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一生離不開系列 01 : 如何塑造你的生活

超越困境 | 2023-11-18 01:09:56 | 巴幣 24 | 人氣 128

 
簡單的問題卻能道盡一輩子的話題,這問句不是固態,而是動態。
 
固態的意思是當你得出答案,那就可以拿這答案用一輩子,比如我問你水與加工飲料哪個較健康?
 
當你得到答案是水,那這答案就可以用上一輩子。
 
動態則是此項目條件變動很巨大,隨時在變化。
 
舉個例子,我問你火箭要如何衝破大氣層到宇宙上,這看似各種力學可以算得出來,但就算你計算出來你還是要看當下各種數值變動。
 
這其中還有目前科技尚未發現的能量作為不確定因素,所以你算出來的數值預測也不一定能讓你順利讓火箭升上外太空,能升上去情況下,除了是科學家計算精準外,還得需要靠些運氣。
 
而你要如何過生活,就像要把火箭射上外太空一樣,計算、試射、反覆試驗、重新覆盤計算、再次試射,如此循環。
 
這種思維若套用到人生上要如何運用?
 
這裡給你兩個原則,一是擴大知識,二是反脆弱的能力。
 
1、擴大知識
 
如果你知識不夠廣闊,你所構建的畫面是相對較少的。
 
比如你在飲食上面,你是如何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食物?
 
你必須探索過像是漢堡、麵包、咖哩、義大利麵、炒飯等等來自不同製作方式與文化的食物,你才能更精準分辨出自己喜歡的食物是什麼。
 
而明白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知識的擴充也是一樣意思,你要保有好奇心,才能夠接收更多知識訊息做比對。
 
比如許多肥胖者很排斥斷食,認為會對健康不好,卻也不去研究為什麼有人討論斷食,那麼他就會失去減肥的機會。
 
而你現在能開始的方式,就是解決現有的問題,以及觀察別人這麼做後發生了什麼事。
 
一樣以減肥為例子,我一開始也認為斷食或少吃對身體不好,但是我先觀察別人做好像沒事,我自己就開始減少澱粉攝取量,發現體重確實下降,身體也沒有異樣,就漸漸把澱粉給戒掉了。
 
現在肉跟澱粉占比則是 9:1 人還是好好的,當然你若要增肌就要把知識查得更細一點,今天篇幅只講到這裡為止。
 
另一個故事,如果身邊朋友與網路媒體跟你說溫馨接送情是把妹利器,你可以觀察別人這麼做的結果是什麼,以及自己實作後發現了什麼,如果你反過來做的效果又是什麼?
 
如果你發現反著主流做之後才有效果,那是不是找到了適合你的方式?
 
2、反脆弱
 
只要殺不死你的都能讓你變得更強大。
 
承接上文的斷食故事,如果我一開始就完全戒澱粉,有可能引發強烈戒斷症狀而造成不好的效果。
 
那麼我可以一開始用減少澱粉方式來適應,如果真的不吃澱粉是錯的,那至少不會發生讓身體有危險的狀況。
 
商學中有 MVP 的概念,也就是最小可行性產品的思維,如果你要創業,你能不能用能承受的成本去做市場測試?
 
比如你想開一間義式料理,你不用一開始就他媽的租一間 5 年約的店面,你一開始先用餐車或是跟人家月租店面的方式賣盒裝的義式料理去測試市場。
 
藉由「擴大知識」與「反脆弱」這兩種能力,去解決你現有的問題,你會發現這過程會開始累積生活能力與社會經驗。
 
在累積能力與獲得經驗之後,你可以重新去盤點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生活面向很多,有感情、職業、健康、收入、興趣、心理狀況、能力、人際關係、成就等等。
 
你或許無法一起提升,但可以用五年為單位去提升目前所缺失的 1~3 個項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