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影-有雷】蒼鷺與少年-活得像個人(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方九蔚 | 2023-10-15 00:56:05 | 巴幣 0 | 人氣 243

要說跟《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內容無關(以下簡稱《你想》),我想其實不對,畢竟他的核心概念就蘊藏其中,也有用到裡頭的一些元素,只是整體故事的表現手法是參考了《失物之書》,如果故事內容完全是走《你想》的風格,我想故事是不會如此奇幻而荒誕,可能流於說教,孩子們看沒多久就直接睡著。

內容前半是在說身處戰爭中的人們如何的生活,後半則是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掉入兔子洞般地展開,又如《綠野仙蹤》一樣遇到夥伴,踏上尋找失去之物(未擁有之物),裏頭參考了蠻多《失物之書》的手法,只是《失物之書》整體走的是獵奇風格,而宮崎駿表現得比較溫柔與內斂,我想這也是很多然看不懂的原因,因為很多東西都表現得很幽微,一不注意資訊就會流走。

以下會有引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失物之書》的內容,不想踩雷的也請迴避

以下內容有雷
以下內容有雷
以下內容有雷
(包含標題我已經說過四遍啦)

故事開始在太平洋戰爭開打後的第三年,醫院發生了大火,而真人的媽媽葬身於火海的悲劇開始。

  • 象徵真誠的人會說謊
開頭的真人明顯可以看出在既是阿姨也是繼母的夏子面前,他表面上乖巧有禮,實質上是對自己目前的處境感到厭惡與排斥,是個壓抑自我的少年,因此會讓人感受不出他原本的性格。
從面無表情附和式的應對,對於夏子出來尋找自己的呼喊聲不予理會,自己即將要有新弟妹的排斥,而在更之後夏子自責的眼淚也只得到他無感情的問候,雖然他並沒有明顯的用言語表達出來,但從行為舉止都可以看出一二。
父親開著豪車載真人去上學,因身分地位皆與校內的學生有落差,因而導致真人跟班上的同學不合,進而打架,而回家的途中,真人居然拿起了石頭砸破自己的腦袋,並冷淡地對父親說這是走路跌倒弄傷的,來逃避上學。
不過慶幸的是,真人並沒有像《怪物》裡的孩子們一樣,謊稱是有人弄傷他的。
而唯一比較情緒化是面對蒼鷺用媽媽的死來挑釁他,他感到生氣,並且想攻擊他。

《你想》的第二章中,就有因身分地位不一致而被霸凌的場景,不過霸凌的對象顛倒過來,裡頭是貧窮的孩子被有錢有勢的孩子霸凌。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在真人為了對抗蒼鷺做弓箭時,他撞倒了桌上的書,就在他撿書時發現一本媽媽要送給他的書,而他讀著書留下了眼淚,興許是受到書的感化,他決定踏上尋找夏子的旅途。
在進入塔前,霧子婆婆對他說:「你明明希望小姐不在,為什麼還要冒險去找小姐,真是奇怪的人」。
我想這裡也許真人從書中理解到了:「他似乎忘記了自己是誰,也忘記怎麼分辨是非對錯,似乎只成了空有表面,毫無內裡空虛的人。」

  • 真真假假的死亡引路人
蒼鷺在日本是尋常可見的鳥類,因此出現在上界是非常自然的,然而在埃及的《死亡之書》裡,他代表是的前往冥府的嚮導貝努。在塔要關閉時蒼鷺便是以壁畫的方式現身。
不過他的設定更像是《浮士德》的梅菲斯特,因自身的利益待在地獄為撒旦服務,以言語引誘主角前往地獄。而蒼鷺則是幫助塔主,以「媽媽還活著,等你來救他」的話語,引誘真人進入塔中。
外型有點像魔法公主的疙瘩和尚,鼻子放大版XDDD

一進入塔中,真人馬上發現蒼鷺褻瀆死去媽媽的行為,因而感到憤怒,他射出手中的弓箭,而這支弓箭也正好是蒼鷺的弱點。
被射穿嘴巴的蒼鷺,憤怒的說要吃掉真人,然而在這時落下了一朵玫瑰,抬頭往上一看,塔主現身了,要蒼鷺好好執行他的工作。在這裡玫瑰落下破碎就表示真人要展開他的旅程了

蒼鷺是《失物之書》中的駝背人,但是他的行為比較沒有駝背人那麼惡毒,而且駝背人也沒有為國王服務,駝背人在書中自始自終都是大反派。但蒼鷺並不是。
《榮格的30個夢》第三章,《浮士德》是榮格青少年時期最愛的書之一,梅菲斯特象徵的是人格的陰影,也就是心中的魔鬼,心靈成長的的第一步就是面對心中的陰暗面。

  • 學我者必死(我ヲ学ブ者ハ死ス)
這個我是誰?是為了知識召喚梅菲斯特的浮士德?是歷史洪流裡的偉人?還是宮崎駿本人?
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就算模仿對方、學習對方,也不可能走出一樣的道路。如果過於崇拜一個個體,並且效仿他,我想最後不是成為了別人,就是走向自我毀滅的地獄。
為什麼墳墓的主人醒來,世界就會毀滅?
在後面曾舅公拿著石頭,要真人組裝上目前的組好的石頭上,真人說:這跟墳墓的石頭一樣,是有惡意的石頭。這是否是說墳墓的主人其實是匯集而成的惡意,當惡意降臨,戰爭也就開打了。

  • 兩個時空的霧子
在上界是霧子婆婆,下界則是年輕的霧子,不同時空但是擁有相同的靈魂,似乎在下界是不能同時存在的。霧子婆婆之所以能夠跟著真人一起到塔內來,是否就是因為年輕的他也曾經到過這個下界,因此他可以再次造訪?如同《愛麗絲鏡中奇遇》一樣。
霧子婆婆一到下界就變成具有守護作用的娃娃,我想這是讓真人可以不迷失自我,並且記得上界事物的媒介。
霧子在下界的職責是釣魚餵養哇啦哇啦,彷彿是說戰爭下的婦女也要扛起父親的職責照顧小孩。

霧子的發音キリコ,感覺是取自《失物之書》的守林人,因為他拿著斧頭,斧頭要砍的是路波,他也是大衛的第一個保護者。而故事最後大衛有再回到異世界,他覺得守林人長得像他的父親。

  • 沼王與惡意
霧子與真人都擁有相同的傷痕,在最後真人摸著傷口跟曾舅公說:這是他懷有惡意的證明。
而霧子則是說:他打倒了巨大的沼王,並且吃了他。
當人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很常會陷入自我的世界裡,會有動彈不得的感覺,就如同雙腳陷入沼澤拔不起來,因此沼王是負面情緒,而霧子面對他,並打倒他。

  • 希望的哇啦哇啦
哇啦哇啦可愛圓滾滾的形象,就像小孩一樣,他們不事生產,等待被餵養,當他們吃飽後,準備投胎到上界,重新成為人。而被鵜鶘吞噬,則如同因戰爭而死去的孩子。
《你想》的第四章,舅舅對小哥白尼說:「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其實每天都在生產了不起的東西,你猜是什麼?」
這裡當然是沒有答案的,這是留給小哥白尼,以及讀者自己去想的。
我猜應該是「成長與希望」,小孩每天的成長與改變,都會帶給父母不同的回憶與感受,還有生活上的養分。

  • 被囚禁的鵜鶘
在鵜鶘開始吃哇啦哇啦後,火美施放煙火,趕走他們。而其中一隻受傷的鵜鶘則落在霧子居住的地方。
真人責怪他們,但鵜鶘說他們並非自願來到這個猶如地獄的地方,在這裡沒有食物,吃哇啦哇啦實在是不得已的,而他們的孩子也逐漸忘記飛翔。
在開頭真人的父親勝一有提到沒想到塞班島這麼快就被攻陷,這是日本逐漸走向戰敗而撤退的島嶼之一,在塞班島有個著名的旅遊景點:自裁崖(萬歲崖),是日軍與日籍平民自殺的地方。
日本的政治宣傳下,將西方的人說為是惡魔,投降會被對方凌辱,因此不論是男女老幼,自願還是被逼的,都跳崖自殺。
真人到了媽媽的娘家後,七個婆婆圍著行李擠成一團,因為裡面有著罐頭與砂糖,彷彿少女一般對著食物愛心大噴發,可見戰爭下食物稀缺。位於本島都缺乏物資了,何況是正飽受戰爭肆虐的小島。

從鵜鶘的口中可以知道,他是被塔主抓進來的,並非自願進來塔內。現實中,除了追逐利益的上位者,沒人是喜歡戰爭的,大家都嚮往自由與和平。

  • 非P則Q的牢籠
故事中霧子問:「所有的蒼鷺都在說謊,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套用非P則Q,比如最常看見的電車難題:
你要撞死一個人,救一群人?
還是要撞死一群人,救一個人?

  • 從互相厭惡到成為夥伴
兩人一開頭的關係可以明顯看出非常惡劣,真人說蒼鷺狡猾,而蒼鷺也一度表明要吃掉真人,兩人的關係總共經過兩次轉變:

1. 真人尊敬的埋葬鵜鶘
蒼鷺以非常訝異的表情看著真人,我想在這邊真人在蒼鷺心中已經不是個囂張的孩子了,但他們在這邊仍然不能稱之為朋友,兩人也在故事中澄清他們不是朋友。

2. 真人做了塞子,並修改塞子
蒼鷺說被打穿得的嘴巴,要由攻擊的人來修復。
因此真人拿出原本做弓箭的刀,來製作要給蒼鷺的塞子,當塞子完成,蒼鷺的飛行的能力又回來時,本來想拋棄真人一走了之,結果塞子太長,他要求真人幫他修改長度,真人也為了他再次修改塞子。
在兩次的要求下,真人都做出善意的回應,功利主義的蒼鷺應該是不可能在拋下他了,畢竟真人曾經為他奉獻過,我想在這邊升格成了旅伴。

真人如果是個孩子,那蒼鷺就是社會化後的大人,兩人互相影響成長,也作為對照組

《你想》第四章中,小哥白尼跟北見原本並不是要好的朋友,而小哥白尼對北見本來也並沒有那麼喜歡,直到發生一些事情,兩人才成為好朋友。
小哥白尼對著舅舅講述在學校發生的事,舅舅對小哥白尼說:即時是陌生人,也應該要建立像人一樣的關係。
鵜鶘跟蒼鷺對真人來說都屬於只知曉一點點的陌生人,與鵜鶘對話後,真人敬重的埋葬對方,而不是讓他曝屍荒野,而蒼鷺則是跟真人共患難之後才變成朋友的。

  • 愛麗絲火美
火美一開始出現發射火焰時,同時燒到了鵜鶘與哇啦哇啦,發射煙火的意象,也許是跟戰爭有關,畢竟飛彈無眼,掉下來後不分敵我都會受傷。

之後火美從鸚鵡手中救下真人,並帶真人到他居住的地方時,真人像個孩子吃著麵包說,很像媽媽的味道,這裡有點小哀傷,因為在上界的他已經無法再吃到這個味道。
而果醬上貼著「tomor(row)」的貼紙,不曉得是不是愛麗絲的明日果醬,因為只有左天跟明天才能吃到果醬,所以今天不會是明天,而昨天也不會是今天,因此代表著永遠不會吃到果醬。而火美的穿著也很像愛麗絲,而把火焰當作穿越空間的媒介,也有點像是愛麗絲在跳西洋棋一樣,跳下一格會跑去別處。

之後火美帶著真人去找夏子時,火美顯然認得夏子是他的妹妹,是因為下界在看一個人的時候,是看內在的靈魂?但因為真人還未出生,所以一開始他沒認出真人是他的孩子?

  • 走入森林的夏子與真人
真人在故事中有說過,也許夏子並不是自願走入森林的。而在追上夏子後,霧子說只有擁有血緣關係的人才能聽到塔的聲音。雖然真人並沒有明顯說出他討厭夏子,但夏子確實有感受到真人厭惡的情緒,所以聲音成功的將夏子引誘進塔內。

夏子所待的產房,上頭掛著類似御幣的東西,通常是用在祈福、淨化。除了以前生孩子容易難產去世,另外分娩也代表著不潔。(古裝劇常演這種戲碼呢~)

在真人走入產房後,被白紙所傷,而夏子看到後驚恐地要他滾出去,並且大聲說出討厭真人,我想夏子應該是真的有討厭過真人,但又覺得怎麼能討厭姊姊唯一的孩子,既愛他又恨他,內心多種的矛盾,因此情急之下,將真心話脫口而出。
但真人在聽到後,反而開口喊夏子媽媽,我想這是因為他看到了真實面對自己的夏子,也許一開始看到夏子美麗、溫柔的樣子,毫無負面情緒與反應,會讓他覺得對方是個虛偽、偽善的大人。

  • 象徵軍國主義的虎皮鸚鵡
鸚鵡大王:諸君請將我的豐功偉業流傳下去。
鸚鵡大王挾持火美跟曾舅公談判,並殘忍的砍斷木製階梯,讓真人掉下去,跟二戰果斷的日本軍人一樣的形象。再加上之後闖入隕石所在的空間,並搶走曾舅公手中的石頭,自行建塔,加速下界的毀滅,顯示了鸚鵡大王的殘暴、無知、剛愎自用。

鸚鵡大王的穿著不曉得有沒有參考拿破崙,因為在《你想》中有提到小哥白尼崇拜起拿破崙。
拿破崙原本是一個落魄的小貴族,憑藉自己的能力一步步走上軍隊的重要位置,甚至之後成為了國王,可惜之後為了利益、為了名聲、為了地位,不斷到處征戰,弄的法國民不聊生,最終落得被流放,直到現在都還是毀譽參半。
而打開太平洋戰爭的東條英機則是被處以死刑,骨灰灑入大海,在世人的評價只有:除了儀表舉止,毫無優點的人。

《失物之書》第八章
王者勒華:是時候該建立新秩序了
守林人:哪門子的秩序?狼的秩序?掠食者的秩序?用後腿走路,不代表就是個人。穿金戴銀,不代表就是國王。

中國也好、法國也好、俄羅斯也好,這些大國領導人口中所說的新秩序又是誰的秩序?站上了頂端反倒成了慾望的野獸。

  • 住在塔內的神
前面曾舅公應該是想試探真人,看看這孩子的能力。一方面因為自己的衰老,所以為了這個世界,他需要找相同血脈的繼承人。我想火美應該有拒絕曾舅公,所以才找上真人。
而之後真人犯下禁忌,被鸚鵡大王拿來表示真人不適合當繼承人,我想這才是之後他對火美說要讓真人回家的轉變,因為他已經發現鸚鵡大王並不服從自己,而下界也正在走向毀滅,因此也放棄繼續維持。

在這裡曾舅公可能是昭和天皇,他致力執行立憲君主的原則,因此不怎麼過問內閣,也不表態,所以他並無法控制奉行軍國主義的人,導致戰爭爆發,而日本在投降後,天皇同時也宣布放棄神格化。
下界的秩序混亂,我想就是曾舅公的不過問,因此導致鸚鵡越來越激進,甚至想謀反篡位。

  • 13層石頭
位於奈良少見的13層塔談山神社,該神社是日本最古老和歷史最悠久的遺址之一。而談山神社供奉的是推動大化革新的中心人物藤原鎌足。
事實上,神社最初是一座寺廟,但在明治時代的反佛教運動中被改為神社。

隨手找了日本13層塔,得出談山神社的結果。也許跟宗教有關?佛教?基督教?但日本除了神道教,主要還是佛教,所以我想13應該跟佛教有關,因為13在佛教象徵功德圓滿,而且有13宗派:淨土、毘曇、成實、律、三論、涅槃、地論、攝論、禪、天台、華嚴、法相、密宗。

還是其實是白蛇傳的雷峰塔?因為當初就是宮崎駿看見白蛇傳後,讓他想成為動畫師,而當初雷峰塔原本想建成13層,他是奉藏釋迦牟尼佛舍利的塔。

補充:
「大化革新」是645年在日本發生的社會政治變革運動,旨在將由豪族掌權的政治轉變為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體制。

  • 純淨的石頭與惡意的石頭
《榮格的30個夢》第三章,榮格逐漸了解上帝也是有陰暗邪惡的一面,而石頭象徵自性、大我,沒有不確定性,不急於傳達,千百年來永恆如此,並具有神性。

不確定這裡是否有參考榮格,在故事裡,掉下來的隕石可以平和的溝通,可見他是具有一定的神性。另外在這邊的設定,石頭是也會遭受汙染的,因此遭受汙染的石頭,是無法建立一個平和安詳的地方,而有感知的石頭也許說的是一種潛意識,因此當真人做了在潛意識不被認可的事,就會被排斥、攻擊。

補充:「自性化」表示意識與潛意識的整合,達到人格的和諧與圓滿

  • 關於132與559
1:い/ひとつ/ついたち
3:さ/みっつ/みっか
2:に/ふたつ/ふつか
5:ご/いつつ/いつか
9:き/く/ここのつ/ここのか

真人跟夏子回去的門132:
ふたつ(火美二つ)/ひみにせ(火美二世)
兩個火美、繼承火美的夏子、兩個媽媽?
つ(秘密)
但總覺得很怪,兩扇門都擁有通往祕密世界的能力,卻只有一扇門寫秘密,好像不太對。不過片尾地球儀,又有秘密個詞
難道是撲克牌13+2(JOKER)??
132/12=11,還是是指真人或夏子的出生年紀?因為當時火美在數數。

火美跟霧子回去的門559:
こ(いい子)
好孩子,曾舅公曾說真人是好孩子,而火美在呼喚夏子時,也對夏子說過你是個好孩子。
いいきょく(いい曲)
好歌曲,稱讚米津的歌是好歌?這樣感覺好像跟祕密就扯得上關係XDD

睡前無聊的時候,在那邊手寫做排列組合後得出的答案,因為覺得兩扇門也許應該相呼應?但僅是個人猜測,沒有任何依據。

這次的作品不曉得宮崎駿有沒有要倡導除了反戰之外的環保議題,因為虎皮鸚鵡跟鵜鶘都是被抓進來的,除了代表戰爭的軍人以外,他們都不是在日本的原生種,近年來,外來種的議題越來越熱,比如引起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埃及聖䴉。生態常常因為人類自私的引入外來種,又擅自放生導致生態平衡被破壞,而日本更在2004年制定《外來生物法》,所以看得出來外來種也在日本生態上產生不小的衝擊。

最後想要引述《折返點1997~2008-『魔法公主(1997)』》

說不定有的小孩只覺得這次一部出現許多可怕妖怪的電影。但即使這樣,我還是希望他們來觀賞。看次不懂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世界上本來就有許多未知的事物。即使看不懂也沒有什麼好可恥的。



資料:
維基百科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失物之書》
《愛麗絲鏡中奇遇》
《榮格的30個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