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Y24 沒有壞習慣,你要開發更好的習慣替代

超越困境 | 2020-06-04 00:37:01 | 巴幣 0 | 人氣 76

【DAY24 沒有壞習慣,你要開發更好的習慣替代】
 
你總想要戒掉壞習慣,但你了解戒掉後對你有什麼好處嗎?
 
 
我們一般改掉壞習慣的方法,就是先下定決心從明天開始,然後用意志力撐住幾天,但漸漸地當意志力開始用盡,最後又回到了原本的習慣。
 
 
以飲食為例,我們喜歡吃些精緻食物,油炸、化學加工飲料、甜食,若一天沒有吃就很難受,一來是重複行為累積的習慣,二來是這些食物裡有讓你上癮的成分在裏頭。
 
 
若你曾經擁有好身材,但因為不好的飲食習慣讓自己越來越胖,導致人緣變差也很少女生會跟你說話。
 
 
結果剩下打電動或吃垃圾食物這種快速可以得到快樂的管道使你感到愉悅。
 
 
當你擁有可以快速得到愉悅的管道,你是沒有理由要放棄的,甚至你若丟掉唯一快樂來源,你只剩下痛苦,會很難受。
 
 
「在維持現有的習慣生活中加入健康的快樂來源」
 
 
注意,這個快樂來源要是健康的,對你是好的,否則你原本只是飲食習慣不好,你又加入一個抽菸要覆蓋,你打算毀掉自己人生我可沒意見。
 
 
比如你目前要戒掉吃垃圾食物習慣,因為你想要健康的身體,那麼你可以先維持吃垃圾食物的習慣。
 
 
但你要另外加入一些對你身體好的習慣,而且是會讓你身體更健康,凡舉運動、睡眠、飲食都可以更好。
 
 
當你養成健康的習慣,健身開始得到自信,你會漸漸拋棄那些會破壞你努力得來成果的那些垃圾食物。
 
 
每天努力健身,抓住時間早睡,花錢買健康食物吃,怎麼能因為垃圾食物被破壞,為了維持良好身材而投入的成本,你為了讓習慣更好漸漸就會去掉壞習慣。
 
 
戒菸也是一樣,因為會抽菸而只剩下會抽菸的朋友,肺也不好身體也不好,那麼可以從快走甚至慢跑開始,你會發現自己肺部比想像還糟糕。
 
 
當不抽菸開始能結交一些不菸的朋友,你會覺得不抽菸的生活好像更好,身體更健康,交有更廣闊,讓這些好處直接衝擊你的腦袋。
 
 
當大腦改變認知,得到新的快樂管道自然會放棄次級的快樂來源。
 
 
硬是戒掉壞習慣就像是把小孩子的遊戲紀錄硬生生拔掉一樣,這是他唯一的樂趣,拔掉很痛苦。
 
 
你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學習新的快樂來源,讓他執行、感受、最後做出選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