。
 
這一連串過程,可以是接受「面對才能解決問題」的事實,接著「尋找方法」,透過「嘗試與調整」終於獲得成功一小步,接著拿著這成功的小經驗再去「獲取更多」的成功。
 
《道德經》當中提到的宇宙生成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不負責任的拿來用。
 
如果宇宙是如此形成,那麼你嚮往的新世界,也可以從你的意念開始形成。
 
之前看行為心理研究專家「丹‧艾瑞利」的著作中有提到,田徑選手受傷後躺在病床上無法訓練,他每天藉由想像自己跑步訓練的畫面來讓自己複習。
 
最後出院開始練習時,競賽成績並沒有掉的比教練原本預期的還要多,動作甚至更熟練了。
 
這代表藉由想像力去刺激神經元增長的能力其實比我們過去想像中的還要更有效果呢?
 
多數人在新年中都會給自己許一個希望與理想目標,但為何這種想像沒有如預期那樣實現?
 
因為當你想像的是終點,那是想像自己已經在享受的狀態,比如坐上熱氣球、有錢、交到女朋友等。
 
從行動前,你可以想像自己該從事什麼樣的行為。
 
如果是轉職,你應該是想像自己正在撰寫面試表單,或是與公司面試的畫面。
 
如果是提升能力,你可以想像自己下班後開始閱讀、看著線上課程學習的過程。
 
如果是學會烹飪,你不該想像自己正在吃美食的樣子,而是要想像自己採買食材、切菜、煮飯的過程。
 
結論
 
1、將「困難」解釋為「挑戰」。
 
2、一切從小且容易的行為建立成習慣。
 
3、想像自己成功的行為過程,可以增加你轉換心態的速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