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災厄之女:邪眼》1. 冰雪

山容 | 2024-01-19 13:15:50 | 巴幣 10 | 人氣 96

連載中災厄之女:邪眼
資料夾簡介
如果能看見未來,你會如何抉擇? 身負異能的紀雪,好不容易在白雪靄靄的毛蟲高原上找到歸屬,決定利用能力幫助親友逃過劫難,誰知冷酷的命運並未因此輕放......

1. 冰雪


    當紀雪鬆開手,天空中不斷飄落的雪停了,凝結在空氣中,四周呼號的風安靜下來。傳說中的惡魔向她走來,雙蹄在雪地上印出黑線。
    終於,你還是來到這裡。
    牠說話時聲音震動紀雪的胸臆,淚水滑落。
 
 
       冰涼的觸感驚醒紀雪,從夢中回到現實。今天的夢比往常真實,傳入耳中的聲音直透腦海,令人不寒而慄。

       她起身裹上厚實的衣物,昨夜的惡夢和以往一樣,那高而瘦的魔王慢慢走近,她很慶幸自己能從夢境中脫身。看看這兒,房中的火爐上頭一壺熱茶正發出悶響,小桌上的麵包已經變軟,衣物烤得暖烘烘。現實和虛幻的較量居然有勝利的一天,紀雪忍不住莞爾一笑。多虧兩位貼心的男士,圖博革外表粗獷做事細心,難怪能和冀東成為好搭檔。她端著茶揭開窗板眺望戶外,今年初春比往年溫暖,卻下了更多的雪。怪事,但也不是毫無前例,昨晚的風雪鬧了大半夜,直到清晨好不容易才暫獲平靜。

       難得早晨能悠哉喝茶,或許是難得的好預兆吧!她得趁著天還沒全亮,一杯茶還沒喝完之前,想清楚一整天的事務該如何安排。銀鷥酒館運作不難,難在運作流暢,大小兼顧。窗外有個低頭緩步的身影拉著毛驢和雪橇,穿著厚如龜背的沉重大衣,毛帽雪靴圍巾手套一應俱全。要在嚴冬中生存,娜娜桑達依的人們少不了這些裝備,正如鼠婦少不了身上的甲殼。

       「馬先生,早呀。」紀雪揮手打招呼,負責送雜貨上山的馬先生停下腳步,抬頭脫帽回禮。
       「老闆娘早,我遠遠就看到你窗戶沒關。」他說:「你在這鬼天氣裡不關窗板,總有一天會把你自己給凍死。我提醒你好多次了,你怎麼像小孩子一樣不長記性?」
       「抱歉,我這個破洞腦袋老是記不住事情。」紀雪嫣然一笑,馬先生臉紅了起來,戴上帽子揮起手杖敲起銀鷥酒吧屋簷下的冰柱。
       「小湯這臭小子,又忘記弄掉冰柱了。」
       「幫我把牛奶送到後門,順便好好罵他一頓。」紀雪對著躲到屋簷下的馬先生喊道。
       「知道了、知道了!」

       冰柱碎裂乒乒砰砰的聲音持續響著,紀雪拉下窗板提起小火爐,下樓到廚房去。小湯和大釜已經開始工作,隔著原木堆成的結實牆壁,紀雪能聽見切剁聲篤篤響,大鍋子咕嚕嚕冒泡,還有兩人說個不停的垃圾話,好像他們就站在她面前。紀雪暫時鬆了口氣,他們都在廚房裡,他們很安全。

       「老闆娘!」大釜主廚雷一般的喉音和他的啤酒肚共鳴,轟隆隆響起。「圖博革先生——」
       「吐魯氏先生。」
       大釜歪了一下嘴巴。「吐魯氏先生。」
       「他怎麼了?」紀雪問。
       「他把麵團都揉好了放在烘焙室,小湯去生爐子了。」
       「我正好把這一爐帶去給他當火種。」紀雪走進廚房,視線掃過桌上的大小材料。「今天打算做火腿?」
       「是啦,老闆娘。馬先生送來的火腿正好切片做三明治,皮用油煎了配雜燴菜,骨頭敲碎熬湯。」大釜說:「開胃菜有醃洋蔥和防風,再烤個麵團給他們下酒。」
       「別做烤麵糰,馬先生有送米來,我來做血糕當配菜,等等再加一道烤布丁。」
       「烤布丁?」大釜放下手上的防風和削皮刀。「老闆娘,那得用上很多糖。」
       「我知道。」紀雪說:「但是有備無患。」
       「是的。」

       還有些疑問的大釜轉過身去,紀雪的指令他不敢違背,留下地上焦黑的屍身逕自忙碌去了。紀雪假裝什麼都沒看見就離開了,她知道大釜和小湯私底下都會告訴大家銀鷥酒吧的老闆娘有張鐵嘴,能夠預知未來。紀雪由著他們去說,倒是多莉每次聽了都會火冒三丈。

       「老闆娘,臭男人就是長了張臭嘴,才會到處惹事!說真格的,如果你能預知未來,他們不也得了不少好處嗎?」

       紀雪一貫的回應是微笑搖頭,和她一起把杯盤擦乾淨。要讓銀鷥酒吧運作順暢,嚼舌根可不管用。開門營業前紀雪得先烤好麵包和布丁,再釀一批梨酒,確認倉庫的存貨能撐到下個月。晨光拂照娜娜桑達依,走出戶外紀雪望向遠山的邊緣,魚鱗狀的雲朵橫過深青色的天穹,邊緣拖著羽狀的碎末,今天會是好天氣。娜娜桑達依需要更多好天氣,漫長的深冬後多來些陽光沒人會有怨言,畢竟只有黑白兩色的世界實在令人氣餒。

       谷地盡頭的方向有根煙柱,第一班礦工們已經進入坑道,開始一天的工作。圖博革和冀東應該都在,希望他們平安。

       紀雪深呼吸,讓清晨冰冷的空氣進入體內,感受凍結骨髓和內臟的寒意。娜娜桑達依只是一個從未在地圖上出現的工作站,只是一個隸屬於大公司底下的谷地小鎮,塗上焦油的木造小屋黑黝黝延山構築,在雪白的巨人腳下眺望渺小的城市。據說娜娜桑達依是個酒館老闆娘的名字,她的飲料和餐點奠定了谷地小鎮發展的基礎。紀雪喜歡這個故事,故事給她不少支持下去的力量。頭生犄角的死神坐在垃圾箱上,兩隻眼睛直勾勾盯著她。紀雪和往常一樣,裝作看不見祂失望的表情,搖晃手上的小火爐讓煙氣蓋住牠的長臉。

       死神得等等,紀雪有凡人的事物得煩惱。

       「老闆娘你沒穿大衣!」肩上扛著柴捆的小湯大驚小怪喊道:「你會凍出病來的!」
       「只是一點風而已。」
       這一點風颳起一陣淺白的浪潮,和著沙塵掃過四周打在臉上。
       「我們先進去吧,要是錯過時機就不好了。」
       「馬先生剛剛又罵人了,這老頑固真是令人心煩。」小湯說。
       「他只是嘴巴壞了一點,其實心腸很好。誰知道呢,說不定你能撿回一條命得靠他呢。在毛蟲高原上,什麼都說不準。」
       「老闆娘你人太好了。」

       肩膀上扛著柴捆,動作敏捷的小湯還是能搶到前頭去,幫紀雪打開烘焙室的門。柴捆的末梢刮過屋簷下緣,把早上凍結生出的冰霜給打碎。紀雪眨眨眼,跨過小湯的屍體,鋒利的冰柱穿過他的後腦,暗紅色的窟窿湧出血泉。

       「老闆娘?」現實中依然生龍活虎的小湯,奮力拖著柴捆擠進烘焙室。「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應該裝個煤氣爐,像冀東先生建議的牌子應該不錯是不是?有煤氣爐我就不用天天背柴了。」
       「別毛毛躁躁,慢慢來沒關係。冀東說的是我們裝不了煤氣爐,要裝煤炭爐。」紀雪糾正說:「娜娜桑達依沒有煤氣管線,裝不了煤氣爐。」
       「是啦,煤炭爐應該比較好對不對?」小湯說:「要不是大釜先生怕啤酒肚燒起來不喜歡,不然用煤油爐應該更棒。」
       「不要開這種玩笑。火種在這裡,快把火生起來。」

       紀雪真不懂男孩子,老是喜歡說些陰損的話,愈是熟識愈是不留餘地。躺在地上的小湯已經消失了,現實中的小湯解開柴捆,打開烤爐的灶門添加柴火。紀雪讓小湯接手火爐,自己脫下手套繫上圍裙,在桌上灑麵粉,掀開大碗上的濕布倒出裏頭的麵團。圖博革留下的麵糰發得剛剛好,紀雪將麵團搓揉擰成小球,準備要做一批結實的酸麵包。

       小湯把炭火用鏟子送進烤爐,很快就生起來一落新火,烘焙室裡溫度漸漸升高。酸麵包的風味要酸香兼具,又要做得結實耐嚼,第二發酵時間得拿捏得當,才能兼顧紀雪想要的一切。當然,必定要參進一把葛婁子,進烤爐前黏上羅勒增添香氣。

       趁著等待的時候,紀雪拿了肉桂、紅糖備料。馬先生送來的牛奶已經融化,打三個蛋和奶油、香草糖調勻,放點大黃提味。最後再將昨天剩下的麵包撕碎泡進去,送進熱烘烘的烤爐。

       「老闆娘,你拿什麼呀?」聞到甜味的小湯笑得眼睛都瞇起來了,湊過頭來偷看。
       「石榴果醬,要塗在烤布丁上。我多做一塊給你和大釜先生。」
       「老闆娘人真好!」
       「你先回廚房幫忙。記得順便把門前的積雪掃開,大廳桌椅也全部擦一遍。」紀雪吩咐道。
       「可是打掃是多莉的工作!」
       「你偶爾也該體驗一下,平常就不會和她拌嘴了。」

       小湯半張著嘴,給紀雪堵得說不出話。紀雪把他推出烘焙室,現在四方磚牆裡滿是柴火和麵包的香氣,火熱將毛蟲高原的寒氣驅趕,香料架上的瓶瓶罐罐竊竊私語。紀雪繼續準備麵包和甜點,冀東勸過她這些東西如果用公司的名義,直接從山下叫貨會節省不少成本。可是她不願意讓客人吃公司的磚頭麵包,沒有人把磚頭放在嘴裡啃碎吞下肚之後能一夜好眠,更別提第二天會有力氣上工。大富大貴不是她的目標,銀鷥酒館才是她的一切。

       手探向香料架後的暗格,從裡頭拿出一個小藥瓶放在圍裙的暗袋裡,用清水洗淨雙手擦乾重新戴上手套。酒館的準備事務差不多完結了,剩下的其她可以信任大釜和小湯,放心穿好昨天擱在烘焙室的大衣出門。離開爐子後,烤盤上的烤布丁很快就涼了,能裹進方巾帶出去。紀雪戴上帽子提起甜點,漫步走上舖滿積雪的道路。

       「老闆娘!」
       這感覺很奇怪,每次都是這樣。紀雪先看見人影,然後才是聲音和顏色,一時間好像有兩個多莉朝著她跑來。面容圓潤姣好的多莉擁有好女侍必備的一切條件,特別是她的大嗓門。
       「老闆娘!」多莉抓著她的手喊道:「米莉、米莉——我嚇死人的寶寶,姊姊要出來了!」
       「慢點、慢點,是寶寶不是姊姊,出來的是寶寶。」
       「是啦!是寶寶——你怎麼會知道?」
       「娜娜桑達依還有什麼可以讓你慌成這個樣子?」紀雪把手上的布包交給米莉。「拿好跟上,我們得快點。有誰過去了?」
       「舞婆婆應該已經到了,還有隔壁的香水大嬸和樂太太。」
       該到的全都齊了,紀雪加快腳步。
       「寶寶比舞婆婆說的早了半個月出世,應該沒問題吧?」多莉一邊走一邊問:「她可絕對不能有事,要是有事葛斯一定會發瘋!」
       「放心,他們不會有事,母女都會平安。」
       「老闆娘,你說什麼?」
       「走這裡。」

       紀雪不擔心他們母女,該擔心的是另外一個人。不知道冀東和圖博革是否及時將人攔下?可惡,如果不是和她親近的人,很難確實掌握細節,她只希望不要在緊急時刻鬧出大事。紀雪帶多莉離開大路從儲水窖前頭繞過去,向守在地窖前的職員揮手打招呼。他們沒有回禮,可能是因為不認識她。紀雪原先還抱著期望,期望會是熟識的人守在儲水窖前,或者至少有足夠的善心願意幫助兩位女士。如今看來希望不大,她得靠自己了,希望不要節外生枝。

       「老闆娘,為什麼要走這裡呀?」多莉問道:「大路那邊都整理好了沒有積雪,不用從這裡抄捷徑也可以。」
       「真的嗎?你應該早點說,我沒有注意到。」紀雪回答說:「不過走都走了,就別回頭浪費時間。」
       「說得也是,從這裡順便去問問莫麗和茜茜能不能——」
       紀雪揮手擋住多莉腳步,顧著說話的女侍險些沒煞住腳步。
       「老闆娘?」

       紀雪把手指放在嘴唇上,一時間風吹雪落全都停下,彷彿時間暫停,空氣凝結。
 
       終於,你還是來到這裡。

       不,不對,沒有什麼終於,那只是一場惡夢。眼前是貨真價實的人,頭上沒戴帽子,大衣和雪靴也不知所終,凍得發紫的臉龐彷彿死人。原先茂密的頭髮和鬍子被拔掉一大半,血跡斑斑點點凍在臉上,半張的嘴裡吊著舌頭。

       「葛斯?」多莉嚇了一大跳。「我叫人去通知你快點回家,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
       「災厄之女……」
       「什麼?」
       「該受詛咒的災厄之女,注定獨行於風雪中,受盡煎熬苦楚……」
       「你說什麼鬼話呀?」
       「別過去!」紀雪趕緊攔住多莉。「他的樣子不對勁。」

       擔憂的多莉停下腳步,用視線向紀雪求助。她當然看得出來,只是對姊夫的神智還抱有希望,希望眼前只是往常喝醉酒後的鬧劇。

       「葛斯,你喝酒了嗎?」紀雪代替多莉開口問:「你今天有去上工嗎?」
       「他們不讓我進去,說我不對勁,要我回家休息。」紀雪的聲音似乎讓葛斯突然清醒過來,能夠回答問題。「我、我不想回家。米莉、米莉要生了……」
       「我帶你回去好嗎?」紀雪把手探向大衣底下,握緊圍裙的暗袋中的藥瓶。
       「凡俗所有終歸於我!恐懼之王駕臨凡塵!不應降生的災厄之女歸於塵土!」

       葛斯對著天空揮舞拳頭,向只有他看得見的敵人揮拳。多莉尖叫後退,緊緊抱住懷中的烤布丁,像保護嬰兒一樣彎低身子跪下。紀雪張開雙手,深呼吸往前踏步。雪地中有個可憐人正在掙扎哭號,想盡辦法要自己拉回正軌。

       「老闆娘不要過去!」多莉呼喊道:「你沒看見嗎?那些、那些——」

       沒有,紀雪沒有看見,她只看見葛斯正在受苦掙扎。原先蒼白的臉染上各種荒謬的顏色,變形腫脹的手指扭成一球,向著天空,向著覆蓋霜雪的地面揮舞敲擊。如果這些症狀還不夠說服人,那他嘴裡呼喊的字句,顛三倒四、扭曲惡毒的詛咒,絕對能讓有異議的人閉上嘴巴。可怕的瘋霾找上他,在他女兒誕生的這一天,紀雪夢見米莉母女均安,可是葛麗安注定失去父親。

       但是,或許她的運氣沒那麼差,紀雪來到此地。

       「葛斯,你聽得見我的聲音嗎?」紀雪說:「看著我,你知道我不會放手讓你離開。聽聽我的聲音,靜下心來,我帶你回家好嗎?」

       四周好靜,靜得連腳下薄冰破裂的聲音都宛若雷鳴悶響。紀雪小心一步一步往前走,手中握住藥瓶。要想辦法讓葛斯喝下去,只要他喝下去,就能驅散腦中的幻影,回到現實世界。

       「瘋狂之子讚頌詩篇……」
       「無盡之國的石榴……」

       多莉的聲音嚇得紀雪轉身回頭,有那一瞬間還寄望是雪地的反光讓她有了錯覺,才會看見忠實可靠的女傭跪坐在地上,布包散落攤平,塗上果醬的甜點像面沾滿鮮血的鏡子映出她的容顏。多莉睜大雙眼,張著嘴巴看著紅艷的甜點,臉龐映著紅光彷彿正在燃燒。

       「為亡者帶來新生。」
       怪物,是死神,頭頂犄角駕臨娜娜桑達依。
       「不行!」紀雪在當下只有一個選擇,撲向多莉,手指彈開藥瓶的瓶塞,在女侍意識到要反抗之前將藥水灌進她喉嚨中。
       「嗚——」
       「吞下去!聖上呀,多莉,你一定要吞下去!」

       紀雪看見多莉的瞳孔收縮,手臂想要掙脫束縛卻失去力量,彷彿在藥物進入嘴巴的瞬間也讓全身的血氣散失,跟著眼淚、鼻水、唾液流出。她吞下去了,天可憐見,她在發病前一刻吞下去了。多莉還有救,紀雪看見滾動盤旋的陰霾向後退,不斷變換的臉孔悻悻然消散。

       解決一個問題,還有一個。

       跪在地上的葛斯開始磕頭,對著看不見的神將腦門磕得鮮血淋漓,黑得像油的血涓滴畫出蛛網。
 
       二月,初春,黑色的血。

       紀雪抱住多莉,腦中的幻聽不是她現在該煩惱的事,當下的問題是葛斯。該怎麼辦?藥紅花已經用在多莉身上,要怎樣才有辦法對付葛斯?時間拖得愈久,他的理智會更加破碎,更難回到現實。娜娜桑達依的鎮民看多瘋霾病患了,所有人都認得出病患痙攣抽搐的四肢,因恐懼而擴張的空茫瞳孔。要遮掩他們的眼睛和耳朵,綁住四肢阻止他們傷害自己,最重要的是一劑藥紅花酊劑。

       必須制服葛斯,在事態變得更壞之前讓他服藥。

       「諸神福神在上,你這可怕的女人剛剛給她喝了什麼?」

       糟糕。
       儲水窖前的兩個守衛不是紀雪的盟友,他們看不見葛斯的狂態,只看見紀雪違反了公司頒布的守則。

       「請你不要妄動,我們不需要把事情弄得太難看。」

       守衛的聲音引來葛斯的注意,左手抱著右臂顫巍巍起身,拖著腳步往紀雪的方向走來。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傻瓜要逮捕她,瘋子很有可能打算擰斷她的脖子。紀雪閉上眼睛,試著從心中看見另不同的未來,找出讓她和多莉都不會橫屍荒野的方法。

       當然,她早就預備好了,路徑在她眼前展現。紀雪放開多莉,背對葛斯面對兩個守衛。

       「你們這麼做好嗎?放下職責來逮捕我,要是儲水出了問題,馬上就會有人把你們趕上更高的山地去。」
       「少說大話,逮到你經理賞我們都來不及了。」其中一個疤臉守衛說:「銀鷥酒館的紀雪,你落在我們手上,用十座儲水窖來換都值得。」

       有兩個多莉,一個倒在雪地裡,身邊是紀雪剛剛交到她手上的烤布丁。烤布丁完好無缺,可是第二個腦袋缺了一半的多莉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她跪在地上,搖搖晃晃的身子像要站起來往什麼地方去。沒說話的守衛掏出懷中的火繩槍,疤臉的亮出手銬。尼葉公司盯上她紀雪並不意外,回頭找冀東算帳就是了。最近他們太大意,把局勢拉得太過緊繃。

       「請你不要抵抗。」疤臉守衛說:「我們是尼葉礦產公司附屬保全組織,第二級安全衛隊。現在我們要執行公司的法令,逮捕違反規章的嫌疑人。請你乖乖配合,不要抵抗。」

       腳步愈來愈近,紀雪進退無門。她不知道葛斯會做什麼,沒有人能預料瘋霾病患會做什麼。兩個守衛會做什麼紀雪倒是非常肯定,她會面臨公司審議會起訴,工會主席氣得大發雷霆。多莉手腳輕微抽搐,那聲音如此細微,彷彿暖風吹裂了薄冰。

       「希望兩位先生沒有太為難小姐。畢竟就我了解,沒有第三方證人和直接證物,就算是安全衛隊也不能隨意逮捕。」
       及時現身的冀東的鳳眼閃閃發亮,紀雪鬆一口氣。他們總算趕到了。
       「你是——」
       「泰哲冀東,第二檢修組組長。我出來找失蹤的工人,這麼剛好和兩位先生碰上了。順帶一提,我是工會第一行動組組長,這位是我的副組長,吐魯氏雷提瓦圖博革。」

       圖博革沒學冀東伸出手裝客套,他一手將葛斯勒昏後扛在肩膀上,另一隻手臂抱住紀雪肩頭,越過她的頭頂冷冷看著兩名安全衛隊。他頭皮兩側和大多數的工人一樣剃光,只留頭頂的頭髮當作頭盔的緩衝,日光將他的影子投在兩名安全衛隊臉上,身軀替紀雪擋下飄落的薄雪。

       「唉呀,好像下雪了。」冀東收回懸在空中的手說:「兩位先生一定明白,在毛蟲高原這種地方,就算是一點小雪也不能等閒視之。我想比起寒暄問候,兩位身後的儲水窖可是整個娜娜桑達依工作站的命脈,我們這就不打擾兩位先生工作,先行告辭了。」
       「米莉要生寶寶了。」紀雪說:「你快幫我扶一下多莉,寶寶出生時,爸爸和阿姨不在身邊實在說不過去。」
       「生寶寶可是大事呢!那我們還耽擱什麼?」
       冀東彎腰將多莉的身體撐起來,悠悠轉醒的她眼睛眨了幾下。
       「冀東先生?」她氣若游絲說:「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送你回家看寶寶。」
       「寶寶?對,寶寶,米莉要生了。」多莉忙不迭地點頭。「冀東先生,老闆娘,我們快走,寶寶……」
       「大個子,走了。」

       圖博革冷冷瞥兩個守衛最後一眼,才扛著昏迷的葛斯跟上腳步。紀雪順手撿起烤布丁,抱在懷中掂了兩下。凍得有點硬,等一下放在火爐邊一會兒後才可以吃。

       「你看見什麼?」冀東問。
       「我現在什麼都沒看到。」紀雪回答。
       「太好了。」

       說歸說,冀東警戒的視線一點也沒放鬆。四周聲音漸漸變響,娜娜桑達依回復常態,至少在紀雪眼中暫時如此。只是他們三人都知道,讓公司的人見到不該出現的藥紅花酊劑,麻煩很快就要上門了。
 
       該受詛咒的災厄之女,注定獨行於風雪中。

       紀雪什麼都沒聽到。



《災厄之女:邪眼》正式版試讀!電子書2/1讀墨上市https://readmoo.com/book/210285612000101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