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無毀湖光 & 崩壞幻想 兩三事 ver.2 2015/03更新

嘯月 | 2014-05-27 12:59:31 | 巴幣 10 | 人氣 1137


 A:-03:59:48
 Saber阿爾托莉亞進入冬木市民會館,Berserker蘭斯洛特開始攻擊。蘭斯洛特被反制後於末段取出了無毀湖光。

 B:-03:55:51
 劇情開始交代蘭斯洛特那神經病式自虐思考的苦惱為何,同時阿爾托莉亞也持續死守對方的猛攻。

 C:-03:52:18
 雁夜即將枯竭。蘭斯洛特又持續進攻了幾個回合,之後終於把魔力耗光。阿爾托莉亞雖然有好好守住要害但也已經是滿身創傷,她的防守和耐力都已到達極限,只要再一回合就會撐不下去,而剛好在這時候蘭斯洛特停止了動作。

  這段有提到發動湖光效果的全力作戰狀態,可以把失去Master後的預備魔力在十餘秒就幾乎用光。

  不過比對小說內文描寫和倒數計時,總覺得有點微妙,因為依據選擇哪一個時間點作為基準會有些許的數字誤差。



  劇中提到的數小時份備用魔力應該是指靈體化或不作戰的節約狀態,實體化+狂化+激烈戰鬥+發動寶具造成的消耗能肯定是極大,十餘秒就消耗完並不意外。

  Stay night時魔力存量特多的Saber,在失去Master後也只能夠再行動兩小時,魔力較少又狂化過的蘭斯洛特要在實體+作戰狀態下同樣維持兩小時,照理來說實在不太可能。

  再來,即使A段落和C段落途中使用到湖光的時間完全忽略不計,單看B段落到C段落之間也維持了約3分33秒,這還是狂化後魔力消耗增加數倍的狀態下。

  所以說無毀湖光的耗魔問題,如果是在非狂職狀態下使用的話似乎也還好?

  不過Berserker蘭斯洛特與Saber阿爾托莉亞這場戰鬥的悲情描寫還是過於刻意,變成阿爾托莉亞鎖血。

  雖然Servant之間想靠劍技、槍技之類的通常戰,於短時間內分勝負本來就有難度,就算全參數比對手高個一階也同樣。

  畢竟彼此大多都是身經百戰的好手,生前有著以小博大的經驗。除非真的差距很大或其中一方把普攻練到了昇華成必殺技的境界才可能迅速分出勝負。



  基於劇情上的過程和戰績不佳,才產生了增幅型寶具無毀湖光實在沒什麼用又高等級如灌水的印象。

  不過等級A++這點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因為是增幅型寶具所以該和同類型的相比,而不是呆呆地硬去和攻擊型的Excaribur系列相比。

  以同類型寶具而言,效果較相近的算是騎英韁繩吧?不過無毀湖光的功能性又多了一點,除了全能力提昇一階之外還有全ST判定兩倍化、對龍種追加傷害、不損毀概念。

  個人認為無毀湖光的適當用法不是拿來和對手硬碰硬比猛,而是在使用者蘭斯洛特那精湛的武藝和判斷力為前提之下,先以騎士不死於徒手應戰摸清楚對方的虛實,再看準時機使用無毀湖光攻其不意、一口氣擊倒對手。

備註:ST判定是TRPG用語,指面對特殊攻擊、陷阱等狀況時判定角色否會中招。





ブロークン・ファンタズム(崩壞幻想)

  Archer(五)的必殺手段之一,將寶具作為箭射出並解放內藏的魔力使之炸裂。用過即丟,把寶具當消耗性炸彈使用。因為Archer有辦法自行複製寶具,才可以把這麼浪費的手段當作主力。

  原作並未交代過明確的等級和破壞力。

  之後於2015年的UBW TV藍光特典一問一答提到,那一箭確實有消耗掉了Berserker的蘇生,但又因為先前電擊姬訪談說對上騎英天馬是以七圓環為主要手段,故推測其威力可能落在A以上A+未滿?

  另外有一說法是崩幻的威力取決於寶具本身,炸高等寶具的話就能達到A+以上,或是弄出C++、B++甚至B+++的暴力攻擊...?

  這種假設我個人是不全盤否認,但覺得那種可能性並不高。又或者是準備程序太麻煩導致實戰中很難用出來、缺乏效率?所以Archer寧願弄個自改的偽.螺旋劍出來專門射崩幻。

  另外從目前確認的訪談資料來看,Archer實戰中遇到騎英天馬並非靠攻擊手段來抵消,而是賭七圓環的防禦力。反向分析的話,崩幻的威力若是要再繼續向上提升,用在實戰中可能不是那麼容易達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