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少女革命TV結局心得

阿帕貓 | 2024-01-29 18:00:12 | 巴幣 1042 | 人氣 556

看完了少女革命 ,比我老的動畫。
少女革命誕生於1997年,將近三十年前,很多東西都還很保守,在當時來看這動畫想談論的東西都很超前。

少女革命意外的好看,歌曲超好聽,每集都有很固定的橋段,如剪影少女的戲劇、出場曲、決鬥曲、各式兼用卡(省力),也產生儀式感記憶點,讓觀眾對其橋段產生情感。

少女革命人物畫的很漂亮,少女漫畫風格,很多分鏡構圖很有幾原邦彥的特色(企鵝罐也不錯)。果然好的動畫只要不要太崩,分鏡好,故事好,演出有趣,便可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講自己對TV結局心得(加減有藍色窗簾)。
以下劇透(也有點劇場版雷),字多
1
2
3
結局看似討論了許多父權或是女權議題,我感覺更多的是平權的想法,一種擺脫性別(社會)的限制跟框架。

學校像是一種社會秩序及觀點,人人必須有一樣的制服,遵守校規,女生穿女裝,男生穿男裝。男女必須有一種特質在。而歐蒂娜選擇了男裝,因為他憧憬王子,也覺得這樣很帥,並不是想成為男生;話說若葉也很讚,說了"你的不普通,就是你的普通。"超帥的。(12話)

TV跑車橋段像是性暗示(或某種物質享受),鳳曉生別再這樣開車了,很危險;另外鳳曉生是裡頭相對年紀大的人,那這樣跑車也似乎能解釋大人世界的物質,很像大哥哥姐姐帶小朋友去體驗大人世界,讓後輩產生憧憬的感覺。

王子像是社會給予男性的想像,最後變成王子必須幫助世上,所有女孩而變成壓垮王子的結局(因為世人給予他期望的負擔)

歐蒂娜所嚮往的童話的王子(前半段),並對他期望的行為也很類似其他女性對於王子的行為,一種傳統少女漫畫或是言情小說,童話那類故事,總是等待著王子發現灰姑娘。(這行為也傷害了王子)

這裡歐蒂娜有點不同,他從等待王子的公主角色變成了,想要成為王子(有點像想成為某種職業或是英雄的憧憬,但歐蒂娜還保留一點等待王子邂逅的公主期待)

姬宮安茜,魔女那段有點看不懂,我感覺像是搶走王子而遭受其他人忌妒傷害。而棺材像是一種封閉自我內心的象徵,毫無自我(天上跟姬宮都曾關閉起來)。姬宮感覺也象徵傳統的女性,對他人付出無怨無悔。歐蒂娜看見姬宮與哥哥,先覺得姬宮背叛自己,或是歐蒂娜自認為保護姬宮這點,也蠻有趣的。

高高的理事長室象徵的是權力,也是傳統社會對於男性所想追求的東西,所以鳳曉生也感覺受到傷害,鳳曉生也對天上說過,妳長大後也能維持崇高的理念嗎?(過去的鳳曉生)感覺鳳曉生也是一種大人跟學園(社會觀感秩序)的維持者。

小時候天上歐蒂娜,在看見薔薇魔女後,下定決心要成為王子,拯救公主。(小時候還未被社會規範影響很深)

在最終決戰時,天上懸浮的城堡及王子都是星象儀的幻影,這裡蠻諷刺的,追求的原來是社會建構的虛擬故事,不過王子是真的,便是歐蒂娜!雖然鳳曉生對天上說你不可能成為王子,"因為妳是女生"。(姬宮安茜對歐蒂娜說,但感覺是不忍她受傷要他放棄,雖然直接被刺也是受了傷,但總比天天刺好)

不過歐蒂娜想成為的是"王子",這王子在我看來已經脫離了男性所框架的王子,而是一種擺脫性別誇架下的限制,成了無性別的王子,一種類似故事中英雄般,崇高理念的形象。不應該被性別限制職業或未來的選擇,成了一個自由選擇的人。

最後拯救了,飽受傷害,封閉自我,任人宰割的姬宮安茜 ,雖然革命未成功,身為對(傳統)世界發動革命之人,天上歐蒂娜 將承受,世人對於革命的憤怒,舊時代觀念的利刃便會刺向革命者。(轉移了魔女的憤怒,故事中)

歐蒂娜對安茜說了"對不起,陪我演了辦王子的鬧劇"(這裡有點像虧欠,因為歐蒂娜自己覺得未能拯救他)

結尾看是毫無改變,但其實每個向歐蒂娜為了自身信念發動革命決鬥的人,也都被歐蒂娜所改變,革命之火已悄悄燃起。

最後姬宮安茜踏出象徵社會世界約束的學園,找尋他的王子(歐蒂娜),歐蒂娜口中扮演的王子,已成為姬宮安茜心中真正的王子。

假如最後人人皆能成為王子,不需要等待期待王子,那魔女的詛咒便會迎刃而解,那時便是革命成功之時。

少女革命有講父權社會及女權,但我覺得他更多的是一種跳脫性別框架,或是社會所給予的期待的限制(殼)。

"若蛋殼沒破,雛鳥將無法誕生而死去,吾等就是雛鳥、蛋則是世界,若是不打破世界之殼,吾等將無法誕生而死去,將世界之殼破壞吧!讓世界革命!"

劇場版最後提到"我們要去外面的世界,沒有道路(限制框架)的世界,我們可能無法生存,但我們原本就出生在那,我們只是回到故鄉"

"外面世界沒有道路,但也有新的可能。"

這故事並沒有要大家,一定要女生變男生或是男生變女生(特質或是外貌等),而是自己能成為自己理想的樣子。

少女革命這部動畫向世界發動了革命,觀眾假使如同姬宮安茜或是各角色一樣產生改變,革命便已發生。

題外話我喜歡歐蒂娜(帥氣)、若葉、樹璃學姐這幾個角色,29話學姐回超棒(分鏡細田守),若葉回也很讚。

OP
ED
入場曲
背景音
講自己對TV結局心得(加減有藍色窗簾)。
以上劇透(也有點劇場版雷),字多



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阿帕貓
背景的手繪風格也很喜歡。2024-02-08
2024-02-08 01:16: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