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樣~時間的陷阱

夏目上將 | 2021-07-19 00:56:06 | 巴幣 130 | 人氣 281

寫異世界輕小說最怕的就是寫時間,尤其是會流動的時間。

其實本來就很難在小說中看到關於時間流動的描述,主要是因為小說本身是一種超越時間的文本表達。

漫畫也算,至於動畫,動畫本身就有流動的時間了。

超越時間的文本的意思就是,讀者隨著作者的文字在推進時,他們其實很難意識到故事裡的實際時間經過有多少。

喔當然,目前大多數人的默認就是以現實世界的時間作為基準。但遺憾的是,多數人其實也不懂時間是甚麼。

不是說甚麼分秒時的制度,這些是單位,不是時間的概念。時間的概念是其實是很複雜的東西,但大多時候我們判斷時間流動是根據時鐘啦,手錶,甚至手機這些會告訴你現在幾點的道具。

當然真正的時間到底是甚麼,這不是我這種哲學跟物理學都不及格的人能討論的,我能說的只有時間這東西我們的確感受得到,卻無法精確描述這個概念是甚麼。

或者該說,沒辦法給予一個所有領域都能認可的定義。

因為過於複雜,所以流於表面的文字描述是沒有將時間表達得很好的。尤其在超越時間的小說文本上,劇情推演跟時間的推進其實無關。

你可以把一毫秒內發生的所有事寫成一整本書,也可以讓幾千年的歷史用一句話帶過。在小說的世界裡,時間就像一隻變形怪,好像怎麼形容都對,卻又好像都不對。

所以我才說,時間是陷阱。在想小說設定的時候,跟時間相關的能盡量避免精確描述就盡量避免。

最常用的時間設定在年表,年表真的是好東西。一年的單位可以給予作者很多彈性,能夠在裡面塞很多支線。

複雜的戰爭類型故事用年表處理可以表現出一種戰局的變化,雖然能夠寫得好的鳳毛麟角。

有些故事是用日記體的形式去表現,比方說Re: Monster,我寫的邊境領主日記也是日記體小說。

好處是感覺得到時間在流動,壞處是事件的安排掌握難度很高,因為一天的時間能做很多事,但也可能甚麼都沒做。

(不過我文庫版修改確定要拿掉日記體了,真的是個坑,而且在一些劇情的高潮處,日記體完全無法負荷這個劇情量,只能改變寫法,穿插一些非日記體的描寫方式,結果就是破壞閱讀體驗。)

(這是身為一個連時間都想設定的設定狂的血淚經歷。)

總之,嗯……就如我所說的,時間的流動描述是一個坑。

舉個例子,我曾經看過一些輕小說作品這樣寫,大概十個字的一句話,要主角在跳起時說完。

正常來說跳起後到落地的平均時間不到一秒,請問主角語速?

各位可以試試看如何在一秒內說完一句包含十個字的話,然後對方還聽得清楚。

類似的陷阱還有很多,像是主角視點的時間差跟配角視點的時間差問題,這在打團戰的劇情特別明顯,因為我們通常只會關注在主角看到的地方,卻忽略配角也同樣在時間內活動。

結果就會出現主角跟敵人大戰三百回合,身旁的配角才插手的奇怪景象,當然要解釋也不是不能解釋,就不好描述。

有點離題了,總之越精確的時間流動描述越是如此,所以能避免就避免。

尤其是異世界,或者以中世紀為背景的異世界。

異世界的時間衡量方式不是靠時鐘,時鐘最初的形式擺鐘是十七世紀發明的,已經不是中世紀了。

就算真的有時鐘這東西,科技很進步或者魔法有替代技術好了,普通平民也不可能擁有這麼貴重的東西。
讓幾點幾分從一般人口中說出來是很詭異的事情,尤其是在現場沒有時鐘的情況下,就算有,也要那些人認得字。

不過描寫異世界通常都會跟貴族交涉就是,所以也不是沒有時鐘跟看懂時鐘的人能出場的場合。

更麻煩的是委託期限或任務期限之類的設定,為了表示任務緊急,所以把委託期限寫出來。卻無視冒險者的腳程,還有處理委託的時間消耗。

精確到日的設定,不是說不行,如果有像是遠程傳送手段的技術能用,可以無視距離。但委託處理這種事,不是只看主角的視角,背後的文件傳達與商討還有成果確認其實都很難在劇情中表現出來。

討伐怪物這種任務反而很少講時限,畢竟要打死就已經很麻煩,還限定時間那除非報酬很高,否則大概不會有人想接。

這種難在劇情推演中好好處理的細節,大多是春秋筆法帶過,但這也意味著經不起細細推敲。

除了這些之外,就是時間單位問題。

拿現實世界的時間單位套用的確簡單明瞭,但異世界之所以是異世界,不就是因為跟一般現實世界不一樣嗎?

問題來了,如果真的要改動時間單位,那麼怎麼做才是最符合現實的?

所以說不要精確描述時間,大多數中世紀的時間觀念就是日夜切換為一天,月的圓缺一輪迴為一月,四季輪迴為一年。

等等,有沒有發現哪裡怪怪的?四季輪迴跟月的圓缺好像沒直接關聯,日夜切換跟月的圓缺也沒有直接關聯。

因為參考的規律不一樣,參照物也不同。四季變化來自於氣溫變化,日夜切換來自於星球自轉,月的圓缺來自於月亮的入射角。

現實世界的天體規律直接套用到異世界,真的可以嗎?顯然不行的吧?

如果是地平說的異世界框架,天體運行拿來解釋,恐怕只能用神蹟來說了。的確凡事都推給神很合理,只要設定上有提到,就可以當萬用解。

但如果都是神決定的,那為啥會跟現實世界一樣?難道不能規定一年十六個月?一個月四十八天?一天十二個小時?

再者,現在的時間單位是依據地球本身的自轉速度、月球與地球赤道的夾角,以其地球公轉速度來制定的。

別說異世界,換一個天體整個時間設定都得重算了。

這些都是陷阱,到處都是陷阱。但為了方便讀者閱讀,我們選擇無視。重點是大家能懂就好,合理性不是問題。

但我們如果要追究合理性,一連串的設定大坑就來了。如果還要追求時間的精確度,麻煩會更多。

所以可以的話,盡量別碰時間的流動,我們讓讀者從劇情中感受到變化即可,不用特別挖一個大坑去跳。

尤其是想寫異世界輕小說的,千萬不要一時腦熱就去鑽研時間的設定,或者嘗試用時間的流動去解釋事物的變化。

這個陷阱是很可怕的,弄個不好甚至可以把整部作品毀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