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奈須蘑菇筆下的設定無法光用Yes或No來作答!

嘯月 | 2014-06-06 15:20:24 | 巴幣 6 | 人氣 685


從2003年MB無印入門到2014年現在,算碰過一些奈須蘑菇筆下的作品、看過一點資料、參與過一些討論,也隔岸觀火看了不少戰串。最後我個人得到的感想是:「有許多事情真的無法光用Yes或No來作答....」。

隨手舉個例子好了,像是阿爾托莉亞到底能否擔任Lancer職位,就是個沒有確切定論的議題。

認為不可能的理由 => 劇中阿爾托莉亞說明了自己只能擔任Saber。
         => CM-3也寫著阿爾托莉亞只適合Saber。

認為可能的理由  => 未完全英靈化,手邊只有風王結界和Excalibur自然只能擔任Saber。
         => 如果正式英靈化或許會有新的可能性。
         => 訪談也提過假如是UBW線某種發展,那有一半機會正式英靈化。
         => Apocrypha(至少它是官方認可作....)裡言明阿爾托莉亞是
           聖槍持有者、是使槍高手。以參數來看她也合格。

以辯論的角度來看似乎反方較為有利,因為是用已知條件當依據,而贊方的依據雖有參考價值但還不夠具體。

可是反過來看,「阿爾托莉亞當時尚未完全英靈化,在她身上又有異於其他人的特例現象」這點也是作者自己設定的事項、不是憑空而來。等於說反方的立足點也是有被埋一顆未爆彈。

贊方與反方在這個議題上都無法拿出徹底壓倒對方的依據。贊方雖然相對性不利,但可能性不等於零;反方雖然相對性有利,但是也沒法擅自代表作者發言把未確認項目給說死。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變成無法光用Yes或No來解釋了。



往昔我也曾經是正反二元派,但屢次被蘑菇大神的「不按理出牌」與他是「自己鑽自己規則漏洞的累犯」這兩件事洗禮後,已經被打臉打怕囉。

另一方面,由於他是GAME和TRPG愛好者,在創作時不見得全都會以"現實"的邏輯去制定,而是以"遊戲"式的風格去作設定。所以一些議題可能不該用常理,而要用電玩的角度去思考才行。

總之,遇到這類型的問題,我現在就會學奈須蘑菇式作答法:『一般而言會是OOO的情況。但如果換成XXX條件下會是另外種發展....』。簡單說,在蘑菇流故弄玄虛的面前,若要嘴硬把話說死,那麼要有之後可能被意想不到的螺旋變化球打回去的心理準備。


創作回應

Karakou
同意!就是因為這樣,所以TM系作品討論起來很有趣
不過很容易筆戰起來就是了 XD
2014-06-07 10:25:43
嘯月
常見的爭執原因有幾個呢:
1.資訊不對等
2.推論時的邏輯不同
3.先預設自己是正解,其他意見都是邪道XD
2014-06-07 10:38:12
鐵血
↑ 第三點不是K島那位仁兄常搞的事情嗎(?
2014-06-07 13:32:22
嘯月
其實各地都會有這種現象=W=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1的話資訊對清楚就沒問題了。但2+3=專業跳針人,這種十分強大....
2014-06-07 13:53: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